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训练与体育教学探讨

时间:2022-03-23 09:32:47

运动训练与体育教学探讨

摘要:绝大多数的学校都重视学生的理论知识,而忽视学生的身体健康,导致学生身体体质偏弱。国家已开始提倡教育的全面发展,激发了“全民运动”的热潮不断升温。近几年来,各学校逐步认识到运动训练与体育教学不是两个独立的分支,而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要提高教学质量,需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师不仅要对学生进行理论讲解,还要增加运动训练的实践,有助于帮助学生充分理解教师讲解的内容,帮助学生强身健体,并提高其教学质量。

关键词:运动训练;体育教学;互补关系

运动训练与体育教学与人们的日常运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体育教学是有很强理论性的教学活动,而运动训练是对其教学活动的实践。虽然两者的区别很大,但两者却是密不可分的。随着教育形式的不断变化,二者也开始“融合”在一起。在训练的过程中要以教学理论知识为基础,教学时要以实际的运动训练为例,达到两者互补的效果。在教学的过程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面提高学生的运动能力。

1运动训练与体育教学的概念

1.1运动训练。是对理论验证、实践的过程。通过教练科学合理的指导,运动员提高某个运动项目或提高某个运动项目的能力所开展的科学、合理的运动训练。在训练的过程中,教练通过分析该运动员的身体情况、意志力等情况,制定出适合该运动员的训练方法,使其无论在身体方面还是在心理方面都得到很好的强化,有利于提高运动员的技能,并在赛场上得到充分的发挥。1.2体育教学。是教育教学的一种方式,其本质和其他教学课程无太多差别。与普通学校相比较,体育学校的教学更具有针对性,面对赛场中的突发情况能够积极的应对,并能够做到冷静处理。例如,在比赛过程中,运动员突然抽筋,因为这些在课堂上教师有教授过这些问题的处理方法,所以运动员能够及时的处理好这些问题;针对不同球类,面对犯规情况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通过学生系统的学习,不但能够很好的解决,也能更好的掌握体育方面的技巧,对自身体质方面的知识也有了很好的了解,这也帮助学生不断的深入理解体育方面的知识,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科学的体育训练方法。

2运动训练与体育教学的互补

2.1运动训练与体育教学的差异性。运动训练是一个不限年龄、不限种群的运动过程,通过了解自身的身体情况进行相应的运动训练。这种运动训练包含多种运动项目,如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等。这种运动训练又分为两种人群:一种是为051了争夺比赛名次的人群,这种人群要求有很高的专业性,并在运动训练的过程中有很强的针对性。另一种人群属于强身健体型人群,这些人群主要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加强自身的身体素质,可通过打太极、扇子舞等方式来提高身体素质。这种自由训练方式和体育教学有着很大的差别,体育教学更注重教育的理论性,如,在上篮球课时,体育教学更加注重对篮球规则的讲解以及犯规时的判定,等等。目前,体育教学这部分只是面向高校,主要还是面向学生群体,并没有面向全国的运动员。2.2运动训练与体育教学的互补。虽然运动训练和体育教学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但是,要清晰的看出两者相辅相成的关系,还需要发现两者的互补性。运动训练注重的是实践,体育教学注重的是理论,两者是密不可分的。通过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才会促进运动员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得到全面发展。教练在指导运动员时,首先要让远动员对该运动有一个深入的了解,要从学术的角度来看待这项运动,并根据运动员自己的能力,对该项运动做出相应的判断,通过教练有针对性的指导,使运动员充分掌握该项运动项目的运动技巧。而不是像传统的教育方式,只注重理论知识而忽视实践教育,使学生不再是“纸上谈兵”,通过理论教育、实践论证理论,帮助运动员更快的发现该项运动的快乐和魅力。如今的运动项目,在训练过程中,通过教师传授的一些专业知识,帮助运动员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使其掌握了专业的知识,开始科学合理的训练,帮助运动员减少受伤的几率。如常见的马拉松运动,这种运动不仅考验运动员的耐力,还要求运动员有一个强健的身体。因此,正确的跑步方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马拉松比赛全程长、耗时久,如果在速度和节奏上控制不好,很容易耗光运动员的体力。所以,运动员在平时训练的过程中就要学会控制跑步的姿势和速度,达到一定的平衡点后再全力冲刺。马拉松比赛看似简单,但许多运动员往往都忽视了其体育原理,最终以失败而告终。充分地体现了体育教学对运动训练的重要性。

3运动训练与体育教学的互补

3.1在体育教学时使用创新方法增加学生的实践操作。学生在学习体育知识时,往往会觉得课堂上学到的东西在现实生活中派不上用场,且大量的文字会让学生觉得枯燥无味,因此,很多学生面对体育理论知识不用心去学。针对这一情况,教师都会采用一些创新的方法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给学生看一些运动项目的视频,列举一些视频中的案例,使学生能够更直观的了解该运动项目的知识,教师也可以在课后安排一些友谊赛,并让学生亲自投入到其中,学生就会在课后抓紧时间去学习和复习,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质量。例如“篮球的犯规判定”,对这样的学习内容,大多数学生会觉得无聊,并且认为这种东西和自己运动时的关系不大。面对这种情况,教师就可以通过视频让学生学习相关知识,并举行相关的篮球比赛,让学生亲身参与其中,学生就会发现其中的快乐之处,并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3.2在运动训练中结合体育教学。很多运动员在训练的过程中没有制定科学的训练方法,在训练的过程中,身体所承担的负荷量非常大、而且经过很长时间,在技能方面仍没有很好的提升。所以,科学的训练方法很重要。教练在训练运动员时,要事先让运动员对该运动项目有所了解,在理论上应指出一些科学的训练方法供运动员参考,帮助其合理的训练。就像羽毛球运动项目,如果一直采取实战训练的方式,不但运动员的学习效率不高,还会给运动员带来很大的压力。如果在训练过程中加入一些体育教学,运动员就会了解到一些步伐训练和打法训练的技巧,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自我调整,从而得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打法,学习效率也会大大的提升。

4结语

通过对运动训练和体育教学在概念上和特征上的分析,发现两者之间不但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而且还存在着互补,两者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一方面有利于帮助运动员找到一种科学合理的训练方法,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技能效率,还提高了运动员的体育理论水平;另一方面,通过在课堂上的实战操作,帮助学生加深了体育理论知识的理解程度,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运动员的全面发展,带动周围群众体育技能的提高,使人们的身体素质不断增强,从而带动整个社会体育事业的发展和教育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毅,袁盛华,王德瑜,等.基于学生体质健康的中医传统功法与体育教学之干预效果比较分析[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7,(09):58-60.

[2]夏平,谢慧松.高等学校体育教学纲要改革现状的对比分析———以北京市、云南省部分高校为例[J].楚雄师范学院学报,2017,(03):72-75.

[3]赵翀.轮椅健身操在医学类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康复专业为例[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7,(10):38-39.

[4]卓杰先.对体育教学与运动训练的异同研究———再论体育教学与运动训练的目的任务及特点[J].柳州师专学报,2001,(02):93-95.

作者:郑影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