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网络教育教学现状及其发展趋势

时间:2022-10-26 10:56:42

小学网络教育教学现状及其发展趋势

【摘要】在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过程中,我国的经济不断提升,网络化高度普及。在此种背景之下教育网络化也不断的发展。而在整体上来说,我国小学网络教育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与不足。对此,文章主要对小学网络教育的现状、问题以及对策、今后的发展趋势进行了简单的论述分析。

【关键词】小学网络教育教学;现状与问题;对策;发展趋势

网络教育突破了传统教育的问题与不足,是一种较为有效的教学模式与手段。在现阶段的小学网络教育中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要想解决其存在的问题就要对其进行系统分析,探究有效的解决对策与手段。

一、小学网络教育现状与问题

我国小学网络教育的基础设置相对完善,根据资料显示我国的校园网建设逐年增长,但是在实践中,小学校园中的计算机数量无法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尤其是在一些偏远地区的中小学中设备并不完善,无法保障网络教育的稳定开展。网络教育对于教师的专业水平有着一定的要求。而在整体上来说,在现有的小学教师队伍中,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教师无法满足网络教学的需求。现阶段,我国通过教师教育信息专业委员会进行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实现胶实际上的标准化研究,对教师进行教育培训,此种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教师的计算机操作能力。但是,在实践中要想真正的提升网络教育的质量与效果,必须要培养专业的人才。网络教育与普通的教育存在的主要差异就是转变学生学习方式。在技术上来说,中小学网络教育学习支持服务系统可以实现资源利用的集合化,但是在整体上来说,我国小学中教育资源不足,没有完善的技术支持平台,缺乏优质教学资源,直接的影响了小学网络教育的持续发展。

二、小学网络教育教学的发展对策

1.重视网络安全教育,转变指导思想。在网络背景中,要想提升小学网络教育教学的质量,就要重视安全管理,通过必须要的监控手段进行教育监督,加强对学生的规范管理,在法律规定的约束与支持之下,加强对学生的规范与指导,保障小学网络教育的稳定发展。同时,要转变传统的教育指导思想,重视网络教育研究。在实践中要转变教育价值观念,重视教育评价标准,在小学网络教育中教师要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让学生可以通检索以及加工等方式将复杂的信息进行处理利用。教师要将网络教育作为一种全新的教育方式,要基于教育理论作为主要的指导,加强研究,创新网络教育模式,通过网络教学软件的开发,提升小学网络教育效果与质量。

2.融入网络资源,激发语文学习兴趣。网络教学资源极其丰富,其音频资源、图片资源等内容,能够有效的转变传统枯燥、单一的语文教学现状。想要最大程度上发挥出网络资源的实际效用,教师可以灵活、科学的将网络资源的手段,融入到实际的语文教学工作中,让学生们感受到网络资源的魅力,激发学生们学习语文的热情之火。例如,教师可以加强对开放类型、检索型、工具类型、智能化的软件研究,为网络教育活动开展奠定基础。在学习《火烧云》这一篇文章时,教师便可以通过检索的手段,在网络中搜索关于“火烧云”的图片、视频内容,并且在班级上进行播放。让学生们生动形象的感受到“火烧云变化极多,一会儿红彤彤的,一会儿金灿灿的,一会儿半紫半黄,一会儿半灰半百合色。”调动起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

3.构建网络教育平台,增强语文教学效率。增强语文学习效率是网络教学工作开展的重要目的之一,教师可以积极的在小学语文教学的各个环节中,运用网络教学资源,让学生们在课堂学习、课后复习等各个环节,融入网络教学的内容,切实的让学生们深入的理解语文教学内容,增强学生们的语文知识水平。当前很多家庭都能够流畅的运用网络手段,为了增强学生们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实际效率,教师可以积极的运用网络手段,构建出网络平台。通过“语文家庭辅导公众号”、“语文知识讨论组”的形式,以便于学生自主学习和家庭辅导。

三、小学网络教育发展趋势

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的小学校园网络系统会不断的完善。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校园网络也会不断的我那时。在技术的角度分析来说,网络技术、宽带技术的逐渐完善推动了小学网络教育的持续发展。而通过软件、硬件的完善,教师的计算机素养在不断的提升,适应小学教育发展的网络信息资源系统也更为丰富,而随着云课堂等模式的逐渐成熟,通过专业的服务提供商可以实现在线的教学、直播录播、教学互动以及远程点拨,实现教学管理等不同的功能,可以实现快速构建网络教育平,实现网络教学。而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不断成熟过程中,多媒体技术在不断的发展,网络教育凭借着自身的优势深受人们的喜爱,网络教育模式作为一种新型的网络教育模式,突破;地域、时空等因素的限制,是一种交互式的教学模式。在今后的发展中我国小学网络教育会呈现智能化、科学化以及数值化的发展趋势,网络覆盖范围会不断的扩展,师资力量、教学平台、软件也会不断的成熟,可以实现个别化、写作化的学习模式。

四、结束语

我国的网络教育初具规模,呈现上升的态势,在网络学习环境中可以实现自主性、积极性以及个别化的学习,在网络教育中通过图形、图形以及动画等方式进行教学,可以提升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虽然在整体上来说网络教育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与不足,相信在经济的提升以及技术水平不断发展的今天,我国小学网络教育会不断的成熟,相信在不就的将来,我国小学网络教育会呈现数字化、产规化的发展趋势。

参考文献:

[1]王敏.我国中小学网络教育教学的现状、问题、对策及其发展趋势探究[J].文理导航旬刊,2017(12).

作者:邱萍 单位:新疆图木舒克市四十九团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