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教学论文

时间:2022-09-13 10:40:45

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教学论文

1研究对象

温州大学体育学院2010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共83人,实验班42人,对照班41人。

2研究方法

2.1文献资料法

根据研究目的和内容,查阅了国内外相关文献资料20余篇,并进行了分析和研究,为本课题的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

2.2实验法

在《体育说课与评课》课程教学中,结合温州大学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考核项目、要求及内容,由相同教师授课,实验班用新的模式教学,对照班用常规模式教学。

2.3数据处理

我们使用模糊综合评价方法对实验班与对照班学生的教学技能能力进行综合评分,并用SPSS软件对综合得分进行T分布检验。

3实验过程

3.1建立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教学技能的培养模式

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教学技能培养的目标是更新教育观念,实现科学的体育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以适应社会发展和基础体育教育的需要。其中需要做到“三基”和“四会”,“三基”指的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技巧,而“四会”指的是会做、会讲、会教、会示范。我们根据培养目标,结合《温州大学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考核管理办法》(行政[2009]84号),确立了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教学技能的培养模式。考核由教务处、教师教育基地负责,教师教育学院承办,各相关学院协办。学校成立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考核专家组,考核成绩由专家组根据“教师职业技能考核评价标准”进行集体评分。考核总分为100分,其中教学设计30分,课件制作20分,说课.模拟上课.板书50分,总分及各单项分值均超过60%的为“合格”,总分或各单项分值低于60%的为不合格或“单项不合格”。

3.2确立体育与健康课程观

体育与健康课程观是新课程下体育教学技能训练的行动指南,适应体育新课程的需要,创设有效的体育教学技能训练环境,是体育教学技能培养模式研究的前提。《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中五大领域和六级水平目标,这样一个目标体系需要体育教师认真解析,成为可供操作实施的具体课堂教学目标,它不像以往的教学大纲,规定了体育教学的具体内容,只是给出了各个阶段和各级水平的目标,体育教师要依据这些目标来选定教学内容,将丰富的体育教学资源加以充分挖掘,变成为体育教学目标服务的教学内容,这是体育教师必须掌握的技能,对体育教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体育新课程理念下的体育教学是以学生发展为出发点,关注学生的发展,课堂教学中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是主动掌握知识和技能,教师成为学生学习过程的指导者、帮助者、促进者,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从中受益,体育教师要进行创造性教学,而不是程式化、机械化教学,扼杀学生的主动性和主体性。体育课堂教学是立体的,既有计划性又有生成性,为学生的学习发展提供更丰富的资源和更有效的帮助。明确体育与健康课程观,使学生在体育课程改革中不偏离方向,树立起正确的现代体育教育教学的指导思想。

3.3传统教案与现代体育教学设计相结合

具体实践操作重点抓三方面:第一,树立“健康第一”体育课堂教学的新理念。有竞技运动教材化意识和能力。第二,课堂教学目标要清晰,必须明确、具体、可观察、量化。如:初步掌握排球垫球技术,能俩人互垫3个以上或自垫3个以上。第三,注重与课堂教学目标相适应的“教法”、与“学法”,从教学内容的角度理清内容的层次和教学顺序和思路,进行导入、展开和总结时,应以启发学生思维,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体验、探究,而不是直接对学生生硬要求严格按计划行事。教案的主要部分不是条款细腻的“动作要领”等内容,而是设计学习指示方向,写出学习的活动指南。然后组织学生在各自教学小组互相交流讨论,各组推选2名同学代表小组在课堂上发言,让全班同学集体观摩,找出存在问题,寻求改进措施。现代体育教学设计是在教学理论、学习理论指导下,运用系统方法对各个教学环节的设计。传统教案结合体育教学设计的核心定位是“促进学生学习的策略”,对体育教师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要求更高了。

3.4说课、模拟与板书

学生根据指定的教学内容准备教案、说课稿,并进行说课实践。具体操作步骤如下:首先安排一次研讨性说课,以增进对规范说课方法的了解。其次,为每个学生安排说课实践机会。最后,结合微格教学方法,帮助学生从视听、感觉和来自其他同学的建议等三个方面建立对自己说课质量的清晰认识。由于说课实践环节有考核的要求,学生会主动参与说课的全过程,尤其是讨论中,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模拟上课与板书这一环节采用的是通过学生自己内部上课以模拟中学体育课的方式,提高学生对一堂完整体育课教学过程的驾驭能力。强化体育教学基本功训练包括教师着装、精神面貌和教态、口令和队列、口哨、基本徒手操、讲解示范和教学组织等能力,实践操作中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模拟试教。然后学生进行个人自我反思并听取其他同学的建议,从而建立对自己上课整体情况的清晰认识。实践表明,对同伴教学实践的分析和评价往往亦有助于评价者加深对体育教学过程各环节的理解,促进他们对自身优势和不足的反思。坚定信心,激发学生热爱体育教学工作情感。板书不仅体现了施教者的思想情感,也反映了体育教师的基本素质,因此,要求学生的板书要正确、清楚、美观,不写错别字,教学板书要符合教学目标、体现教学要求,表现教材内容,符合课堂教学要求。

3.5多媒体教学课件制作

多媒体教学课件是用于实施教学活动的教学软件,它是在一定的学习理论和教学理论的指导下,遵循人的认知规律,根据教学目标设计的、反映教学策略和教学内容的计算机软件。优秀的教学课件具有形象、直观、生动、的特点,能够快捷、高效地建立师生交互,已被证实能够对优化课堂教学、推进素质教育产生重要作用。高度重视学生对多媒体课件制作的指导,认真做好考核前的培训工作,课件制作内容力求做到科学性、教育性、技术性、艺术性,学生课件制作成绩必须考核合格后,方能参加教育实习。

4结果与分析

1.我们根据温州大学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教学技能评价表,通过计算机用模糊综合评价法统计出每个学生所得分值,并藉此借助定量工具评价两个班的教学效果。具体地说,我们定量地计算两个班级学生的综合评分,并对评价结果用t分布进行统计差异性检验,结果表明实验班和对照班学生的教学效果具有显著性差异p<0.01。为验证样本的有效性,我们分别同时对实验班和对照班学生的综合评定分值进行了正态假设检验。检验结果是实验班(D值为0.2794)和对照班(D值为0.2886)的成绩均符合正态分布。这些结果体现出我们当前对温州大学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教学技能的培养模式是行之有效的。表4实验班与对照班学生教学技能能力综合评估得分检验指标人数最大值最小值平均数标准差标准误变异系数实验班42967886.133.670.574.26对照班41785568.672.470.393.60P值25.48显著性P<0.01

2.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教学技能的培养模式包含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说课与模拟上课(板书),从理论及实践能力等方面教学技能培养,有效提升了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教学技能,近五年来,学生参加温州大学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考核通过率达到100%,且在温州市区、县中小学教师岗位应聘考核中均获得优异成绩被择优录用,在省内同类院校中产生较大反响。

作者:楼丽琴单位:温州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