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大学第二外语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10-29 09:17:15

翻转课堂在大学第二外语教学中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我国与世界各国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学习第二语言是一种趋势。现在有很多专门的语言类学校甚至大部分综合性的学校都设有外语专业,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学习第二外语的地方。可是,一旦真正运用第二外语与他人交流的时候,学生们大多表达不清。以往的教学模式存在很多问题,其中一个就是缺乏语言交流的情景,为了提高大学的教学水平,给大学生创造与他人进行第二语言实际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使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

关键词:翻转课堂;第二外语教学;应用研究

0引言

大学是一个开放、自由、兼容并包的地方,更注重的是学生的自主性,学生想要脱颖而出占有一席之地,就得充分调动自身的积极性,提高自主性。而翻转课堂主要关注的就是激发大学生对学习的兴趣,提高他们学习的自主性,提高学校整体的教学质量,全方位地提高大学生的综合能力。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相对于传统的教学模式而言,教学方式不同,所带来的效果也截然不同。

1翻转课堂的概念

1.1翻转课堂的定义

翻转课堂又称颠倒课堂,即指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主导权从老师转移到学生,让学生不再是被动地获取知识,而是让他们主动学习知识,让他们认识到学习的乐趣[1]。教师不再占用课堂的时间传授知识,同学们可以通过网络查找小视频在课前自主完成学习,课堂上的宝贵时间,同学们可以用来学习更专业的知识,共同探讨现实世界面临的难题,从而对学到的知识有更深层次的理解。课后,学生根据自身情况对学习内容、学习速度等进行自主规划,老师则通过讲授的方法解答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难题,并且让他们养成个性化学习的习惯,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并获得更多的知识。

1.2翻转课堂的特点

翻转课堂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1)翻转课堂的教学视频短小、主题明确。在网上找到的视频大多数都只有几分钟,稍微长一点的也只有半个小时左右。视频太长,看久了会让人觉得厌烦,这样的短视频则有利于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也符合学生心理发展的特征。每一个视频时间段都有一个明确的、特定的主题,便于在网上查找。

(2)翻转课堂的视频教学内容清晰准确。美国著名的教育学家萨尔曼•汗的教学视频有一个特点,在视频中唯一能够看到的就是他的手不断地书写着一些数学的符号,除此之外,什么也看不到。这样的行为,能够让看视频的学生感觉自己不是在教室上课,有一种轻松的感受,使学生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另外,为了配合书写他还会对重要的知识点以及难点进行讲解。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种方式,它似乎不像我是站在讲台上为你讲课,它让人感到贴心,让人放松,就像我们同坐在一张桌子面前,一起学习,并把内容写在一张纸上。”

(3)构建新的学习流程。在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时,学生的学习过程主要是通过老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的联系来获取知识,然后通过课后内化老师课上讲授的知识。在巩固学到的知识时,遇到困难缺少老师和同学的帮助,这时会让他们产生挫败感,导致他们失去对学习的动力,于是破罐子破摔。而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下,同学们会通过视频进行课前学习,老师也会提供线上辅导,替他们答疑解惑;关于知识的内化则是在课堂上进行,根据线上对同学们学习的了解提供有效的帮助;在课上可以让同学们对问题进行讨论,在讨论中得到解答,更加有利于他们对知识的吸收。

(4)便于复习。学生在网上看的视频是否看懂,是否理解了所学习的内容,可以通过做测试题进行检测,便于知道自己对所学知识的了解程度。如果做得不好,可以通过再次观看视频进行学习,找出掌握不好的地方。

2翻转课堂模式

2.1翻转课堂的发展现状

翻转课堂在21世纪初被正式提出,是一种新型的学习模式,它凭借其自身的优势对传统教学产生了巨大的冲击。翻转课堂发展的最初阶段是以视频课堂的形式流传于网络,即老师将自己讲课的过程录下来,上传到网上,给其他想学的人提供学习的机会。在接下来的发展中,翻转课堂逐渐在世界各个国家开始盛行。虽然少部分人对翻转课堂存在着疑义以及翻转课堂在教育上的应用时间很短,但是在某些方面还是取得了成果。翻转课堂不仅增加了同学们对学习的兴趣,还减轻了老师的压力。在我国应用翻转课堂的实例很多,例如江苏省部分学校利用翻转式课堂教学,并在其基础上进行创新,他们将传统书桌加板凳的课堂变成了类似于咖啡厅的圆桌加舒适的沙发和软垫椅子的形式,老师不再使用粉笔在黑板上板书,而用平板电脑替代。在这样舒适的环境下,同学们感觉更轻松,不仅增加了同学们对学习的兴趣,增加了老师与同学之间的联系,促进了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感情,还减轻了老师的压力。另外,在一些经济不是很发达的城市,很多高校利用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之处,对翻转课堂进行了创新,减弱了老师在课上的主导地位,增强了每一位同学课上的存在感,即在课上,同学们讲课,老师在下面听,并对其准备的课进行点评。

2.2翻转课堂存在的问题

翻转课堂有很多的好处,但也存在着不足。由于我国实行翻转课堂的时间不长,从学生角度看,翻转课堂大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但它是否真正解决了传统教学的问题?很多大学生的脑海里对传统教学已经根深蒂固,对于其以前在学习中养成的不擅长提问的习惯很难纠正,导致课堂的教学质量较低,翻转课堂的效果。从老师的角度看,国内的教师难以从一个教学模式很快地转变为另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在翻转课堂上比较重要的一点是老师对学生进行引导和解答他们的疑惑来检查他们学习的效果,相对于传统的教学模式而言,老师从一个主动的角色变为被动的角色,从主导作用变为引导,他们将会很难适应,这对老师的职业素质有着更高的要求。

2.3翻转课堂在教学中的应用

在翻转课堂教学中,老师要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在课堂上随时提醒自己与学生的角色关系。为了让翻转课堂能够更好地实施,让其效果更加显著,老师在教学时要注意保持与学生的平等交流,还要发挥好其引导作用,更好地了解每位同学的水平,更好地对他们开展不同的教学,提高同学们整体的综合能力,现代社会发展过速,网络的普及正在改变学习的途径和方法。因此老师还需要提升其自身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利用现代的多媒体设备,将传统的板书换成视频、音乐等形式,并将其与问题联系起来,且必须和教材紧密结合,这样有利于缩减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感,从而提高翻转课堂教学的质量。

以俄语为例,将翻转课堂融入大学俄语教学里,老师首先要制作教学所用的幻灯片。比如课堂内容是关于中国汉字,老师首先可以放几张中国汉字的七种书写体,让同学们来猜它们分别是什么字体,再将其用俄语表示出来,然后放一些俄语版的中国汉字的起源、汉字的发展过程,在放视频之前提醒同学们注意视频里的生字词等,让他们掌握视频中的生词以及语句的应用,然后给他们时间准备,邀请他们上台表演刚刚所学到的词语和句子。这种方式不仅可以使学生们能够准确地掌握生词和句子的应用,还能纠正其口语发音的问题,从而提高他们的俄语水平,让他们在学习中有所得。另外,给学生更多练习口语的机会,在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学生的缺点进行点拨,使他们能够更好地理解与掌握俄语知识。

3结束语

随着互联网不断地发展,学生获得知识不再只有书本一种途径,还可以通过互联网使用其他的教育资源,同时使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变得可行。其实不管是传统的教学模式还是新型的翻转课堂,都有其利弊之处,综合他们的优点并对其进行创新,将对教学起到很大的辅助作用。在党的上明确提出要着重教育的发展。为了让大学生能够更高效地内化其所学到的知识,翻转课堂也逐渐会成为一种趋势。

参考文献:

[1]孙小语.高校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以华侨大学“春之声”大型外语系列活动为例[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1(5).

[2]吴广平,温晓兰,欧颖.农业院校大学外语教学改革中的主要问题及对策研究[J].疯狂英语(理论版),2017(1).

[3]徐艳梅,李晓东.基于电子学档的项目式翻转课堂教学方法研究——以《新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为例[J].中国外语,2014(5).

[4]李冬梅.慕课与翻转课堂相结合的外语教学模式探索[J].海外英语,2015(15):80~81.

[5]周洁.翻转课堂教学法在高校第二外语教学中的应用[J].科技展望,2015,25(15):190.

作者:郭佳佳 单位:晋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