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趣味实验教学分析

时间:2022-04-29 03:25:32

高中生物趣味实验教学分析

一、优化实验设计

实验现象要通过合理的实验设计来体现出来,设计实验的实质就是解决一个实验问题,因此实验的设计是非常重要的。教师要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和信心让学生自己设计实验,这样既能锻炼学生的能力,又能考查学生对生物知识的掌握程度。在实验开始之前,在进行实验之前,教师要告诉学生实验的原理,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个实验的设计方法,但这并不是帮助学生设计,而是打开学生的思路,起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要让学生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思路,这样在实验时才能验证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确,也能更激发学生对生物的爱好。如,进行检测生物组织中的糖分实验时,检查可溶性糖的成分时需要按顺序滴入斐林试剂,通过沉淀生成来检查是否有可溶性糖的存在。学生可以尝试不按顺序滴入斐林试剂,或者滴入后不加热和静置,再和按照正常顺序滴入后加热静置进行对比。这样学生通过自己动手实践找到了这个实验的关键所在,因为是自己进行探索,所以比根据教师的实验步骤进行实验记忆要深刻得多,在以后的考试中也不容易出现错误。在实验过程中,如果教师发现学生的实验步骤出现问题,不应该及时制止纠正,而是应该引导学生自己发现问题所在,这样学生能够加深印象,同时也是激发了学生对生物实验的兴趣。这样学生在考试时再遇到相同问题也不会出现问题。

二、实验后的归纳总结

实验结束后并不是意味这个项目就结束,而是要进行归纳和总结。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更全面地了解实验的意义和内容,而且也能更好地掌握知识。教师可以让学生以组为单位进行汇报,每个学生负责一个部分,既能有效的节约时间,又能促进学生的团结意识,强化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也可以选取实验效果比较明显突出的学生进行实验表演,这样能让学生找到差距,高中生的竞争欲望会促使学生在以后的实验课上更努力,同时也会增加学生的自信心,让学生更喜欢生物课。实验后的归纳总结也需要教师的帮助,教师要将学生在实验课上容易出现的问题要在课堂上提出。这些都是实验中的难点,也是考试中会出现问题的地方,需要学生注意。为了活跃课堂气氛,教师也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如,用高倍镜观察线绿体叶绿体一课,有的学生可能因为操作不当或者细胞现象不够明显等原因没有准确的观察到线绿体和叶绿体之间的区别,教师就可以用多媒体放一段视频来弥补学生实验时没有观察到的现象,同时更生动形象,也能加强学生的记忆。

生物课的很多现象要在实验中证明,学生才会有更深刻的印象,在安排实验课时,教师要让学生抓住教学要点,不能偏离教学方向,同时也要实验课充满趣味,让学生更喜欢生物课。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教学内容及学校的实验器材等进行合理的安排,在学生加强自己知识能力的同时,也能感受到生物的乐趣,让学生在生物方面收获更多。

本文作者:马鸣工作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清浦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