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实验线上教学探讨

时间:2022-08-16 10:40:15

小学科学实验线上教学探讨

摘要:在新媒体不断发展的大环境下,小学教育教学已经开始逐渐接触线上教学的教育形式,小学教育工作者需要不断地探索这些新媒体技术。而对于科学课程的实验教学,则需要教师反复研磨线上直播方式,加强线上直播教学带来的成效。

关键词:小学科学;实验教学;线上直播

为了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线上直播教学无疑成为了小学教育教学保证教学进度的必要手段。随着课程改革理念的不断深化,要求教师在线上教学时要避免“一言堂”的教学情况,要针对这一理念将直播课堂打造的更加灵活,使学生不仅能够“听好课”,还能够“说全话”,通过直播课堂中的各类交互模块表达自己的想法,加强教师、学生之间的交互,使线上课堂变得更有意义。文章就小学科学实验线上教学的具体方法提出具体观点,旨在为小学科学实验教学提供有效帮助。

一、通过直播平台开展线上课堂

现阶段线上教学的主要手段就是线上课堂。不同于微课,这种教学方式不仅能够实时与学生进行互动,还能够通过一些在线显示的功能监督学生的学习进度,同时一些对问题对答的数据也能让教师快速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教师可以在其中设置一些当堂问题,让学生通过选择或者是语音录制、实时发言的方式进行对答。例如,在教学教科版《义务教育教科书·科学》(以下统称“教材”)三年级下册“物体的运动”第三节“物体在斜面上运动”实验时,教师可以在直播中为学生演示物体的斜面运动,将一个正方体放置在斜面上,然后让学生观察物体移动的过程,随后使用直播平台中的相关模块设计选择题,让学生判断这一物体与其他物体在斜面上的运动速度快慢与否。学生能够实时选择教师给出的问题,在学生选择后,显示出正确答案。教师可以根据系统的显示,在选择正确的学生与选择错误的学生中各抽取一位,然后让他们通过弹幕或者是语音的方式说出自己选择这一选项的理由,教师对这些回答进行讲解。同时,对回答全部问题正确的学生提出表扬,使学生能够通过显示回答的正确率,感受到在直播平台中回答问题带来的满足感,并且通过排名来增强学生的好胜心,让学生更加专注于科学实验的解读,提高线上直播教学的效率。

二、借助短视频模块丰富实验趣味

短视频作为新媒体衍生的产物,适合于各个领域、不同年龄段的受众群体,其内容丰富精炼,较能吸引大众眼球。对于线上教学而言,这种新媒体产物也能有效辅助科学实验课堂,让学生对科学实验的学习更感兴趣。例如,在教学教材三年级下册“太阳、地球和月球”一课时,教师可以从短视频平台中寻找一些专门播放宇宙题材的短视频账号,然后从中筛选出一些专门针对地球、月球、太阳进行科普的短视频作品,在线上直播课中为学生播放。通过其中一些趣味的语言运用,具有强烈色彩冲击感的画面和精炼的内容,能够让学生在直播课中更加专注,拓宽学生的相关知识面。同时,这些短视频中对于相关知识的模拟实验,也能够帮助学生拓宽思维,让教师能够引导学生通过短视频中的内容联想相关的实验操作,并且能够提出假想,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想象能力。

三、优化线上教学课件设计

以往在开展实验教学时,教师常常因为课堂中一些道具的缺失和场地限制等原因不能将实验设计完整展示。然而,在线上课堂过程中,教师就不能再根据以往教室中使用的教学课件进行讲解,要重新设计教学课件。例如,在教学教材一年级上册“比较与测量”一课时,教师在线上直播的过程中,针对比较与测量的相关实验,需要灵活的设计课件。教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的移动直播场景,转移到户外,拓展一些测量对象,如为学生讲解如何利用手指测量电视塔,利用比例尺和相似三角形的相关知识,通过浅显易懂的灵活语言转化为学生可以理解的文字内容,同时让学生在直播过程中针对物体测量的疑问进行发言。教师也可以使用丰富的资源为学生及时解答,将线上教学的过程打造得更加灵活,使直播课堂更具看点。这种方式能够让学生在生活中对一些科学知识产生实验兴趣,使学生的学习效果得到显著提升。

四、以新媒体平台加强家校交互

在线上直播过程中,很多学生可能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无法正确使用移动终端参与直播课程的问题。这就要求教师要多运用新媒体平台与学生家长进行交互,让家长向教师及时反馈一些学生在直播课学习过程中的表现。同时,教师要倡导家长协助学生在直播结束后尝试进行科学小实验。教师要规范学生使用移动终端的习惯,并且让学生在直播课结束后,简单总结这节课学到的实验知识,使学生能够通过课后反思巩固知识,达到教师线上直播课堂所应有的教学成效。对于线上直播课堂中科学实验的教学,需要教师不断熟悉新媒体直播平台的使用方式,将科学实验的具体步骤清晰、完整地呈现在镜头前,通过直播中与学生进行的互动,了解学生当前的学习能力,并针对这些信息制定直播课的课堂设计构架,提高直播课堂的教学效率,使科学实验对学生的引导更加有效,帮助学生深化科学实验理论知识,提升思维能力。

参考文献:

[1]闻蓉美.在变革中提高小学科学线上教学有效性[J].中小学数字化教学,2020(5).

[2]余菊仙.对小学科学线上教学的思考[J].实验教学与仪器,2020(4).

[3]林兆星.云课堂助力学生科学探究能力的培养[J].中小学数字化教学,2020(5).

[4]荣丹丹.抖音在小学科学线上教学中的运用研究[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20(10).

作者:马海英 单位:甘肃省民勤县东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