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学改革因素探析

时间:2022-04-08 10:22:32

小学体育教学改革因素探析

1研究对象

以营口市红旗小学、韶山小学、长征小学、建设小学、东风小学五所小学体育教学为研究对象开展研究。

2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查阅小学心理、生理健康方面的书籍,浏览中国期刊网上关于小学体育教学改革的论文,为本文的撰写提供理论支持。(2)专家访谈法。通过邮件、电话、访谈的方式对辽宁省小学体育教师进行咨询,就当前影响小学体育教学的因素进行探讨。(3)问卷调查法。对营口市红旗小学、韶山小学、长征小学、建设小学、东风小学体育教师进行问卷调查,共放发问卷25份,回收25份,回收率100%,有效问题24份,有效率96%。(4)数理统计法。就问卷调查结果进行数理统计分析,为论文提供真实、准确的数据。

3结果与分析

3.1小学生体育课学习兴趣调查分析

通过对营口市五所小学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发现,小学生喜欢体育运动,但是对体育课却是非常反感的,由于大部分小学的体育课教学内容是基本队列练习、广播体操练习,这些学习内容很难引起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小学生生性活泼好动,更喜欢一些跑、跳的内容,这些运动也符合小学生的生理与心理特点。如何解决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实际需要,如何调动小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小学体育教学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只有激发起学习的学习热情,才能更好地进行体育学习。

3.2小学生体育教学设施调查分析

通过调查发现,营口市小学体育教学设施非常有限,远远没有满足体育教学的需要,对调查的几所学校来看,学校都没有室内体育场,学生都在室外进行体育课,室外场地仅韶山小学的人工场地相对较好,大部分学校室外的场地还是土地、水泥地,这些场地不适合进行体育课教学,容易造成学生意外伤害的发生,一些学校体育教学器材仅有几个足篮球,教师很难开展体育教学,即使有好的教学内容,也很难实现。教学设施是困扰小学体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因素,需要引起社会广泛的关注,解决体育设施不足的问题。

3.3小学生体育教学内容调查分析

从表1对小学生体育教学内容的调查结果来看,队列队形、广播体操是体育课的必选教学内容,24名老师都将这两项作为教学内容,有14名教师选择球类作为教学内容,有7名教师选择舞蹈作为体育教学内容。分析原因,由于小学生处于生长发育期,身体发育不完全,队列队形、广播体操有益于小学生的生长发育,教学条件好的学校,可以根据场地情况开展球类教学、舞蹈教学。从调查结果来看,目前小学生体育教学内容过于单调,都是一些传统的体育项目,这些项目不能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完善小学生体育教学内容,是小学体育教学改革要解决的重要难题。

3.4小学生体育教学影响因素调查分析

从表2对小学体育教学影响因素的调查结果来看,影响小学体育教学的因素还是比较复杂的,有29.2%的教师认为教学场地不足是主要影响因素,有25%的教师认为学习兴趣不高是主要影响因素,有20.8%的教师认为学校领导。

4结论与建议

(1)当前营口市大部分小学体育教学场地设施不完善,体育教学开展效果不理想。(2)学生对体育学习的兴趣不高,对教学内容不感兴趣,不喜欢上体育课。(3)营口市小学体育教学的内容多以队列队形、广播体操、球类运动、舞蹈为主,教学内容相对单调。(4)老师认为教学场地不足、学生学习兴趣不高、学校领导不重视、体育教学内容单调是小学体育教学的主要影响因素。(5)加强对小学体育场地设施的投入,满足体育教学的需要,为教师与学生提供丰富的体育资源,缓解体育教学设施缺乏的现状。(6)丰富小学体育教学内容,将武术、羽毛球、乒乓球、拓展游戏等学生感兴趣的运动加入到小学体育教学中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活跃课堂氛围。(7)在教学中多运用游戏教学,将游戏与教学结合,认识到要把游戏教学搞好,必须要先吃透教材,了解孩子们的心理特点,从而抓住实质,提高效率。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处理好玩与学的关系。(8)完善体育教师的教学方法,提高课堂的学习效率,合理组织教学内容,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关注学生的信息反馈,创造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培养学生正确的体育价值观。

作者:宫振权工作单位:沈阳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