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学中学生兴趣培养策略

时间:2022-10-26 04:42:42

小学体育教学中学生兴趣培养策略

摘要:学习兴趣是提升小学体育教学效果的重要保证。随着课改的逐步深入,培养小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已经成为我们重要的教学目标。摆脱传统应试教育对体育教学的忽视,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就成了一个相当重要的课题。

关键词:小学;体育教学;学生;体育兴趣

受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我国小学生在身体素质方面已经远逊从前。以小学体育课堂为主阵地,通过体育兴趣的培养来激发他们积极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已经刻不容缓。

一、体育兴趣对小学体育教学的积极影响

体育兴趣是帮助小学生养成终身运动的重要原动力。小学生精力难以集中,并且普遍存在着“好逸恶劳”的问题。如果我们在体育教学中不注重调动他们的学习兴趣,单纯地以外力来要求他们进行体育活动,很快就会使他们感到疲累,进而影响对体育运动的参与。可是如果遇到他们感兴趣的活动,他们又会显得精力无限,就算是满身大汗亦浑然不顾。这样强烈的对比表明我们在体育教学中一定要激发他们的体育兴趣,使他们从心底爱上体育这门课程,这对于提升小学体育课的教学效果是非常必要的。

二、现阶段小学体育课中不利于学生体育兴趣培养的几个问题

现阶段小学体育教学中存在着一些不利于学生体育兴趣培养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教学“一视同仁”,学生兴趣弱化

现阶段我国小学体育教学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大锅饭”式的教学模式。在教学中不能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有区别的训练策略,导致能力强的学生得不到锻炼,能力低的学生达不到训练要求。久而久之必然会弱化学生的体育兴趣。

(二)教学流程僵化,课堂环节固化

部分体育教师在授课过程中的流程固定化。他们的课堂几乎都是“讲解———自由训练———集中检测”等几个环节顺次展开。以跳绳的教学为例,在讲解完跳绳的动作要领之后,就给每名学生发放一根跳绳要求他们自己练习,然后在距离下课5-8分钟的时候进行集中检测。课堂的绝大部分时间学生都处于无组织的散漫状态,在这个时间内能够自觉地进行体育运动的学生是非常少的。

(三)课堂波澜不惊,缺乏体育魅力

竞争性是体育运动的最大魅力之一,也是我们打造多彩体育课堂的重要法宝。可是现阶段部分体育教师却出于和谐课堂的构建,不肯将竞争性引入到体育教学之中,使体育课的魅力大打折扣。

三、培养小学生体育兴趣策略的探究

针对现阶段小学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笔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制定分层教学,实施因材施教

现阶段,学生个体之间身体素质和运动喜好的差距越来越大。我们在体育教学过程之中必须要正视这种客观差距,并给予足够重视。在开展体育教学时,首先要对学生的个体情况有科学、准确的了解,并以之为基础,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策略。使本就在这方面有优势的学生能够向纵深发展,而那些水平较低的学生则应该注重夯实他们的基础,使各个层次的学生都能够在成功的喜悦中增强体育兴趣。例如,在小学高年级篮球教学中,教师应通过课堂前十分钟的摸底考察将学生分成相应的组别:A组(有一定基础)进行投篮练习、B组(玩过但不熟练)的同学进行传接球练习、C组(没接触过)则进行简单的拍球练习,帮助他们找到对篮球的感觉。这样可以使每名学生都能够在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运动中找到乐趣,从而愿意积极参与其中。

(二)注重通权达变,优化教学流程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尤其是小学生,在游戏的方面更是几乎永不疲倦。教师在体育课时,应结合授课的内容积极优化教学流程。以欢乐的方式,达到培养学生体育兴趣的目标。实践证明:提升课程环节的游戏性对于小学体育课的教学有着良好的推动作用。学生在游戏中既能享受到体育带给他们的快乐,也能够得到很好的锻炼。如在进行队列训练时,学生们经常会觉得这是属于每堂体育课的常规内容而提不起精神,在训练中敷衍了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设计了一个叫作“血战到底”的游戏。让全班名同学站成一个圆圈,随机指定一个同学,让他随意向左或向右“报数”,并规定用队列练习时的口令“立正”“稍息”“向左转”“向右转”代替“1、2、3、4”。他下方的同学必须正确做出他所喊的动作,否则就被判出局,距离下课还有5分钟时游戏结束,看谁能够站到最后。这样就使原本单调的队列练习变得趣味盎然。

(三)巧用比赛情境,激发竞争意识

当代小学生们的自尊心普遍较强,也比过去的学生拥有着更强的表现欲。体育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孩子们的这个心理特点,在体育课中安排一定的比赛环节。提升他们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在比赛中体会到竞争带来的压力,从而不断增强他们面对困难的勇气和集体荣誉感。例如在带领学生们踢毽子时,就可以采取这种比赛的形式,以此来提升他们的参与兴趣。先将同学们分成了4组,每组都站在一条横线之后,然后在横线前方画上三层的同心圆,让学生们开展类似于“打靶”的游戏。毽子踢入最中心的得3分,然后依次递减,没进圈则得零分,成绩最高的小组获胜。先由同学们练习15分钟,然后开始比赛。在这样的设计下,学生们都积极地进行练习,生怕自己拖了小组同学们的后腿。

总而言之,小学体育对于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良好习惯有极为重要的奠基作用。我们要从提升体育课的魅力入手,激发并提升他们的体育兴趣,为他们走上终身运动之路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李光宗.谈新课程下小学体育游戏的开发[J].教育科学:全文版,2017(1):00274.

[2]魏娟.基于新课程改革下的小学体育创新教学设计[J].青少年体育,2017(1):80-81.

作者:叶文波 单位: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峰尾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