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运企业资金管理办法

时间:2022-10-26 09:17:11

货运企业资金管理办法

一、资金支付审批原则及范围

(一)公司所有资金支出要依照已批准的预算及审批程序核准后支付。(二)公司资金支出的审批管理应在对费用的全面控制和预算管理的基础上,重点加强预算外、非常规费用的审批管理。(三)公司资金支出的审批流程设置应当符合相互制约与监督的内部控制管理要求,同时兼顾运行效率。(四)公司资金的审批必须逐级进行,各审批人要在权责范围内行使审批权,并承担相应的审批责任,严禁越级审批。(五)审批范围:公司的资本性支出、经常性费用支出、往来款项支付、资产处置等。

二、请付款流程

具体项目付款流程图如下:(一)各部门自行请款支付的办公经费类支出:业务招待费、会议费、差旅费、出国经费等。预算内上述费用,由费用发生部门办理请款,部门经理、财务主管会计、财务经理审核,总经理批准,财务部复核后办理付款。各部门在进行业务招待或安排出差前需取得总经理批准。会议费报销必需持会议通知履行上述请款审批流程。(二)统一请款支付的办公经费类支出:物业管理费、电话费、办公车租赁费及维修费、燃料费、水电费、办公用品及耗材、资讯设备维护费、资讯设备维修费、交通费、节日福利、员工体检费、午餐补助等。预算内上述费用,由行政人事部分管人员办理请款,部门负责人在费用统计表上签字确认后,经财务主管会计、财务经理审核,总经理批准,财务部复核后办理付款。(三)工资、工资性补贴、年金、劳动保险费、外付工资、委派人员房租及探亲费路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培训费、解除合同补偿费等与职工相关的人工成本。上述费用由行政人事部根据原始资料进行计算和请款,经人力资源经理、财务主管会计、财务部经理审核,总经理批准,财务部复核后付款。培训费使用必须编制详细预算,经总经理批准后由行政人事部统一负责,并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四)税金、支票工本费、汇票手续费、审计费、评估费、场地租费、委托贷款支出、股权投资、股利、账户付款需要资金转账等。预算内上述费用,由财务部负责核查、计提、请款,经财务主管会计、财务经理审核,总经理审批后,财务部办理付款。委托贷款支出、股权投资支出必须持有经董事会审议通过的相应议案决议,方能履行请款程序。(五)财产和车辆保险费。预算内上述费用由商务部负责统计办理请款,商务部经理、财务主管会计、财务经理审核、总经理审批,经财务部复核后付款。(六)设备设施维修费、工程项目等。预算内上述费用由技术工程部负责统计核查、办理请款,技术工程部经理、财务主管会计、财务部经理审核,经总经理审批,财务部复核后付款。在建工程资金支付必需附有工程监理单位的施工进度情况说明,填制付款申请单,注明工程完工进度、累计款项支付等情况后,履行审批程序。(七)安全培训、安保评估、安全奖励等安全相关费用,由安全监察部负责统计核查、办理请款,安全监察部经理、财务主管会计、财务部经理审核,经总经理审批,财务部复核后付款。(八)各部门业务往来款项。预算内上述费用,由费用发生部门办理请款,部门经理、商务部经理、财务主管会计、财务经理审核,副总经理或总经理(根据财务制度规定的额度)批准,再履行相应审核(批)程序。(九)上述未列明费用。上述未列明费用,按照费用的性质确定责任部门和批准程序,由责任部门统计核查,办理请款。其中:预算内费用由本部门负责人审核、总经理审批;预算外的、预算内非常规费用,由本部门提出申请,经财务部上报董事会批准,财务部复核后付款。

三、请款单据管理

(一)请款单据内容包括:日期、部门、收款人名称、金额、项目、依据、付款方式、列支类别、相关人员审核签字等。(二)各部门向财务部申请付款,必须填写《××公司付款申请单》,以下简称“请款单”。该单据是各部门向财务部请求付款的主要单据。(三)禁止非本公司人员传递内部财务单据。

四、请款项目

(一)请款部门经理须审核确认请款事项内容,并对此负相关责任,财务部门据此审核、分类核算。(二)对于同一单位、同一内容的付款项目,不允许为避开审批权限而分解成几张申请单请款。(三)各部门在出差或其他情况需要备用金时,应使用借款单,同时提供经总经理和综合部审核后的《出差申请单》作为附件,并合理估计差旅费预借金额,根据相关规定进行请款。借款人在出差任务结束一周内持原始单据到财务部进行报销。(四)公司在营业过程中为客户垫付的各种款项,必须注明本公司负责追缴垫付款的责任人、客户单位名称、对方联系人以及船名、航次、提单号、承运单号、承运车号、箱号、单价、数量等明细项目,由部门确认后请款。

五、附件管理

(一)请款单后必须附有附件,作为请款的依据。1.资本性支出:经董事会批准的年度预算项目,附董事会决议、合同、发票等作为附件。对于不在本年度资本性支出预算范围内的项目,财务部不予付款。2.采购支出:经批准的采购计划表、合同、发票等。3.费用性支付:相关批准文件、合同、明细等。4.往来款支付:合同、账单、明细等。5.当请款项目为工程、产品的进度款、保证金(尾款)时,另需提供对该工程、产品符合付款要求的说明,此说明需要经主管职能部门的经办人员以及部门经理审核。(二)所附附件由各请款部门整理,并整齐贴列在原始凭证粘贴纸上,同时标明附件数量。(三)针对不同的请款事项,请款人、相关人员、部门经理以及总经理要对附件内容签字确认。(四)现金报销时,除附有以上单据外,必须提供有效的费用发票。(五)附件内容发生变化时,应及时通知财务部并重新进行整理。直接修改附件时,必须由修改人及领导签字确认。

六、付款审批权限

公司付款申请单据在各部门负责人审核后,需按照如下要求提交供批准。

七、资金支出严格履行内部牵制制度

即经办人与审核人、审核人与审批人、制单人与付款人、经办人与保管人应分别由不同人员负责。八、财务印鉴实行分工负责管理方式财务专用章由财务主管人员保管,法人印章、财务经理印章由财务经理保管、总经理印章由出纳保管。资金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只有注重资金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给予足够的重视,保证财务部门的独立管理,强化资金流管理各部门职能的有效统筹和管理整合,不断提供财务部门人员的风险意识、业务素质,全面提供企业的资金管理能力,才能不断增强企业自身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张凤阁等.大连港集团财务管理制度、大连港集团会计制度(连港计财字〔2008〕135号)[Z].

作者:邹晓蕾 单位:大连港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