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中渗透思想教育的几个原则

时间:2022-09-27 04:11:23

体育教学中渗透思想教育的几个原则

【关键词】阳光体育;思想教育;安全教育;心理教育

阳光体育教学不仅是传授知识技能、锻炼身体的过程,也是培养思想、品行的过程。在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总是自觉或不自觉地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施以一定的影响,因此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能使学生有明确的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充分发挥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保证完成教学任务,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体育教学过程中思想教育的内容是各方面的,是丰富多彩的。从大的方面看主要包括学习目的和态度教育、组织纪律和作风教育、道德品质教育及安全教育等几个方面。学习态度是上体育课的指导思想,因此,它是体育教学中思想教育的中心问题。学习态度是否端正,主要体现在对体育课的认识、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如何对待困难等方面,教师应注意抓住这些活的思想,进行活的教育。

一、将思想工作与教学工作相结合

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结合教学内容,加强思想教育工作。例如在学习中长跑时,教师可以要求学生在自己身体可能的条件下,逐步提高距离和速度,培养学生坚韧不拔、勇于克服困难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同时应通过课堂的组织工作与教法措施,有意识地进行教育。例如通过队列、队形调动,培养学生迅速、整齐集体协作、遵守纪律等习惯;通过检查场地、器材及服装等,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总之,要把思想教育工作渗透到课的组织、教法中去,使教知识、教技术和培养思想作风紧密结合起来,进行阳光体育教育。

二、将有计划进行的思想教育和对临时发生的问题教育相结合

有计划地进行思想教育体现在对学生状况进行较全面、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制定教学计划时,应根据对象的情况、学校政治思想教育和中心任务,确定思想教育的内容和方法。但是体育课上有许多情况往往是难以预料的,教师要注意观察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特别是注意抓住突发事件,对学生进行深入细致的启发教育工作。如,有的学生投完手榴弹后,捡手榴弹时跑出去捡最远处的,教师应及时发现这一现象并分析其思想品质,不要停留在现象上进行一般表扬。反之,如果发生不好的现象和行为,要注意进行教育,但不因个别特殊学生的问题而影响全班课的进行。总之,在体育课中,必须把有计划进行的思想教育和对临时发生的问题教育进行相结合,无论忽视哪一方面都不利于做好思想教育工作。

三、将严格要求与耐心说服相结合

教师在课上必须严格要求学生完成一定的任务要求,对学生思想品行上的缺点不能马虎、放松,但要严得合理,严得恰当,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要求和方法。严格要求必须与耐心说服相结合,要着重从正面讲清道理,使学生知道严格要求是什么和为什么,并采用有效措施,使学生自觉地达到老师提出的要求,对学生的问题要深入了解和分析,弄清问题的现象和本质,耐心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不要急躁,更不要讽刺、挖苦、变相体罚等,在阳光体育教学中渗透思想教育。

四、表扬先进,树立榜样,充分发挥学生的优点,克服缺点

在体育教学中,正确地进行表扬和批评,对于分清是非界限,树立和发扬良好的思想行为有重要的作用。阳光体育的教育应以表扬为主。经常表扬,就有了榜样,大家都向好的看齐,逐渐形成了正确的集体舆论,建立良好的风气,有助于学生改正错误。在看待学生的优缺点时要用一分为二的方法进行观察和分析,在表现好的学生身上特别要注意看到他的不足之处,而在有较大缺点的学生身上要注意肯定优点,帮助学生发扬优点,克服缺点。无论是表扬或是批评,都要恰当,实事求是,不仅指出什么是好和坏,而且要着重分析为什么好和为什么坏,这样才会有深刻的教育作用。

五、将教师言传和身教相结合

教师的行动是一种无声的命令,对学生的教育作用和影响很大。体育教师必须在高度的政治热情和革命事业心上,在体育道德作风上,在执行规则要求上,在刻苦钻研业务、技术过硬、勇于革新的精神上,事事处处以身作则。只有把言传和身教结合起来,教育工作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作者:包含发 单位:武威市凉州区黄羊镇二坝九年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