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完善思考

时间:2022-05-17 11:12:06

乡村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完善思考

一、网络教育资源的概述

在国家远程教育技术规范是这样定义网络教育资源的:“教育资源是指蕴涵了特定的教育信息,以及能创造出一定教育价值的各类信息资源,特别是能以数字信号在互联网上进行传输的教育信息。”从定义可以看出网络教育资源主要是作为信息化课程资源的主要形式。而伴随新课改的实施,人们对网络教育资源的认识也随着新课改下课程资源观定位有所发展。狭义的网络教育资源主要是指网络教育信息资源;而广义的网络教育资源包括了教育人力资源、教育信息资源和教育环境资源三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三者当中,教育人力资源是实践的主要施行者和开发应用的主体,教育信息资源是核心内容,也是资源开发建设的主要对象,教育环境资源主要是作为资源建设与应用的保障条件和实践基础,网络教育资源建设体系也正是基于这三者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所组成的动态平衡体系。在本研究中,我们主要借鉴了何克抗教授关于网络教育资源的广义界定,对目前我国网络教育资源的建设与应用现状进行研究,提出一些有关网络教育资源优化建设的策略。

二、中小学网络教育信息资源建设与应用的现状

从目前的总体趋势看,我国农村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的建设有了较大发展,但是也必须清楚一点,那就是我国的网络教育资源建设的起步比较晚,所以在建设的过程中出现一些与教育信息化发展不相适应的现象。

(一)教育环境资源建设与应用的现状

1.硬件建设程度与实际应用水平不平衡。目前我国网络教育资源的建设普遍存在“重建设、轻应用,重硬件、轻软件”的现象,很多学校把主要精力、财力都花费在铺路、建网、购买机器设备上,在软件资源建设方面缺乏必要的资金投入,忽视了应用系统、网上资源和人员队伍的建设,并且在基层的部分学校误将硬件建设的程度作为评价学校教育信息化程度的标准,这也是许多学校网络教育资源不能发挥效益的原因所在。2.网络教育信息资源开发与应用支持系统建设不够完善。目前我国网络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应用支持系统建设十分薄弱,没有一个系统的网络教育资源开发体系,缺乏资源共享、检索、在线交流、在线测评等功能,这就使得师生不能方便地浏览、上传、修改教育资源。这也是当前网络教育资源开发利用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

(二)教育信息资源建设与应用的现状

1.教育信息资源开发缺乏规范性。教学信息资源的开发人员复杂多样,并且国内目前没有统一的开发标准和规划,这就使得开发出来的资源分类不规范、种属界定不清、内容庞杂凌乱、相互包含重叠,这种资源不仅不利于教师使用和学生学习,而且不利于相关人员的管理与维护。2.教育信息资源的开发过于简单化,缺乏科学性。有些学校虽然建立了教育信息资源库,但是这些资源库只是试题、课件、教案、教学录像等资源的简单堆积,在学习资源的呈现上不过是将以前课本知识进行了电子化,即将部分教案搬到网上。此外,也有部分学校的教育信息资源库的建设就是通过购买大量的教学光盘进行拷贝来建设的。这种教育信息资源由于缺乏科学性,导致师生使用教育信息资源的积极性不高。3.重复建设现象严重。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在教学领域中的应用,各学校囤积了大量的教育信息资源,如教师制作的优秀课件、教案、教学改革成果等。但是它们却分散在教师的个人电脑中,由于教师之间甚至学校之间缺乏有效的交流、协作和资源共享,于是就导致资源重复建设的现象。

(三)教育人力资源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教师的现代教育观念落后。一方面,大多教师对网络教育资源的认识不够,没有意识到用于网络教育资源辅助教学的必要性,甚至不能正确把握运用网络教育资源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施素质教育的关系;另一方面,是有些教师对运用网络教育资源辅助教学活动存在一些误解。仅仅是在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中,加入了网络教育资源,忽略了对相关现代教育思想理论的学习,这就导致资源的运用片面追求于形式。2.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目前农村学校教师普遍存在老龄化现象,教师整体现代教育技术水平比较落后,再加上受农村条件的局限,大部分教师在学生时代没有接触过电脑等现代教育设备,工作后接触的机会更少。这就导致教师在运用网络教育资源进行教学设计时费时费力。虽然国家在推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培训项目”,但只是针对部分骨干教师进行了培养,而且短时间的项目培训根本无法让教师有效整合学校原有的教学硬件资源。3.学校对教师运用网络教育资源的支持力度不够。在农村中小学因为没有形成有效的培训机制,教师普遍缺乏使用网络的意识和技术,有的教师仍旧抱着“一支粉笔一本书”的理念。也有教师对新的教育技术、教育思想不感兴趣,不愿去学习新知识。有的教师虽然愿意学习,但是计算机知识欠缺,加之目前较好的课件开发软件比较少,课件开发难度大,所以感觉无从下手。这些都与学校不重视对教师的培训和指导有关。此外,学校对教师运用网络教育资源和媒体进行教育教学缺少有效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这也间接的影响了教师运用网络教育资源和媒体进行教育教学的积极性。

三、农村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优化建设的思考

在新课改背景下进行网络教育资源的优化建设,应将硬件建设作为基础,资源建设作为核心,教学应用作为目的,教学效果作为评价的依据。在注重网络教育资源的建设的同时也要兼顾网络教育资源的应用效果,不能使教育资源的建设与应用处于割据的局势。不同时期的教学资源建设有着不同的特点,那么在新课改的环境下,该如何开展网络教育资源的优化建设,如何推动网络教育资源在基层的应用呢?下面我就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提出一些优化建设的策略。

(一)努力提升教育人力资源的发展水平

教育人力资源的发展水平主要受制于教师专业素养、职业道德的发展水平。其中,教师专业素养直接影响到其运用网络教育资源的效果,而教师的职业道德直接影响到教师对于网络教育资源的认识。但是,如何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跟职业道德的发展水平?我认为应该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加强对教师培训的力度,国家培训、地方培训与校级培训相结合。虽然目前国家在大力推行“国培计划”,但是培训的覆盖面还是很有限,这就需要地方教育部门加大对区域教师的培训力度,建立起以校级培训为单位的学习共同体,及时分享国家新的教育思想、教育技术。另一方面是加强对培训效果考核的力度,奖惩结合来督促单位及个人的发展。长期以来,教师运用新型教育技术、教育思想积极性低的主要原因就是缺乏有效的培训机制与奖惩机制。

(二)努力提升教育信息资源的开发水平

教育信息资源开发缺乏针对性、规范性、科学性是影响教育信息资源应用效果的主要原因。对于这些问题,我认为可以从两方面入手来解决。一方面依据新课改的要求,按照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来开发具有针对性的教育信息资源。通过扩大资源与教材统一的力度来提升教师对网络教育资源的利用率。另一方面加强教育信息资源更新的速度与力度。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新教材不断推出,国家课改教材和地方教材更新速度都较快。因此,资源开发过程中要多了解各地区的实际情况,使资源及时更新,始终与教材开发保持同步和一致。

(三)加强学生自主学习资源的开发

网络教育资源除了为教学提供服务外,还应该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资源,同时也要为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提供空间。例如,开发一些课程范围之外的自主学习内容,供学生自由选择学习,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并培养学生的个人兴趣。此外,开发一些基于网络环境的学习资源,使一些条件较好的学校的学生能够借助网络教室开展基于问题的、基于资源的、探究式、协作式等不同类型的学习,使网络教室真正发挥效用,避免学生在网络教室中看电子书等低层次应用。

(四)加强资源应用平台的开发

开放的、灵活的资源应用平台不仅便于中小学教师开发个性化、符合地方实际的教学资源,而且有利于资源在教学中的深入应用。因此,资源建设者在开发资源的同时还应注重对具备开放性、先进性的资源应用平台的开发。资源应用平台既可以单独开发,也可以将平台嵌入到资源库中,走资源与平台相结合的道路。此外,资源应用平台也应具备良好的操作性,尽可能地面向各类人群。

(五)加强反馈系统的建设

资源的建设是为了辅助教育教学,把教育资源放在网上并不等于网络教育资源建设的结束,还应多关注网络教育资源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应用的效果。加强网络教育资源辅助教育教学效果最好方式就是建设用户反馈系统,不断从学习者处得到反馈信息、调整、修改信息资源,加强教育的实用性。此外,反馈系统的建设是网络教育资源建设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它对于网络教育资源的补充、修改、完善,对于教育资源不断适应学习者的需要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四、结语

目前我国的网络教育资源建设正处于起步阶段,还有许多工作需要扎实地去完成,因此我们必须坚持“统筹规划、共建共享、深化应用、技术推进、重点突破”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网络教育资源建设,只有从资源建设着手,注重资源建设的实用性、开放性和可持续性,才能促进网络资源建设借助教育信息化的步伐快速稳定地发展。

作者:薛一帆工作单位:泾川县窑店镇教育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