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对体育教学的作用与要素

时间:2022-12-22 02:44:06

微课对体育教学的作用与要素

摘要:互联网时代已经与我们生活、学习息息相关。青少年学生更是信息时代的主力军,他们信息化学习能力远远超越我们教师。在微时代背景下,对教师而言是教学方式,主动学习新的教育技术,有利于专业发展,服务于我们的课堂;对学生来讲,微课可以弥补体育传统课堂的不足,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基于两方面的利好,本文从微课简介,微课对体育教学的作用,体育微课制作要素进行研究,为我们一线教师提供学习微课,做微课理论知识。

关键词:微课;体育教学;作用;制作要素

1.微课简介

微课是微型课程的简称,是基于学校资源教师能力与学生兴趣,以主题模块组织起来的相对独立与完整的小规模课程[1]。微课在美国又称为短期课程或课程组件。随着网络与多媒体技术的发展,以及教育改革进程的深化,微课被赋予新的含义与特点。在广义上,微课被定义为按照新课程标准及教学实践要求,以教学多媒体为主要方式,体现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以探究某个知识点或教学重点难点而展开的整合各种教学资源的活动。主题突出、内容精炼、终端载体多样化应用方便灵活是微课鲜明的特征。微课非常适合情景化、个性化和移动学习的需要。

2.微课在体育教学中的显著作用

2.1直观性。微课的直观性更加体现体育教学原则。体育运动技术的学习,对学生的讲解示范也要充分的贯彻直观性的教学原则。课堂的体育运动技术学习中,教师使用体育挂图的讲解示范,虽能为学生呈现动作技术的分解动作,图片中也有动作技术重难点的提示,但图片教学是静态的展示,不能动态的显示。再有展示时间短,大部分学生很难在头脑中建立起正确的动作技术概念,也难以形成表象训练。那么,微课以视频形式呈现。学生看微课不仅有静态的展示,也可动态展示技术,在有声的动态画面下,学生能快速直观的了解单个或者连贯的动作技术,乃至于掌握技术的重难点,可为学生建立更为直观的本体感受[2]。2.2可重复性。课堂上,教师示范基本都是分解动作加成套完整示范,学生的瞬时记忆动作还是比较模糊,特别是对动作技术能力较差的学生,就更加困难了。再有由于教师年龄较大、个别项目的专业技术不精或者教师性别等缘由会影响教学效果。体育微课,在体育技术教学中具有强大的优势就是动作技术的可重复性,可以扬长避短。同时,也能弥补课堂教学中由于学生人多,模仿观察不到位等难题。学习中,学生可以较快的建立正确的动作技术概念,对照重难点技术可以反复观看,对照练习,纠正错误动作,不愧是师生课堂的好助手。2.3一对一互动性。微课的学习对象是学生,课堂中是多个学习对象在同时观看,教师在微课中当好导演同时,扮演演员,处理好模拟师生互动大难题[3]。微课呈现的是一对一的讲授,可以快速的吸引学生专注的听课,两者的互动性,沟通性好。在我们体育运动技术教学中,学生看到崇拜的体育明星实况动作,在他们的内心往往会产生强有吸引力,在练习中努力模仿练习,去完成关键动作技术。因此,一节好的微课运用在教学中,可以说课堂教学的“兴奋剂”。

3.体育微课的制作

3.1体育微课在一堂教学课中的时间。体育微课有理论课和运动技能技术课。在我们中小学体育教学中更多的课程是运动技能技术的学习,我们把微课重点放在某个技术的学习。首先,我们要厘清微课与一节课是部分与整体的关系,在内容上是基本部分教学中的一个知识点。体育微课在实际教学中,时间应该把握一个度,微课时间,不应仿照其他学科,都认为在3到8分钟为宜。应该根据体育课的自身特点,笔者认为不要超过3分钟为好。如时间过长,将会影响课的练习密度,降低运动量和运动负荷。3.2体育微课素材准备。3.2.1技术知识素材:教学内容的知识素材在微课教学中有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应力求知识点准确无误,表述简洁易懂,用时什么地方的时机选择要恰如其分,文字的处理有一定的艺术性,做到突显教学重难点进行。3.2.2音乐素材:微课的重要载体就是以视频呈现,视频的声光电天然的对人有吸引力。这里的音乐素材本指广义,不仅是一段音乐旋律。它是根据微课所需的各种声、光、电的感应。它也许是一个嘀嗒提示音、也许是一个创意表情包,总之根据主要内容配以合适素材,不浮夸,恰如其分。3.2.3视屏素材:体育运动技术的学习,我们需要更加直观的本体感送。视频的准备,根据老师自身教学能力而不同。一般而言,一套运动技术中,比较简单的动作,作为主讲教师可以录制自己的教学示范动作和徒手练习动作,对于较复杂的技术我们可以下载网络教学视频,再加以剪接,修改用到教学中,特别是一些体育明星的高难度动作,更能引人入胜,激发学生的练习热情。3.3微课制作流程。微课的制作流程包括选题设计、脚本编写、教学准备、录制视频、后期加工和反思修改等六个步骤。以利用录屏软件CamtasiaStudio制作篮球变向运球技术微课为例,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步奏:第一、选题为篮球变向运球技术的导入,标题醒目,让学生第一感官就知道我们所学内容。第二、课的直观感受。运用NBA球星的变向运球技术实录,在技术处理上,动作要求完整连贯,有慢放,让初步建立正确的动作技术概念。第三、教师的语言激励与互动,激发学生探究学习能力。第四、介绍学习方法与手段。运球的徒手练习、有球练习、变向运球在实战中运用。第五、以动作慢放,突出各种运球变向重难点。第六、最后课的总结。用图片加文字总结该课的主要内容。

4.结论与建议

微课有助于教师的教学,体育技术的直观、动态、重复、动作慢放更加利于学生建立正确技术概念。微课时间简短、完整、内容精彩更能吸引学生主动探究学习与互动。目前,体育微课开发不够,主要是教师本身教育技术水平限制,认识不足,建议我们体育教师自身要多渠道加强信息教育技术的学习,为我们学科自身的发展与时俱进。

参考文献:

[1]何秋兰,刘赣洪.中外微课程比较研究[J].教育科学论坛,2014,5:15.

[2]吴静.体育技能型微课的设计与实践———以蹲踞式起跑为例[J].教育信息技术,2015(5),7-3.

[3]钱利民.体育微课五部曲[J].广西教育,2016(7),30.

作者:黄英俊 米永忠 单位:重庆市铜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