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兴趣策略

时间:2022-10-26 04:39:02

小学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兴趣策略

【摘要】小学正是学生产生体育兴趣的重要阶段,从小培养这种兴趣,以后也会热爱运动,保持健康的体魄。这在很大程度上也能推进小学素质教育的进程,促进学生身体、心理以及文化知识全面发展。本文分析了小学生对体育缺乏兴趣的主要原因以及小学生的心理及生理特征,着重探讨了小学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体育兴趣的相关策略。

【关键词】小学体育;兴趣;培养

近年来,教育改革不断推进,不仅是语文、数学等文化课课堂的改变,体育等实践性课堂也在不断转变。家长与学校对体育课更加重视,不但要锻炼出健康的身体,还要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小学正是学生产生体育兴趣的重要阶段,从小培养此类兴趣,以后也会热爱运动,拥有健康的体魄。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可推进小学素质教育的进程,促进学生身体、心理和文化知识全方位发展。

一、小学生对体育缺乏兴趣的主要原因

1.小学生身体心理素质不够,缺乏自信心

现代家庭的教育状况让孩子从小十分娇气,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较差。在体育课上,不能按质保量的完成老师所布置的任务,对于难度较大的任务更是畏惧和反感。这样的情绪很影响体育的质量,学生缺乏信心,不仅不喜欢体育课,甚至讨厌和畏惧,对于体育活动很不积极,身体素质及心理素质更是难以得到提升。

2.体育教师的教学方式落后,专业素养不足

教师的教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学生的反响。小学生年龄较小,不够生动的课堂难以吸引学生的眼球。学校在招聘时,对于体育老师的要求可能不是很高,导致部分教师的专业素养不够,本身体育专业知识就比较枯燥,教师又无法活跃课堂,使得体育课的效率很低,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另外,还有些体育老师责任心不强,对自己的学科不够重视,教学时并不认真,草草了事,这样学生更是无法学到有用的东西,长此以往,体育教学的质量很差。

3.传统应试教育模式的弊端

体育课不同于一般的文化课,它更加灵活自由,但是考查方式却很单一,即每学期的体测。学校并未根据小学生的特点制定教学方案,他们处于好动的年纪,可能会喜欢足球、篮球、轮滑等很多项目,但是这些兴趣却没有得到发展,只是为了通过考试而机械练习。这样的模式违背了体育教学的初衷,没有真正做到追求健康的体魄和强大的心理素质,只是为了体测过关,这样的体育课毫无意义。

二、小学生的心理及生理特征

1.心理特征

小学生的年龄较小,心智发育不成熟,很难集中注意力。他们情绪变化快,比较敏感,稍有变动就会引起他们的情绪变动。学生对老师的依赖性很强,自我约束性较差,而且他们会产生自我表现的欲望,有时会有强烈的胜负心。在进入小学后,小学生的心智会有一定的发展,他们很容易被娱乐性、趣味性较强的活动吸引,容易对许多东西产生兴趣,这时候如果有老师或家长正确引导,他们就能够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培养对体育的积极性。

2.生理特征

小学生正处于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成长较快,肌肉比较柔软,水分含量高。神经系统极容易兴奋,并且持续时间长,这也是他们活泼好动的原因之一。但是,他们的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够完善,其平衡力、协调性及反应速度还稍差,需要加强训练。

三、小学生体育教学培养体育兴趣的具体内容

1.培养学生的运动能力

体育教学自然要关注学生的运动能力。传统的教学模式比较古板,注重对知识的灌输,缺少趣味性。学生对体育课程比较倦怠,积极性不高。想要提高学生的兴趣,培养运动能力,也要从这些方面入手,不断进行改变。教师需关注学生的主体地位,演示基础动作时也可与学生互动,让他们进行演示,以便加深记忆。在自主锻炼的过程中,鼓励他们互相帮助,互相纠正错误,看谁表现更好。不断对他们进行激励,不仅可以激发兴趣,调动主观能动性,还能提高体育课的质量。

2.激发学生的积极性

前面提到小学生会有自我表现的欲望和强烈的胜负心,可以从这一点入手,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在教学过程中,多给他们一些展示自我的机会,对于表现较好的学生要及时表扬,不管学生表现如何,都不要一直严肃,这样下去会消磨学生的热情。尤其需要关注上课比较沉默的学生,帮助他们克服害羞与腼腆,培养自信的态度。引入一些奖惩的机制,有效地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同时,选择一些热门的开展话题,比如:奥运会期间女排的出色表现,乒乓球的常胜,傅园慧的意外走红等,借此机会培养学生对某项体育竞技的喜爱。

3.团队合作精神

合作精神在体育中尤为重要,许多项目都离不开团队合作,它在其他领域也十分重要。人的一生中总要经历与人合作,因此,需从小培养团结的意识。教师可以进行分组教学,最后对各小组给予评价。此过程可让他们意识到集体的重要性,他们的表现不仅仅关乎自己的成绩,还会影响组内其他人,于是,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他们的责任意识。此外,引入一些趣味性的团体活动,比如:十人九足,坐地起身等,让他们在游戏的乐趣中体会团队的重要性。

四、小学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体育兴趣的相关策略

1.加强师生沟通,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有效的沟通是建立良好关系的前提。小学生本身就对老师的依赖性较强,他们对于老师有一种信任感,甚至是崇拜,有时会不自觉的模仿老师。在喜欢的老师面前就会认真听话,喜欢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在不喜欢的老师面前,就会注意力不集中,厌倦听课,甚至会抵触他的课。因此,老师需要注重与学生沟通,人无完人,虽然不一定做到让每个学生都喜欢自己,但至少不能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习。教师需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尤其是老教师,不要墨守成规,认为自己上了年纪,就安于守旧,不主动追求改变。其实不管是年轻还是年纪较大的老师都有他们自己的优点,年轻老师可能与学生更有共同语言,更能适应教育改革的步伐,教育的理念更先进。而上了年纪的老师则教育经验更加丰富,并且他们会有一种年轻老师不太具备的亲切、和蔼,也很容易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体育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教师们需准确地将自己定位于一个引导者的角色多与学生进行互动,参与他们的游戏,动作讲解时尽可能亲自示范,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通过这些努力,定会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2.营造和谐的课堂氛围

活泼、轻松的课堂更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师在语气上需尽量温和,态度平易近人一些,不要与学生产生距离感,不敢与老师进行交流。对于一些较为复杂难度系数比较大的项目,教师更要耐心,不要急于求成。学生频繁出现错误时不要忙着责怪,反省一下自己是否已讲解到位。对于注意力比较贪玩的同学,要采取引导的方式,减少责骂、避免体罚。小学生也不是什么都不懂,让他们意识到自己行为不当之处,这样不仅自己学不好,还会影响其他的小朋友。对于努力上进的学生,要及时进行表扬鼓励,同时,关注有进步的同学,如此课堂便会越来越好。

3.转变传统体育教学模式

传统的小学体育教学多为观察教学,教师进行知识点讲解和动作演示,学生观察后个人练习,但是这种模式不利于培养创新思维,更不利于学生的长期发展。素质教育更要求对教材内容的创新与优化。教师可以应用游戏教学法,将一些动作融入游戏环节,提升体育课堂的趣味性,这样有利于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教师不但向学生传授知识技能,更要注重培养他们的体育兴趣。知识技能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被遗忘,但兴趣一旦培养便不容易消失,这对学生以后的身体和心理发展都很有帮助。

4.关注个体差异

教师的教学也要有层次,根据不同的身体素质及知识接受能力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对于技术性的体育项目不强求,只要掌握一定的动作要领即可。观察学生是否对某方面有特殊的喜爱或天分,从小开始培养,日后可能会成为国家运动员。教师不要局限于自己的教学,需要关注个体差异,用长远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学生。

五、小结

在不断推进素质教育的时代,体育课也要跟上潮流,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具有长远利益。当然,培养兴趣也不容易,需要老师足够重视,从师关系入手,良好的师生关系有利于营造轻松的课堂氛围,这样更容易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对传统模式不断进行调整与改革,只有不断靠近素质教育,从小培养孩子的创新性及合作精神,激发他们对于体育的热爱,才能对孩子日后的学习和生活产生积极影响。

【参考文献】

[1]孙妍.分析小学体育教学中兴趣的培养与疏导[J].田径,2018(07):23

[2]刘国润.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学习兴趣[J].学周刊,2018(15):150-151

[3]杨国辉.谈如何以趣入手提高小学体育课堂实效性[J].才智,2018(10):20

作者:魏兴 单位:泗阳县双语实验学校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