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中队列队形的规范化问题探究

时间:2022-09-14 10:36:45

体育教学中队列队形的规范化问题探究

队列练习是按照一定的队形,做协调一致的动作。队形练习实在队列的基础上做各种队形和图形的变化。两者往往不可分割,因此,一般情况下称之为队列队形练习。体育教学中的队列队形大部分是按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中的队列队形要求来实施的。由于学校和军队的不同,根据需要在体育教学中有一定的合理修改和补充,由于改动的不统一性和教师上课需要的不同性,导致在体育教学中我们没有一个规范化的队列队形要求。而且关于队列队形规范化的问题在学术型论文中几乎没有被提及,说明队列队形的规范化还没引起广大学者的重视。

1队列队形的分类

1.1队列练习的分类

队列练习有原地动作和行进间动作两种。原地动作可分为原地转法、常用动作和原地队列变化。行进间动作包括便步走、齐步走、正步走、跑步走等各种走步及其互换和立定;向前、后、左、右移动;行进间转走和行进间队列变化。

1.2队形练习的分类

队形练习有图形行进、队形变化和散开与靠拢三种。图形行进有直方向、斜方向和曲线方向行进几种。队形变化包括分队、合队、裂队、并队和一路纵队依次转弯成多路纵队走等。散开和靠拢包括两臂间隔散开和靠拢;横队梯形散开和靠拢;纵队弧形向前、后散开和靠拢;依次散开和靠拢。

2队列队形练习在体育教学中的意义和作用

2.1意义

队列队形是体育教学中的重要内容,也是体操表演的重要内容。队列队形的练习不仅能培养学生的组织性、纪律性和集体主义精神,而且有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身体姿势,促进身体正常发育。并且对学生方向感和位置感也起到一定的锻炼效果。

2.2作用

队列队形是组织教学的有效措施之一,在实施教学之前合理的队列队形练习,可以提高学生兴奋性、集中学生注意力,使教学过程井然有序,有助于完成课堂任务。

3队列队形习惯与教学实际违和的问题

体育教学中一般由体育委员整队向老师报道班级上课情况,此时老师一般站在队伍的整体的右前方,体育委员报道完毕后跑步站在队列的队尾,这是体育委员移动路线最长的方式。这不符合高效、捷径的原则。在队列队形中,左右并列成一排为列。一般从右到左按高矮顺序排列。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也一般是这么整队的,这样就存在一个问题:当队伍由一列变两列,一列变三列时,由于习惯是从右到左按高矮顺序排列,此时队伍的后排学生平均都比前排学生要矮,不利于教学。

4队列队形使用不规范

4.1教学使用的教材问题

队列队形的学习内容一般是在体操课程中出现的,在各种版本的体操教材中,虽然在队列队形教学要求上大致相同,但还是存在不同之处。例如:口令以xxx为基准向中看——齐。黄燊版体操要求,基准学生要答“到”,同时左手握拳高举,大臂前伸与肩略平,小臂垂直举起,拳心向右。与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要求一致。而朱光辉版体操则要求基准学生答“到”同时右手握拳高举。体操教学编写组编写的高校试用教材则要求基准学生左手握拳高举(体育课不持器械时,可举右手)。在由一列横队变两列横队以及还原上,朱光辉版体操要求,双数学生左脚后退一步,右脚向右跨一步,左脚向右脚靠拢站到单数同学的后面,自行对正、看齐。学生移动路线成“L”状。而他的还原则要求,双数学生左脚向左前方跨一步,右脚向前上一步,右脚靠拢,站到单数学生左侧,自行看齐。学生一步到位。黄燊版体操,一列横队变两列横队时要求与朱光辉一致,但是二列横队变一列横队时学生也是走“L”路线,即双数学生左脚向左跨一步,右脚向前上一步,左脚向右脚靠拢,站到单数同学左侧,自行看齐。同时黄燊指出,一列横队变两列横队及还原都可采用两拍动作来完成,同朱光辉说的还原方式同理。而吕万刚版体操中则要求,不论一变二还是二合一都采用一步到位的方式,两拍动作完成。从这两点中可以看出在体操教材的编写上,虽然关于队列队形的内容都基本相似,但是在一些动作要求上还存在不同之处,没有统一观点。然而因为每个学校因采用的体操教材不同,导致队列队形在一些细节之处存在差异。这对接触各种版本的体育教师来说也是一种难以选择的问题。

4.2习惯减少了口令的下达

在实际体育教学过程中,队列队形只使用一些简单的常用动作,但就是这些简单的常用动作的口令都被无限“精简”。例如:在上课时,由体育老师自己整队时,多是“来,集合”同学们自觉按照班级情况、场地情况分几列横队站好,如果老师觉得不合理再说一声“站X列”。一些基本手势和口令都被省略。虽然说有时是提高了上课效率,但是这对学生的基本体育素养是一种不负责的态度。而且有时因为一些应有的预口令没有下达,直接下达动口令会使学生的注意力以及积极性得不到充分准备,从而导致课堂气氛不够积极,显得散漫甚至混乱。常常会遇到因为一些学生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听不清甚至没见老师的动口令而使整体出错导致从头来过。例如:报数,有时出错就会引起学生发笑,使课堂混乱报数停止,轻者改正,严重时甚至重新报数。无形中降低了上课的效率。

4.3教师下达口令不规范

虽然队列队形是体育教学中的一部分,同时也是体操教学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相对于体操教师来说其他项目的体育教师对队列队形的关注都不够,在下达口令时比较随意存在很多不规范之处。虽然这对当次体育课程内容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其下达口令的方式也是对学生的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很多体育教师对队列队形的理解及口令的下达习惯都是从学生时代形成的。

5规范化原则

5.1科学性原则

虽然体育教学中队列队形的内容大都是采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中的内容,其科学性不容置疑。但是军队和学校存在很大差异,所以体育教学中队列队形内容的科学性还要从多方面考虑,要以方便教学、容易掌握为目的。

5.2适应性原则

体育教学中队列队形应当以适应教学为目的。体育教学中队列队形的练习主体是学生,所以它应当适应学生的需要,这就要在内容难度、练习方式以及完成目标上与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的要求区别开来。

5.3精炼性原则

体育教学中的队列队形除体操课外,在其他项目的体育课中大多是以辅助完成课堂任务的形式在使用,所以队列队形的内容应当以精炼为主,不要占用课堂太多时间,这就要求学生在完成队列队形要求动作时以简单、高效为主。

5.4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

体育教学中的队列队形是以方便教学为目的的,其内容要求应当符合教学实际情况。在与教学实践难以调和的情况下,应在教学理论与教学内容及要求上作出修改,以达到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完善理论的良性循环。

6结语

(1)对队列队形这种基本的教学手段要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教育部或体育管理部门要足够重视,能够有一个统一的意见,规范队列队形的教学内容及要求。(2)对体育教师,虽然不到统一培训的地步,但是也要严格要求体育教师充分了解队列队形,能够规范合理地运用口令及手势,以满足体育教学需要为基本要求。(3)无论哪个专业的学生都要接受队列队形这一基本体育教育,能够在老师下达口令或作出手势时作出及时准确的动作。(4)针对多年来不符合体育教学实际的习惯做一个统一修正,使体育教学过程更加和谐。(5)总之,要给予队列队形足够的重视,它是体育教学的基本,也是体育学习的首要内容,所有体育课程的学习都离不开队列队形。

作者:王刚 祝兴奉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 武汉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