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时间:2022-10-26 09:21:43

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摘要】在我国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初中生的创新能力的养成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新课标改革中重点提出了要提升学生的创新水平,因此,学校应当把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作为教学的重要目标。本文旨在探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方法和策略。

【关键词】创新能力;初中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初中教学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信息技术能力已经成为现代人才必不可少的基本能力之一,而在我国初中教育阶段开设的信息技术学科就是以培养学生的信息技术能力为基本目标。通过对信息技术学科的学习,初中生将掌握基本的信息技术能力,为今后成为一名优秀的信息技术人才打好基础。

一、初中信息技术教学要坚持以学生为本

伴随着我国教学理念的不断更新,我国现代教学中已经转变了传统的师为本的思想,而是将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在以学生为本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将自己的作用定位在引导学生和服务学生上,使得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增强自身的信息技术创新能力。

1.注重教学实践过程

学生学习信息技术学科的最终目的是将信息技术知识运用到现实生活中来,初中阶段的信息技术教学以培养学生的实用性信息技术为主,学生学习的是信息技术学科中的一些基本知识,学生学习这些知识的目的是掌握计算机操作的基本信息技术知识,为将来进一步的信息技术学习打好基础。因此,初中信息技术学科教师在进行信息技术教学学科的教学中,不需要让学生掌握了过多的信息理论知识和复杂的编程技术,应当先从浅显、易懂的知识教起,让学生感受到信息技术知识的魅力。信息技术学科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如果仅讲授书本中的知识,而不给学生提供实践操作条件的话,首先学生的学习成果会大打折扣,其次由于书本中的知识过于枯燥,不加以实践教学的话学生会失去学习信息技术学科的兴趣。因此,教师在进行信息技术学科教学的过程中,必须让学生进行充分的实践,目前我国的初中院校已经实现了微机机房的全覆盖,教师可以充分的利用这一教学资源进行信息技术学科的教学,从而满足学生对于信息技术知识的实践需求,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培养学生能够自主解决学习中遇到问题的能力,最终达到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目的。

2.初中信息技术教学要制定个性化的教学目标

由于各种因素的限制,初中生对于信心技术知识的了解程度存在差异,且初中生本身对于知识的吸收理解能力也存在着差异。因此,初中信息技术学科教师在进行信息技术教学时,要根据学生的现实情况制定符合学生学习能力的教学计划,个性化的制定教学目标,从而保证每一名学生都能充分地学习到信息技术知识。初中信息技术学科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差异化、个性化的制定教学方案;对信息技术知识掌握较好的学生,教师可以为他们制定一些较为高级的学习内容,而对信息技术知识掌握较少的学生,教师可以为他们安排一些较为基础的学习内容;通过这种教学模式,教师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对于信息技术知识的差异化需求,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增强学生的信息技术创新能力。

3.优化初中信息技术教学模式

在传统的初中信息技术教学模式里,教师的任务只是教授学生书本中的理论知识、监督学生操作,这种教学模式只能满足学生对于信息技术知识学习的基本需求。因此,为了丰富信息技术学科的内容,满足学生对信息技术学科的其他知识需求,教师可以在信息技术教学的课堂上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模式,从而优化初中信息技术学科的教学。例如:教师可以在信息技术教学的课前准备过程中收集一些新鲜的网络素材,寻找一些与信息技术教学相关的教学信息,在课堂活动中为学生展示这些信息,从而激发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知识的兴趣;初中生对于网络游戏的兴趣很高,教师可以制定一个课堂目标,对于达到这些目标的学生,教师可以奖励他们在剩余的课堂时间里进行游戏娱乐,通过这种教学方法可以极大的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但是教师要注意规定学生的游戏范围,让学生接触有利于信息技术教学的游戏,例如:金山打字练习游戏,在极具趣味性的同时能够培养学生的打字能力,教师要选择这样的娱乐游戏作为学生的奖励。教师通过对初中信息技术学科教学形式的改进,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信息技术学习课堂效果,提升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水平和质量。

二、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1.充分了解学生的心理

在初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上,若想和学生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烘托出一个愉快的课堂氛围,初中信息技术教师就必须了解学生的心理需求。例如:指法练习是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较为枯燥乏味的部分,想让学生充分的掌握指法技术知识,就需要学生大量的重复机械性练习,学生普遍对这部分知识的学习提不起来兴趣;因此,教师要充分了解学生不愿学习指法知识的心理,选择例如“金山打字通”“弹指神功”等指法练习软件让学生进行练习,这些软件的练习模式非常新颖,极具趣味性,可以有效的解决学生不愿学习指法知识的问题。

2.将信息技术理论知识联系实际

信息技术理论知识是学生进行信息技术实际操作的基础,但若想真正的应用这些知识,就必须要把信息技术理论知识和实际联系起来,让学生真正的了解信息技术知识的强大作用。例如:通过对排版、获取文件、制作幻灯片等信息技术的学习,学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应用自己所学到这些信息技术知识制作幻灯片、做表格、做日常计划、记录在线日记等,并利用互联网将这些文件保存起来,不断的复习所学的信息技术知识,从而提升自己的信息技术能力。

3.为学生设置问题情境

初中信息技术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初中信息技术知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提高学生灵活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自主获取新知识的能力。想要达成这些目的,初中信息技术教师就必须要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充分的引起学生的思考,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设置适当的教学问题。例如:初中信息技术教师可以将书本中的内容设置成问题布置给学生,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自主思考这些问题,摸索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初中信息技术学科教师可以为学生布置上机作业,让学生先尝试自主解决问题,从而积累学习经验,随后教师对学生在上机作业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指导,总结本节课学习知识的重点内容即可。

4.教师应开展丰富的课外活动

与其他学科不同,信息技术学科知识具有极高的实践性;虽然信息技术知识的教学采用的是课堂统一授课的方式,但是信息技术教学实际是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开展丰富的信息技术课外活动,不仅可以打破课堂教学的局限性,更可以让学生自主选择自己的学习方向。例如:自主在课外学习简单的程序开发、基础网页制作等;对于课外活动完成结果较好的同学,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对这些同学的课外学习成果进行展示,鼓励其他同学也尝试在课外学习新的信息技术知识。

三、合作学习对培养学生信息技术创新能力的重要意义

现代教育理念认为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体,因此,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十分重要,且学生自主学习的效果也要明显优于老师灌输学习的效果。在信息技术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积极为学生营造进行自主学习的环境,让学生合作学习。在合作探讨的过程中,学生不但要自主进行思考,更要自主进行合作讨论,最后自主得出学习结论;这个过程充分的调动了学生的言语、思考和动手能力,因此可以全方位的提高学生的各项能力,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采用合作学习的方法,就是要让学生的思维得到充分的发散,对于合作学习中的问题,信息技术教师可以不设定标准答案,鼓励学生们进行大胆的思考,得出与众不同的答案,教师在这个过程中只是为学生提供一个思考方向并在学生自主学习偏离了学习目标时为学生及时的纠正方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采用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可以有效提升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知识的质量和水平,从而达到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的目的。

四、总结

在当今的信息化社会,信息技术技能是每个人才都应该具备的基本技能。为了培养出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求的信息技术人才,初中信息技术教师必须积极的创新信息技术课堂的教学方法,充分理解学生对于信息技术知识的需求。从而提升初中信息技术课堂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信息技术能力。

【参考文献】

[1]郭慧.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养成[J].赤子(上中旬),2014(13):76

[2]李丽.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养成[J].文理导航(上旬),2014(05):86

[3]吴劲辉.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养成[J].考试周刊,2013(83):117-118

[4]魏田.浅谈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养成[J].新课程学习(上),2011(11):3

作者:曹银海 单位:江苏省南通田家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