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美术教学动手能力培养对策

时间:2022-10-19 09:07:22

小学美术教学动手能力培养对策

摘要:小学美术是小学教育阶段的一门重要学科,当前小学美术教学较为注重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并将其作为小学美术教学的一个重要教学目标。笔者依据自身多年的教学实践经验,经过深入的分析与研究,阐述了如何在小学美术教学中有效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的策略。

关键词:小学美术;动手能力;培养对策

在当前我国新课程改革的发展趋势下,整个教育界更加注重对学生开展素质教育。而小学美术教育也是开展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途径。想要有效的实现小学美术教学的教学目标,就必须依据教学的实际情况,充分应用全新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式,适时的改进与完善教学措施与教学内容。并在小学美术教学实践当中,有效的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笔者在本文当中从下述几个方面论述了如何有效的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策略。

1.通过让学生进行自主练习,教师进行适时的指导

在当前的小学美术教学当中,教师可让学生在初步认知与了解了美术绘画技艺与制作方法之后,让学生亲自进行实际操作,从而让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进行紧密结合,通过实践应用,有效的提升学生的知识与技能。在学生动手操作的过程中,教师可让学生大胆的进行尝试,教师在进行巡视时,发现学生存在困难与问题时,应适时的指导学生,启发学生的制作思路,对于学生在制作当中所遇到的难点,教师可组织学生通过合作交流,共同探讨应采用什么样的方法来有效突破制作的难点,教师应指导学生通过自主思考、自主学习,并亲自动手操作来解决美术学习中的疑难问题。教师应在教学中教授给学生知识与技能,让学生能够有效的理解与掌握美术的学习方式。例如教师在教学《动物面具》一课时,就可让学生通过自己亲自动手学习制作各种的动物面具。一些学生在制作时遇到了不知道如何来通过绘画表现动物的表情的难题,笔者就启发学生回忆所看过的动画片中有哪些不同的动物表情?让学生通过自己的想象绘制出动物表情,并针对学生所遇到的各种难题,启发学生进行思考,让学生能够有效的解决各种难题,并很快的掌握了制作动物面具的要点,使学生能够深入的理解与掌握课文的知识内容。

2.强化对美术作品的欣赏,有效的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在开展小学美术教学时,教师必须充分立足于学生的学习心理特点,选用适合于学生认知与理解能力的教学方式与教学内容。并通过美术学习,有效的提升学生的美术欣赏水平。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学生对美术作品的欣赏水平是其中重要的一项教学内容,同时,也是有效提升学生美术综合素质的一种有效方式。教师应基于学生的兴趣爱好、理解能力,来选择适合于学生的美术鉴赏作品。教师应在教学实践中采用多样化的方式,让学生通过临摹名画、改绘名画等方式,通过动手实践,有效的提升学生的艺术鉴赏水平与实践动手能力,让学生通过改造与加工美术作品,使美术作品教师在教学《中国青铜艺术》一课时,可首先通过多媒体展示中国古代青铜雕塑艺术的作品,让学生初步的认知与了解到青铜艺术特色。教师可通过让学生临摹青铜雕塑艺术作品,还可让学生通过自身的想象,来绘制出各种青铜雕塑艺术作品。教师可选择一些学生绘画的青铜雕塑艺术作品让全班同学欣赏,引导学生深入进行思考。通过让学生欣赏与思考,有效的掌握自主创作美术作品的能力。

3.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动手

教师想要在美术教学中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就应提供给学生一个良好的教学情境,以此来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提升学生的学生动手能力。教师在创设教学情境时,必须客观全面的考虑诸多的因素,其中涵盖了学生的认知理解能力、学习思维方式、教学内容等因素,从而创设出适合于学生审美情趣、艺术认知能力的良好的教学情境。小学美术手工制作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重要方式。教师在教学中可通过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动手实践操作的兴趣,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教学活动中,例如教师在教学《皮影戏》一课时,可首先利用多媒体播放传统的皮影戏视频,并由教师讲述一个皮影戏故事,让学生依据故事内容、情景、人物,去制作相应的皮影戏人偶的道具。学生通过这一教学情境激发起自身的想象与思考。以学习小组的形式,利用教师所提供的透明胶片来制作皮影戏人偶的道具。学生在制作的过程中,能够较好的提升自我的动手能力,同时,还会通过自身的想象,创造性的制作出一些新颖独特的皮影戏人偶的道具,有效的拓展了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

总之,在当前的小学美术教学中,教师应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有效的培养与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让学生能够通过自身的动手操作,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运用紧密的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艺术审美能力,提升学生的美术综合素养,让学生能够获得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微.小学美术教学中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J]才智,2016(31):50

[2]徐梦雅.谈小学美术中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J]求知导刊,2015(23):115

作者:陈磊 单位:泗阳县新袁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