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引入体育教学的价值及策略

时间:2022-02-26 10:22:30

翻转课堂引入体育教学的价值及策略

摘要:在体育教学中引入翻转课堂,能给教学模式开创新思路,使学生在体育学习之中的主体地位得到有效凸显,提高学习效率,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本文详尽分析了在体育教学之中翻转课堂引入的价值以及实施策略。

关键词:体育教学;翻转课堂;价值体现

1翻转课堂概述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是用视频教学的方式传授课堂教学之中的知识,学生能够通过视频对知识进行学习。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能够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讲解,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幅度提升,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1]。对于体育课程教学,教师应当对学生特点进行有效掌握,然后根据学生兴趣安排教学内容。在体育教学之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可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而教师则是对学生起着引导作用,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将会显著提高。

2体育教学中引入翻转课堂教学方式的重要价值

2.1实现信息技术与教学有机结合。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的利用越来越普及,而在体育教学之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将传统教学与信息技术进行有机结合,不仅打破了传统教学中呆板枯燥的教学思路,改善了单调的教学模式,使得教学内容更加多样化、现代化,有效激发了学生学习热情,大幅度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从而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和学习效率。2.2彰显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传统体育教学多为“填鸭式”,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是主体地位,学生被动接收知识,不仅无法有效提高学习效率,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会逐渐下降[2]。而在体育教学之中引入课堂翻转教学模式,不仅能使学生成为课堂中的主体,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使学生在接受知识之后进行外部学习,放松心情,对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可起到良好促进作用。此外,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引用还能使以前的教学环境和教学限制得到有效改善,从而使学生的主动性得到有效增强,极大程度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2.3具有多元化的评价方式。体育教学中引入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评价方式更趋于多元化。对于学生的体育学习评价,不仅是根据学生的作业、考试结果,还注重学生在进行体育学习时的过程性评价。除此之外,对于评价的主体,也具有多元性,不仅有体育老师,还有学习小组的成员以及学生自己等,从而能根据不同人的视角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评价。而且对于评价内容以及评价方式也具有多元性,比如会根据学生的进步程度、学生的学习表现等进行综合性评价,从而避免单纯评价引起不公平情况发生。

3在体育教学中引入翻转课堂的实施策略

3.1与视频教学方式相结合。对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可以对多媒体视频教学方式进行运用,通过播放相关专业体育知识视频的方式使学生能够对相关知识进行学习,不仅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够使学生对相关的体育知识进行更为深刻的理解,对相关的体育技巧进行更好的掌握。3.2以合作学习的方式进行结合。对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引入,教师可以对学生的特点进行分析,然后按照学生的特点对学生进行分组,通过小组的形式进行课程教学,不仅能使学生对课堂教学内容产生良好的学习积极性,充分参与到课堂之中,还能使学生在小组合作之中对合作学习的过程进行体会,通过合作对相关的体育知识进行更加有效的掌握[3]。除此之外,通过分组合作的方式,学生的团结协作能力还能得到极大程度的提升,学生通过小组之间的交流,能有效提升学生的交流能力,使学生的综合素养得到全面的培养。3.3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对于体育教学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是以学生作为教学主体,在课堂教学中,学生能够根据视频探索课堂知识,提升自己对于知识的理解深度。而由于通过视频对专业的体育知识进行学习,学生对于体育知识的掌握能力将会得到极大程度的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也会得到良好的培养,从而使得学生的学习效率显著提高。3.4提高教师的思想认识。在教学中,教师既是主导者,也是学生的引导者,教师的专业素质高低对课堂学习效果有着直接影响[4]。因此,要有效提高学习效率,需要对教师进行专业化的培训,使教师的专业能力得到有效提高,除此之外,还要使教师能够深入认识翻转课堂教师模式作用,从而能够使教师在进行体育教学时根据学生的特点进行教学,使得学生自身的优势被充分发挥出来,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并使学生能够对知识进行探索,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的综合素养得到全方位提升。

4结束语

体育教学引入翻转课堂,能有效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将信息技术与体育教学进行有机结合,并通过多元化评价方式对学生的成绩进行评价,能使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全面体现,提高教育学质量。因此,教师应当提高自身的思想认知,在教学中融入视频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对全新教学模式进行更好的应用,以提升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李小玲.基于翻转课堂引入体育教学的价值及实施策略研究[J].新校园(上旬刊),2018(6):123.

[2]孙兵兰.翻转课堂引入体育教学的核心价值及实施策略研究[J].新校园(中旬刊),2017(12):62.

[3]陈强.体育教学引入翻转课堂的价值及策略研究[J].体育时空,2017(21):78.

[4]许岩岩.“翻转课堂”教学法在高职教育中存在的问题[J].南方农机,2018,49(22):36.

作者:刘贵友 单位:重庆财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