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核心素养下小学耐久跑教学策略

时间:2022-01-12 11:33:08

体育核心素养下小学耐久跑教学策略

一、关注指导思想

在径赛课堂教学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学生体育核心素养,以学生身心发展为目标,促进学生运动能力、健康行为、体育品德核心素养发展。通过各种教学方法和手段的运用,激发学生对耐久跑学习兴趣,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性和主体性,搭建学生合作、探究、竞争学习平台,把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作为重点来抓,使学生在宽松和谐的气氛中体验成功,享受快乐。

二、构想单元设计

该单元学习内容多,教学难度大,单一的跑步教学枯燥乏味。为解决该问题,在设计教学流程时,以跑教学内容为主线,辅以游戏、健身操、趣味跑、台阶训练及测试等辅助教材进行练习;整个教学流程强调有趣性、多样性和实效性,注重小学生能力培养,将合作意识、团队精神、保护帮助融入到课堂中;在教学的个别环节,进行小组间、学生间评价,鼓励优秀改进不足,形成和谐包容的课堂氛围,争取获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三、关注学情

小学生充满好奇心,精力旺盛,希望参与体育活动,小学生在学习跑的过程中,有一定的畏难情绪。小学生吃苦耐劳精神欠缺,主动学习愿望不强。教师谈到学习跑时,学生怨言多,意见分歧大。教师要运用新的教学理念和现代教育手段,结合多种教学方法,激励学生主动学习,自觉参与的热情;培养学生运动兴趣,提高体育素养。要改变传统教学方式,力求教学的多样性、趣味性,把学生吸引到体育课堂中来。

四、组织与教法

耐久跑从技术教学看包括起跑、途中跑、弯道跑、终点冲刺、呼吸方法、跑动节奏、体力分配等等;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改变传统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益。如:①确立主题《突破障碍、冲出封锁》,设计情境加以引导的模式,以红军长征为背景,通过各种动员、训练去完成主教材耐久跑的教学任务。②以趣味游戏的串联方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练习中不断灌输知识,提高学生的奔跑能力等。避免以教材为中心,学啥教啥的现象,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终身受益。

五、确立新的评价方式

在本单元学习中,采取多种评价方式对学生成绩进行评价,打破传统耐久跑中按时间多少来评价成绩的模式;在评价的方式上,既有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又有学生自我评价和小组评价。在评价内容上,既有学生态度、心理和行为的评价,又有学生体能和技能的评价。学生体能是有差别的,用一个评价模式去评价学生是不现实的。因而,运用新的评价方法去评价学生是人性化的体现,是社会发展的必然。

作者:芮菊萍 单位:江苏省仪征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