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信息化整合教学思考

时间:2022-04-08 10:27:23

体育信息化整合教学思考

1前言

信息技术在现代化教育中的应用,主要包括在教学管理以及教学技术中的应用,我国的信息化在教育学中的应用发展较晚,现阶段已经发展成为辅助课程以及信息化管理的整合,我国的体育教学也已经与信息化技术相互融合,信息化技术在体育教学中占据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2现代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中应用的发展历程

信息技术的发展历程,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对于体育中的应用越来与重要。现代体育的发展,信息化技术占据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体育竞争也是信息化的竞争,而且信息化促进了体育教学的体育教学信息化管理以及体育教学的多样化。信息化技术与体育教学的发展日益紧密,并成为体育教学的主要趋势之一。

2.1萌芽阶段

信息化技术是从上世纪70年展起来的,信息化逐渐发展起来的初级阶段,包括前苏联在内的体育强国,将信息化技术应用与体育竞技中。而且我国体委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将图像化解析技术以及采集技术应用到体育训炼中,而且通过将图像采集以及图像解析技术,应用到体育教学活动中。同时,录像以及编辑系统应用到体育教育中,供体育系的学生观看与教学,促进学生的提高。

2.2发展阶段

从上世纪的90年代开始,一些体育专业的院校已经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多媒体技术应用与体育教学中,因为多媒体的交互性以及继承性,使多媒体教学具有广泛的发展前景。该阶段信息化技术在教育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从1998年的网络技术普及开始,社会信息化的提法在我国逐渐出现。通过该阶段的发展,信息化技术在体育教学中开始普及。前奥组委主席萨马兰奇说过“互联网在信息传递和进行教育中有着特殊的作用”。对于信息化在体育中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充分的说明。

2.3成熟阶段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计算机的普及,计算机管理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逐渐显现。一些院校已经开始进行数据处理工作,对于学生的体育成绩以及学生的档案建立数据库,为体育教学的发展提供了方便。同时,体育软件CAI的应用,促进了体育教学的多样化,计算机处理系统以及多媒体的应用,促进了体育教学的发展。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对于体育教学中的管理、教学技术以及研究提供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仿真技术以及虚拟现实系统的应用,使一些专业化的体育发展更加迅速。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使体育的专业教育更加便利,而且信息化技术在公共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前景逐渐增强。

3信息化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意义

3.1信息化是体育教学改革的主要趋势

体育教学改革是当前的主要趋势,而以计算机技术为主的信息化的应用,是当前改革的突破点。采用信息化技术,能够使体育教学的内容、体育教学的形式以及体育教学的手段发生深刻的变化。未来教育中,信息化技术必将传统的教学方式,使传统的教学走向多媒体化以及现代化。信息技术是体育教学应用以及整合的必然结果,引起了体育教学形式及教学方法的变革。

3.2冲击传统体育教学

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对于传统体育教学进行了冲击,因为信息化技术的多样化以及丰富的教学资源,导致体育教学的模式发生了深刻的转变。

3.3提升师生整体素质

体育教学信息化技术及未来发展的趋势,也是体育教育的必然之路。通过信息化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促进师生的整体素质的有效提升。提升体育专业师生的信息素养,使他们能够符合时代的需要,掌握必要的信息技术,能够满足未来社会的需求。

4信息化技术在体育教学中应用的建议

4.1体育教学资源的信息化

现在学校之间的信息交流工作存在隔膜,形成垄断,但是在信息化趋势下,学校之间的隔膜以及垄断应该被打破,实现信息共享,与国际接轨。在信息化技术的构建中,应该实现地域性的突破,学校信息资源的共享,从而创造学校体育教学的新局面。

4.2将信息化技术应用于群众体育以及学校体育中

既要重视竞技体育,又必须将竞技体育先进的信息技术整合经验向群众体育和学校体育传递,使学校体育教学真正为全民健身服务,为提高全国人民的体质服务,实现学校体育与竞技体育、群众体育的有机融合。

4.3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密切关注学科的综合性

大力发展信息产业,营造良好的社会信息化大环境,努力开发体育信息产业和经济,促使学校体育教学向“重在育人”的方向发展,充分发挥体育的功能。学校体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医学、物理学、化学乃至数学的联系日益紧密,学校体育教学应加强与其他学科教学的合作与交流,使信息技术与学校体育教学的整合不断向纵深方向发展,使学校体育教学走在学校体育教学改革和体育科研的前列,从而带动整个体育科学技术的发展。

5结语

对于学校体育课程以及教学与信息技术应用的关系,在具体的学校体育教学中如何应用相应的信息技术,如何具体实现学校体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等技术性较强的问题,仍然具有很强的研究价值和前景。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教育技术与信息技术也在不断变革,体育教育也不可能一成不变。因而,对现代信息技术在学校体育教学中应用的研究不能停留在现状,而要坚持辩证发展的原则,与社会、科技、教育的发展同步进行。学校体育教学中信息技术应用问题的研究,也将是我们长期的工作与任务。

作者:马博工作单位:湖北黄冈水利电力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