情境教学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1-13 10:58:15

情境教学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运用

信息技术课程是义务教育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规定的学习领域之一,是由国家规定,地方和学校组织开发与实施的课程,其总体目标是培养和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初中信息技术教师要结合教学需求和学生特点,有意识、有目的地为学生创设教学情境,迅速有效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调动学生学习的内动力,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一、创设游戏情境,激发学习兴趣

例如在执教苏科版《初中信息技术(7年级)》“制作作文选”中的“四种段落缩进方式”内容时,笔者设计了一个全班学生都可参与的“趣味游戏———队形变变变”:假设班级是一个段落,第一组代表段落的第一行,一位同学起立代表一个字符,一位同学坐下代表一个空格,请同学们用站立或坐下来表示四种段落缩进方式。游戏开始后,每位同学的积极性都被充分调动起来,机房里展现出一片活跃的气氛。通过趣味游戏情境的创设,一方面能激起学生的兴趣,开拓思维,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还能加深学生对难点概念的理解。

二、设置问题情境,营造探究氛围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任何思维都是从疑开始的,疑问是获得知识的前提条件,有了疑问,才有进一步深入学习的需要,才可能获得新知。[2]有效问题情境的设置,能够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使学生始终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从而为学生营造出一个良好的上机实践活动的氛围,鼓励学生大胆质疑,让学生自我探索、自我体验。基于此,在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要结合教学内容,设置相关的问题情境,在问题的指引下,多鼓励学生不断地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例如在执教苏科版《初中信息技术(7年级)》中的“数据的排序”一节课时,笔者以学校日常管理中的《常规检查评比表》为切入点,设置了计算总分、排名等若干悬念问题情境,启迪学生积极动脑,使学生产生解决问题的自觉倾向。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以向导身份,引领学生亲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发现新问题-再次分析-再次解决”这样螺旋上升的过程,学生的思维活动一直处于高度兴奋状态,从而激起强烈的求知欲,能让学生带着这种迫切的心情投入学习,课堂教学效率自然提高。

三、创设故事情境,丰富情感体验

信息技术课程的总体目标是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具体体现在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方面。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播放视频故事来创设教学情境,引起学生的注意,促进学生自觉学习,不断探索与创新,让学生形成强有力的学习动力。视频故事生动形象,富有情节,能调动学生的听觉、视觉,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在故事情境中体会、感悟,进而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教学过程更加生动、有趣、高效地进行。例如在执教苏科版《初中信息技术(7年级)》第4章第1节“数据的收集与编辑”中的“工作表的新建、删除、移动等操作”部分,笔者播放《花木兰》动漫,讲解故事背景:木兰女扮男装,代父从军,征战沙场,凯旋回朝,建功受封,辞官还家的故事。通过“删除”、“新建”、“移动”等操作,使《花木兰》工作簿中的插有木兰6个不同场景图片的工作表按次序排放。这一操作无需笔者作过多讲解,因为学生已经有了文件夹的新建、删除、移动的操作基础,刚才的故事情境已唤起学生的已知经验,使他们很自然地进入最佳的学习状态,学生们都迫不及待地拿起鼠标,在计算机上快速实践操作着“木兰从军”的情景。在探究学习中体会木兰这一不朽的人物形象,既富有传奇色彩,又真切动人,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培养了崇高的思想品德和爱国主义情感。

四、联系生活情境,提升信息素养

《江苏省义务教育信息技术课程指导纲要(2013年修订)》指出:“信息技术课程应当贴近学生的生活,应当充分利用学生生活中的资源、题材和范例组织学生的信息技术学习活动,培养学生运用信息技术解决生活中的问题的意识与能力。”所以,在初中信息技术学科教学中,教师应充分挖掘学生生活中的素材,将生活资源用于课堂教学,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激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让学生体验到信息技术与其日常生活是密切联系的,掌握好信息技术是能为其日常生活与学习服务的。例如在执教苏科版《初中信息技术(7年级)》中的“图片的合成”一节课时,笔者设计了用“我行我速”软件制作个性年历的教学情境。从单击“分享→日历”开始,按照实践步骤提示一步一步地操作,笔者在行间及时给予适当引导,提醒学生操作时要细心和有耐心,跟着向导一步步地操作。最后利用“添加/编辑文字”工具,给年历添加上唐朝大书法家、诗人颜真卿的名言佳句“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整节课从生活中的点滴入手,引导学生自主实践学习,使学生们掌握了运用软件进行简单图片合成的技能,学会了用信息技术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培养了把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应用于生活中的意识,提升了学生的信息素养。

总之,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应结合教学内容,为学生营造出一个良好的情境教学氛围,从而有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起学生好奇心,调动学生的求知欲,提高学生的兴趣和学习效率,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过程中,促进教学目标的顺利达成。

参考文献:

[1]张元.信息技术课堂,让学生绽放精彩的自我[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14,7

[2]李晓薇.学起于思思源于疑[D/OL].www.fjctyz.net/plus/view.phpaid=1606

作者:汤怀忠 单位:扬州市邗江美琪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