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教学法在大学英语阅读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9-30 08:41:32

项目教学法在大学英语阅读教学的应用

【摘要】在教育改革迅速发展的今天,项目教学法作为一种被广泛应用的新式教学策略,在我国许多学科的教学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对项目教学法的应用相对较少,许多教师甚至直接将项目教学法与实践教学画等号,这种对项目教学法的错误理解反而限制了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作为一门工具性较强的语言类学科,大学英语教学应该更多地关注学生对英语的使用和表达能力的提高,而这就需要教师在立足传统教学的基础上对项目教学法在大学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策略进行探究。

【关键词】项目教学法;大学英语;阅读教学;应用策略

所谓项目教学法,主要是要求教师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理念,将学生摆在课堂教学的主体地位,让整个课堂围绕着学生展开,将学生的自主探索和小组合作模式真正融入日常教学活动中,以更好地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在项目教学法的应用过程中,教师能够以课程目标的形式对学生的探究方向进行有效驱动,这能够给学生的自主学习带来巨大的动力。阅读教学是大学英语教学的重要内容,无论是在四六级英语还是考研英语中,阅读都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这也就要求教师应该选择合理的方式去开展高效的英语阅读教学。因此,本文主要从项目教学法出发,就大学英语教师提高阅读教学效率的策略进行探究。

一、在大学英语教学中融入项目教学法的意义

1.有利于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阅读教学是大学英语教学的重要内容,许多教师都面临着如何提高阅读教学课堂效率的问题。从教学实践经验来看,项目教学法本身就是一种围绕学生主体进行的探究性质的教学模式,其本质是一种新形式的实践教学,所以教师在运用项目教学法的时候能够根据真实的项目要求和探究目的去更好地激发学生的课堂学习兴趣,这有利于促进学生课堂参与意识的提高。

2.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在新的课程标准下,大学英语的教学应该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展开,但是许多教师开展教学活动的时候往往将这四方面的内容分开教学,很少会将多方面教学融合起来对学生的英语综合素养进行提高。在这种背景下,项目教学法的应用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大学阶段的英语教学中实施项目教学法,本身就是对传统课堂教学的优化和调整。所以,大学英语教师应该掌握项目教学法的基本要求,并且在课堂教学中积极运用,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

3.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合作意识。在大学阶段,许多教师往往会将课堂分割成不同的个体,每名学生都在教师的引导下独立学习,这反而会给学生学习质量的提高带来一定的影响。大学生的课堂学习完全依靠自己的自我控制能力,如果教师能够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参与到课堂学习环节中,那么小组各个成员之间的互相督促也是学生提高自身学习水平的重要动力。而且,项目教学法的应用过程也对合作教学模式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如果单凭学生个体的力量,项目教学法是很难顺利推行下去的,学生个体很难凭自身力量完成教师提出的项目要求。所以,教师需要将项目教学法置于小组合作之中,让学生依靠小组的力量来完成教师布置的项目任务,这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合作意识的提高。

二、在大学英语教学中推行项目教学法的策略

1.设置项目主题和内容。在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实施项目教学法,教师首先应该从项目主体和内容的确定入手,以一个详尽且合理的教学规划来促进项目教学法的良好推进。项目教学法的设计初衷是解决既定的项目问题,所以在整个项目教学法实施过程中,最重要的是确定项目主题。目前,许多教师在应用项目教学法的时候都按照自身的意向去主观性地确定项目主题,这反而会限制学生积极性的发挥,并且在实施的过程中可能会与教材内容脱节。所以,在确定项目主题和探究内容的时候,教师应该从教材内容出发,将生活化的实践活动纳入项目主题的考虑范围内,从而更好地吸引学生参与其中。比如,教师在进行“ChineseHumanism”的教学时,由于这一单元的主题“ChineseHumanism”与学生的实际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生活去设定几个更加贴近生活实践的项目主体。比如,“ThedevelopmentofhumanisminChina”这种发展历程类的探究就需要学生去查阅大量的历史资料,并且对学生的资料汇总能力和总结归纳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在探究这一项目主题的时候,学生需要从中国近代人文主义发展历史入手,总结近代以来每一个对中国发展进程起到推动作用的思想和代表人物,这对于大学生来说是一次挑战。

2.项目教学法的实施。在确定了项目主题和具体的探究内容以后,下一步就是对项目的各方面内容实施,这对学生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项目教学法实施过程中,学生需要在小组内部互相讨论,并且共同为项目实施的各个步骤献计献策。为了尽可能提高项目教学法的实施效果,教师需要保证学生在小组学习过程中的参与度,并且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去实现组内分工,让学生能够高效地发挥自身的特长,从而对学生的主动性进行激发,促进学生的学习水平有所提高。每一个小组的项目探究都应该在小组长的领导下有序进行,所以在确定主题以后,教师应该让学生去通过内部推举的方式选出小组长,并且在小组长的带领下去完成分配的工作,为后期的项目成果展示打下基础。比如,教师在进行《金融英语教程》第二单元“BankingSystem”的教学时,由于教学的内容相对专业,许多学生可能并不能完全了解“银行系统”的相关内容,所以在查阅相关资料的时候,学生需要到当地银行进行实地调查,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学生可以到当地银行进行一段时间的实习,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BankingSystem”的相关内容,这对项目教学法的实施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选定小组成员以后,小组长应该对组内各个成员进行细致的分工,比如有的学生比较擅长资料整理,那么小组长就可以让这名学生去搜集有关“BankingSystem”的资料,并且将这些资料进行合并整理,为后续的项目探究提供一手资料。对于那些比较喜欢交际的学生来说,组长可以安排他们和当地银行的经理或者服务人员取得联系,通过实地考察的方式到当地银行进行了解,从工作人员入手来了解我国银行系统的形式,这能够为小组的项目探究提供丰富的一手资料。项目探究的过程中需要写一份探究报告,还需要制作一个完善的PPT,方便对项目成果进行展示。所以小组长应该让小组中文笔较好的学生负责研究报告的整理和编写,让小组内比较擅长PPT制作的学生根据小组的探究内容完成汇报PPT的制作,这种根据学生的特长进行针对性的分工的过程,有利于激发每一名学生的课堂参与意识,这对学生综合素养的提高有着积极的意义。

3.项目最终成果展示。项目成果展示是项目教学中真正决定项目探究质量的一环,学生在项目探究过程中的所有努力将会通过项目成果展示这个环节来进行总结,所以教师在实施项目教学法的时候应该重视项目成果汇报这一环节的重要性,并且让学生积极准备汇报材料,以便于在全体师生面前完成项目探究成果汇报工作,从而对前段时间的探究工作进行一次总结。一次完善的项目成果展示应该包含PPT的制作与展示、分析报告的撰写与分享、小组成员的现场路演等多个环节。在进行项目成果展示的时候,学生可以选择多种不同的方式,比如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其他师生更好地理解小组探究中的一些场景。比如,学生在进行《美国文学简史》中有关“Colonial-America”的相关项目成果展示的时候,就应该结合小组的探究内容制作一个精美的PPT,并且在PPT中插入合适的图片或者视频等内容来作为辅助。比如,殖民时期的美国通常是以一个被殖民地的角色存在,那么学生就可以针对这一时期美国土著印第安人的生存现状进行一个重点汇报,同时对西欧文化流入美洲的情况进行说明,紧扣“TheDevelopmentofAmericanLiterature”这个主题。随后,在被殖民的情况下,美洲人民也展开了一系列反抗,这就涉及华盛顿等美洲历史上的著名英雄,那么学生就应该在PPT中对华盛顿这个人物进行一次特写,甚至可以插入一段华盛顿带领美洲人民赢得殖民战争胜利的视频,这都会给学生的项目成果展示过程增色不少。

4.教师与学生的沟通反馈。在成果展示之后,教师应该与学生进行良好的交流,并且在交流的过程中针对项目教学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反馈和调整,为学生后续的项目教学设计奠定基础。在学生成果分享环节以后,教师需要对学生的成果展示进行一次评价,评价内容不仅仅局限于学生的项目成果内容部分,也需要对学生的临场发挥能力以及对教材的理解能力等进行全方位的评价,为后续项目的开展提供一定的改进方向。比如,在与《金融英语教程》第八单元“Money”有关的一次项目探究成果分享以后,教师需要根据每一组学生的实际表现进行评价。从主题的确定来看,每一组学生有着不同的出发点,这种不同无所谓优劣,只要每一组学生都能够选择一个有深度的主题,并且从主题出发自圆其说,使得所有的探究内容都围绕这一主题即可。对“Money”这种与学生实际生活密切相关的探究内容,每个小组一定有着自己的理解,无论是从“Moneyisthegeneralequivalent”的货币本质来看,还是从“Moneyistherootofallevil”的金钱有罪论的角度来看都可,只要学生能够围绕着“Money”这个主题讲出自己的观点即可,教师应该站在中立的立场上对学生的内容进行点评,从而更好地树立学生的探究信心。综上所述,大学英语教师应该在教学过程中积极融入项目教学法的内容,并且对传统教学模式进行一定的优化和调整。在项目教学法的应用过程中,教师应该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发挥,积极开展小组教学,从而对学生的英语学科素养进行提高。

参考文献:

[1]邓丽青.项目教学法在大学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智库时代,2019(2):245-247.

[2]吴旭.项目教学法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9(1):176-177.

作者:苏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