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文化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定位

时间:2022-04-05 03:51:10

体育文化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定位

摘要:体育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两者之间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在体育文化的发展过程中,文化起着较为重要的作用。我国传统文化对大学体育课程的影响较为深远,基于大学体育课程的文化思考也成为社会所关注的焦点。我国正在进行广泛的教育改革,在此过程中,大学课程中的传统体育教学思想应当进行改变,加强体育文化教育成为此次教学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大学体育教育不仅要培养学生良好的身体素质,也要使广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得到进一步提高。本文在研究大学体育文化现状的基础上,对大学体育文化与体育教育之间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对大学体育文化的进一步发展提出建议。

关键词:大学;体育教学;体育文化

目前,我国大学校园的体育教学内容并不单纯强调强身健体等方面,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与文化教育相融合,在提高体育教学文化内涵的同时,还加强了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其中包括学生对体育文化的认识与欣赏能力培养。随着体育文化理念的进一步深入,体育文化已经成为当前大学体育教学研究中的重要内容。

一、当前体育课程文化发展现状分析

社会的不断发展是文化进步的一种直接体现,在传统文化不断进步的情况下,体育文化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也在进行着自我发展与创新。世界各国之间的交流日益紧密,西方文化思想与我国传统思想进行融合,体育课程文化逐渐成体系发展,新的体育课程文化不断被发现并融入该体系中。大学体育教学是我国体育文化的集中体现,在融合了国内外文化的基础上,形成了具有我国大学校园特色的体育文化,形成以培养大学生文化素养为核心,弱化体育竞技性的体育文化。在体育教学过程中,重视学生对体育课程的体验与感受,真正实现快乐体育、终身体育的理念。

二、大学体育课程中体育文化定位

大学体育课程作为大学课程中的重要组成,它在教学过程中有着极高的系统性与目的性。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为实现其预定的教学目的,广大体育教师往往在开展体育教学过程中对体育课程进行统筹安排。通过系统的体育教学,使大学生在身体素质得到加强的同时,也能够实现知识的不断丰富。大学体育课程与文化相融合,不仅增加了体育教学的文化内涵,更能够使大学生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形成更加全面、健康的人格,培养其体育能力。

1.文化对大学体育课程的影响

文化是一个民族在发展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产物,对人类社会的发展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体育文化是大学体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文化是教育的核心内容,在设计教学课程的过程中,文化直接影响着教学内容的安排,体育课程虽然强调以竞技、锻炼为主,但也无法脱离文化而单独存在。其次,大学体育课程的设计受生态、文化等各方面因素制约,在体育课程的设计过程中,应当与地区文化、传统等因素相适应。最后,大学体育课程与体育文化要相吻合,不同类型的大学体育课程对文化内容的要求也不相同,不同发展程度的大学体育课程对文化的要求也存在一定差异,因此,文化水平与大学体育课程之间既相互促进,也相互制约。大学体育课程文化是大学生丰富自身文化知识的另一种途径,在提高自身文化素养的同时,更能够得到体育课程文化的精神支持。从某种意义上说,大学体育课程文化有着两种不同的解释,分别为显性文化和隐性文化。显性文化是传统大学体育课程中一系列的制度、政策等,是在长期体育教学过程中不断积累起来的。而大学体育课程文化则倾向于精神层面,除包含大学体育课程的人文素养、体育课程思想外,还有着对体育课程价值观的引导,是文化传播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2.大学体育课程的文化内涵

(1)人文文化。作为体育课程文化的基础,人文文化在体育教学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为。人本主义心理学认为,人应提高聆听自己内在感受的能力,明白自己的真正需求,通过自身感知明辨对错、真假等,强调了人对自身价值取向的自我认识,是对人类自身内化过程的强调。体育课程的核心是人,而人则是体育课程文化所关注的重点,通过对参与体育课程人员的尊重、关心、理解,实现对人的培养,调动参与人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提高体育课程参与人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建立以体育课程和参与人员为核心的利益共同体,从而实现大学体育课程内在活力的不断加强,最终实现大学体育课程的预期目标。

(2)体育价值观。价值观是指导人类行为的重要依据,而体育课程文化所对应的价值观则为体育价值观。人类是文化的直接创造者与传播者,在推动社会发展的同时,人类为适应社会的发展而形成了一定的价值取向,从而使自身发展与社会发展相适应。大学课程的直接目的则是通过将课程内容设定为教学目标,带动学生形成统一的价值观,完成学习任务。大学体育课程就是如此,通过建立最广泛的价值目标使广大学生形成较为统一的价值观,不断凝聚群体力量,在体育教师的带领下,实现体育课程的最终目标。这种统一价值观建立的过程就是学习体育文化的过程,通过价值观的约束与指导,规范大学生在体育课程中的行为,是体育课程文化的精髓。

三、结束语

文化促进了人类的发展,而人类的发展形成了文化;人类创造了文化,而文化也在改造着人类。大学体育课程是人类进步的产物,是人类进行自我学习与完善的重要过程。强调体育课程文化是对传统体育教学的一次重大改革,对培养更加全面的人才意义重大。而大学体育课程文化也是对我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对文化的进一步发展与传播影响深远。

作者:马玲 周斌 单位:新疆石河子大学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晓春,石振国.论社会转型期高校体育教师的可持续发展战略[J].体育与科学,2004

[2]闻扬,杜力萍.体育社团在课外体育活动中的作用[J].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