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如何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时间:2022-01-31 09:59:09

体育教学如何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摘要: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发展,更多的人越来越重视素质教育,而体育教学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它的重要性逐渐凸现出来。初中体育教学关乎学生的素质发展,而且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需要学生具备比较强的竞争力。社会的多元化使学生能够变得更加有个性,这样才可以使学生提升创造力。本文就对初中体育教学如何对学生的个性进行发展展开了说明,以期使初中生养成更好的个性。

关键词:初中;体育教学;促进;学生;个性

教育的目的就是让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为学生打下坚实的基础,最终给学生今后的生活带来保障。因为社会变得多元化,所以这就需要学生展现出足够的个性化,学校应该注重对学生个性的培养,能够使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兴趣进行发展。而作为教师应该摆脱传统教学的困扰,使自己的教学方法得到适当的改善,进而成就科学的教学方法。初中体育能够锻炼初中生的身体,这样就可以使初中生的身心变得更加健康。如今紧张的社会竞争使初中生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压力,所以他们必须要有更加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状态,只有这样学生才可以更加坚强地对待各种问题。如今学生的个性发展不能在初中体育课中得到发展,进而就没有制度化的体育教学模式,所以老师应该结合学生的实际来选择教学方式。

一、初中体育教学对学生个性发展的积极意义

初中体育教学存在着很大的特殊性,它能够有效地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可以使学生的个性充分地展现出来。体育课和其他科目是完全不一样的,初中体育教学存在着很大的特殊性,它能够有效地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可以使学生的个性充分地展现出来。在体育教学中,学生可以自主地对时间进行支配,学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方式来安排时间。学生在运动中会释放更多的激情,而且具有更加活跃的思维,他们的生理状况也会处在一种亢奋的状态,如此更加有助于学生个性化的产生。在运动的时候,学生既能体验到充分的身体感受,也能体会到充分的生理感受,加深学生的主观印象,使学生体验到一种从没体验过的刺激感受。因为长期进行体育锻炼,学生就会拥有比较稳定的感受,非常有利于学生的心理发展。体育需要由团队的形式进行展开,学生们之间可以自由沟通,最终提升学生的合作能力。同时体育运动可以使学生感受到自我价值的提升,强化了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二、在初中体育教学中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建议

1.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对于学生来说,只有加强兴趣的培养,才可以使学生更好地融入到体育教学中,学生需要在体育教学中使自身的身份得到确定,以学生为主体进行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对学生的学习主体性进行更好的把控,教师通过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得到个性化发展的动力。教师制订教学计划应该根据学生的实际状况。另外,老师还应该多与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这样老师才可以更懂学生,才可以设计出更加有效的教学计划。教师在自己教学中加入一些趣味性的内容,减少相关竞技性内容。要学会利用互动来加强课堂的活跃性,要贴近学生,听听学生的心里话,这样就可以使学生们更加热情地投入到体育学习中。2.给学生发展留下充足的空间。要给学生自己充足的个人空间,这样才可以更加有利于学生个性化的发展。如果老师占据了学生的时间,就会限制他们的个性化发展。时间一长,学生个性化发展就无从谈起。初中生因为年纪小而且生活经历薄弱,所以他们对很多事情都会好奇。这时,就需要老师的引导,老师能够使用正确合理的方法和学生进行沟通,使师生关系变得更加融洽,进而提升体育教学的效率。3.针对学生的具体条件做到因材施教。学生的个性化发展离不开因材施教。在教学中,教师应该明白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这样才可以因材施教。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会因为教师的因材施教而大放光彩,学生在自己感兴趣的方面获得更大的成就。比如说教师在技能教学中应该参考学生的年龄和掌握程度,对于能力强的学生应该严格要求,对于学习比较差的学生,老师应该将教学变得简易化,如此来渐渐地提升这些学生的水平。4.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制度。教师和学生之间可以通过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制度,来更好地掌握学生的现状,能够根据学生的现实情况来提出相关的措施,引导学生进行更好的发展。教师进行考核应该结合学生多方面的能力,使考核更加合理和公平。个性发展对学生有更大的影响,而初中体育教学能够带给学生充足的个性发展,因此体育教师应该努力培养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永.浅谈初中体育教学对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作用[J].体育世界,2015(04).

[2]陈平平.体育教学中学生个性发展研究[DB].

作者:孔维兵 单位:江苏省泰州市渔行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