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面临困境和突破方法

时间:2022-01-17 03:00:12

体育教学面临困境和突破方法

摘要:在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大力推行之后,体育教学就一改以往应试教育影响下不被重视的状态,教学地位有所提升。但纵观当前阶段体育教学现状,仍然有诸多问题存在于体育教学当中,本文在分析体育教学当前阶段面临困境的基础上,针对体育教学如何突破教学困境的问题展开了探讨,并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体育教学;困境;突破方法

作为我国教育教学当中的重要内容,体育教学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不仅能够让学生掌握一定体育知识和技巧,使其在生理机能或、速度、力量和柔韧性、灵敏性、耐力等方面有所提高,还能够起到强身健体、提高心理素质、磨炼意志、锻造品性的作用,有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利于其全面发展。但是不论是从重视程度、师资,还是教学秩序、教学实践来看,当前的体育教学都存在很多问题,使体育教学陷入困境,下面就此问题做进一步探讨。

一、当前阶段体育教学面临的困境分析

1.教学秩序紊乱

受以往应试教育和传统文化思想—“劳力者治于人”的影响,一直以来体育教学就不是很受重视,上到社会、学校、教师,下到家长和学生,都将体育教学视为非主要学科。在实际教学当中,课时本就较少的体育学科时常还要让位于在各种考试中占据主体地位的语文、数学、外语等学科,平时就时有体育课堂被“主科”占用的情况发生,当考试临近的复习期间,有些学校和教师甚至会直接把体育课停掉,严重影响了体育教学的正常开展。

2.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不高

由于重视程度的不足,在体育教学师资队伍的建设上也缺少投入力度,一方面,本身就是体育专业毕业的教师并不是很多;一方面大多数任职教师因自身学科不受重视,所以自己在教学中也比较懈怠,缺少教学热情,并不会投入太多时间和精力在体育教学研究上,这些都使得体育教学的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与实际教学需求难以匹配。

3.未控制好“以学生为主体”的度

尊重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将课堂主动权交还到学生手上是新课程改革中着重强调的一个教学观念,初衷是为了教学能够从学生角度出发,满足学生的实际需要,调动和发挥出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其自主学习能力,本是有助于学生发展的,但从教学实践中来看,很多缺少正确认识、学习态度不端正和自制力差的学生往往会在教师把主动权放手给他们的时候伺机寻找各种理由消极对待体育课教学。此外,在选课上过度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还弱化了跳远、跑步等能够提升学生身体素质的科目设置,过于强调学生接受习惯,以致出现了体育教学过度娱乐化的弊端,难以发挥出体育教学在运动习惯养成、运动技能生成、增强身体素质等方面的真正作用。

4.规避安全风险的意识淡化了体育教学的实践性

从体育教学自身具有的实践性来看,大部分体育课堂教学都需要在户外,会涉及很多实践活动,或具有对抗性,或用到很多运动器材,存在一定安全风险。实际上,确实有很多意外伤害事件发生在体育教学当中,除了人身体上的伤害之外,还衍生出之后的追责问题,造成家长担忧的同时也给学校和体育教师带来很大压力。这种情况下,“安全”往往会让位于“健康”,校方和体育教师规避风险意识增强,为了避免安全问题出现,往往会不开设或减少开设具有一定风险性的体育项目,或是在实践教学中规避危险动作等,在很大程度上弱化了体育教学的实践性。

二、突破体育教学困境的方法

首先,从文化氛围入手转变社会和学校对体育教学的认识,即从整体上提升社会大众对体育认同感的同时,在学校这个小范畴内把体育文化属性确立下来,发挥出体育文化的影响力,从根源上改变体育教学的边缘化地位。另外,在开展体育教学改革工作的时候,既要重视体育教学组织形式和课程内容的设置,还要重视体育文化的植入,避免体育教学文化缺失。其次,在体育教学的实践开展中必须要保证充足的教学时间,为体育教学的有效开展提供基础保障,从校长、校领导到其他课任教师都不允许随意更改课程安排,占用体育教学时间。当确实有特殊情况需要占用体育课堂教学时间的时候,应执行必要的调课手续,保证于其他时间将课时还给体育教学,同时,校方还要对此项工作执行情况加强监督考察,并把执行情况划入教师个人业务考核当中。再次,在教学当中不能过度强调学生主体地位,应考虑到学生自身在个性特点、自控力等方面影响因素,适当发挥体育教学的“强制性”、“约束性”作用,避免体育教学过度游戏化,发挥不出强健学生体魄、提高心理素质等积极作用,即控制好“以学生为主体”的度。最后,校方和教师不应为规避安全风险减少体育课时、删减教学内容、降低体育教学标准,而是要在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的同时,采取合理措施规避风险。综上,体育教学本身在学生身心素质提高、意志磨练、品格锻造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价值和功能,但是由于传统思想观念和应试教育环境的影响,当期阶段的体育教学并没有发挥出其应有的功能和价值,在师资、教学秩序、教学实践等很多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致使体育教学陷入困境,无法取得应有教学效果。为此,在实际教学当中,应有针对性地做出调整和改进,切实改善当期体育教学现状,把体育教学应有功用发挥出来。

作者:王树敏 单位:黑龙江广播电视大学肇州分校

参考文献:

[1]李静兰.新课程下中职体育教学开展的困境及优化策略研究[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4

[2]钱锋.基于柔性管理视角浅谈体育教学的管理困境[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5

[3]徐丽娟.当前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困境及对策分析[J].教育教学论坛,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