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中提高学生的运动愉悦感

时间:2022-01-12 08:36:16

体育教学中提高学生的运动愉悦感

【摘要】随着全民健身,终身体育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体育锻炼引起了更多人的重视。绝大多数人认为学校体育是终身体育的基础,运动兴趣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体育技能和终身体育锻炼的前提。那如何让学生更好地获得运动愉悦感,从而提高运动兴趣呢?在体育教学中,如何创造条件让学生“苦中做乐”,获得运动愉悦感,从而拥有更好的身体和心理健康,是每个体育老师所要思考的。本文主要论述我在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的运动愉悦感的策略与思考。

【关键词】体育教学;运动愉悦感;策略

现代体育教学,强调的是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表现在不但注重学生的技能学习,更加注重学生的体育锻炼意识和习惯的培养。如何在有限的学校体育教育中让学生获得运动愉悦感,爱上运动,从而树立终身体育的理念,值得每个体育教师思考和探索。

一、采用游戏教学法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把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看作是启动学生学习兴趣的“钥匙”。游戏仿佛具有魔力,不仅吸引了活泼热情的学生,另外有自卑感、较孤僻的学生对游戏也特别感兴趣,因为在游戏中学生能更好地处于一种流畅状态(即获得运动愉悦感)。另外,心理学家们认为,游戏是儿童与环境之间存在的一种动力学关系,通过游戏,儿童才能更好地学习新知,促进自我发展。因此体育教学中,教师应将体育活动与游戏相结合,才能让学生更多的体会到运动的愉悦感。总之,通过游戏,学生的沟通能力、合作能力、身体素质等得到锻炼和发展,增强积极的自我价值感。同时游戏让学生产生了极大的运动愉悦感,让他们常常投入其中,忘记摔倒,忘记时间:感慨怎么就下课了?学生通过游戏获得了丰富的情感体验,促进了身心健康。

二、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

师生是整个课堂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教师起主导作用,学生起主体地位。所以,学生运动愉悦感的获得当然跟教师息息相关。因此,教师在授课中,要充分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创造成功的体验,多研究教学方法。避免枯燥单一的授课方式。在多年实践中,我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采取不一样的教学方式:示范法、讲解法、练习法、纠正法,游戏法,课件法、比赛法等方法的交叉并用,让学生更好地学习,获得成功的体检和运动愉悦感。例如,在学习跨越式跳高时,就必须先采用讲解法和示范法,利用挂图讲解和示范动作,使学生明确动作要领及做法。对跨越式跳高动作来说,讲解与示范应用的好坏,对于很好的完成动作有着重要的作用。教师的讲解和示范,让学生首先建立动作概念,再进行分解练习,通过学习助跑、过杠动作、落地,使学生逐渐体会动作要领,然后逐步提高要求,最后完整掌握动作。练习中,由易到难,让学生一步步掌握技术动作,让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在短跑练习中,我就会采用比赛法。我设定二条起跑线,让跑速较快的男同学在后面,跑速较慢的女同学在前面,同时起跑,一方面可以让跑速较慢的学生获得比别人快的成功体验的心情,另一方面,让跑速较快的学生在后面追,增加其运动量,男女搭配,新鲜刺激,充分开发潜能,激发“小宇宙”的能量,又调动了比赛气氛,提高了他们的积极性,还树立了成功的信念和获得了运动愉悦感。

三、富有同理心的评价关怀

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强调建立评价内容、评价形式、评价方式多样化的评价体系。有效教学的主体永远是学生,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内容固然会影响学生,其实教师的情绪、表情也能影响和感染学生。教师的教学评价是联系师生情感的重要桥梁,多元的教学评价有助于学生多角度地认识和交流。学生往往喜欢哪个老师,就容易喜欢他的课,也就能享受他的课。就体育学科而言,做个让学生喜欢的老师“,亲其师,信其道”,就能更好地让学生获得运动愉悦感。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特点。体育教师应该因材施教,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富有同理心(Empathy)———即于人际交往过程中,能够体会他人的情绪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场和感受,并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同时,利用课外时间,积极地和学生多接触,找学生谈话,了解他们的个性特点、兴趣爱好、生活习惯、运动技术与身体素质状况,和学生建立一种亲密友好的关系。使他们在和谐的信任的友好的氛围中,增加集体凝聚力。只有教师在具体的体育项目中,有针对性地对他们提出力所能及的要求和目标,不要刻意追求成绩,造成压力使之紧张,多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完成练习,充分享受体育活动给自己身心带来的快乐。学生才能经常体验到成功的喜悦,既提高了学生的自信心,又激发和维持了继续参加体育活动的内部动机,就比较容易帮助学生获得运动愉悦感了。在体育教学中,作为体育老师应该在体育活动中多想办法促进学生获得运动愉悦感,除了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评价等方面多下工夫。我觉得只要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就能发现更多可改进的方面。总之,教书育人,路漫漫长其修远兮,作为体育教师在增强学生体魄的同时,想办法帮助学生获得运动愉悦感,丰富他们的情感体验,增强的他们的自我价值感,从而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为“终身体育”奠定更好的基础。

作者:李庆晓 单位:福建省泉州市临海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