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与运动训练的差异试议

时间:2022-12-26 03:09:25

体育教学与运动训练的差异试议

一、二者特点的差异性

1.体育教学的内容与运动训练的内容具较大的差异性。我国体育教学的内容大致上覆盖了球类、田径类、体操类、民族体育类和生理卫生等内容,具有明显的广泛性特征。而运动训练的内容则会因为运动员所从事的体育运动项目的不同而呈现出明显的差异,即运动训练的内容是以夺取特定比赛的胜利为目的的专门性运动。

2.体育教学的运动负荷与运动训练的运动负荷具有较大的差异。在体育教学中,学生所承担的运动负荷是较为适宜的,其原因在于体育教学是以提高学生技能为目的的,因此教师会给学生适度的刺激,以促进学生身心协调发展。而运动训练则是以用进废退原理和生物适应现象为依据,在保持一定负荷的基础上,逐渐增强运动员的运动负荷,以提高其竞技能力,其原因在于运动训练是以提高运动员的竞技能力为目的的,为了不让机体的运动技能后退,教练员会不断的对运动员的机体施以刺激,因而运动员所承受的身体负荷和心理负荷也较大。

3.体育教学面对的对象和运动训练面对的对象具有较大的差异性。总体上来说,体育教学面对的是全体学生,其目的在于使所有的、不同身体素质的学生都能接收到体育知识与技能的学习,使其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获得乐趣。而运动训练所面对的对象是具有较大特殊性的运动员,这些运动员大多通过选拔、训练产生,与普通学生具有很大的区别。

二、二者目标的差异

体育教学的目标是增进学生的健康、增强学生的体质、提高学生的体育素养、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力。而运动训练的目标则相对简单,即“夺冠”“获胜”。可见,体育教学的目标与运动训练的目标存在较大的差异性,而这种差异也是造成此二者内容、面对对象、承担负荷量不同的基本原因。体育教学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要求学生不仅能提升自己速度、毅力、力量、柔韧等身体素质,不断超越自我、挑战自我,而且要求学生通过体育课程能够完成自己从自然人到社会人的转变,更要求学生的身心健康。从这一层面来说,健康是学校体育的最终目标。

三、体育教学与运动训练的相同性分析

(一)二者都需要运动运动训练需要“运动”是毋庸置疑的,而体育教学也需要运动。体育教学最显著的特点就是通过运动来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即学生需要在反复的学练过程中不断熟悉自己的技能,而这个过程能够促进学生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的提高。从这一层面来说,不管是体育教学还是运动训练,也不管是以追求健康为目的还是以追求“夺冠”为目的,它们都需要通过“运动”来达成各自的目的。

(二)二者都根据对象的特点选择运动形式体育教学和运动训练都需要按照学生和运动员的年龄、性别、体质、运动水平等来选择运动项目。如在小学生体育教学中,体育教师应以增强小学生的身体健康为目的,根据小学生的身心特点,选择能够适应其身体负荷的运动项目,并进行合理的搭配、排列与组合,这样才能促使教学过程更加科学化、高效化。而在小学生运动员的运动训练中,教练员同样要根据运动员的身心特点,选择能适应期发展的训练项目,并需要根据其运动状况,制定多年运动训练计划,阶段性的提高运动员的运动水平,延长期运动寿命。从这一层面来说,体育教学和运动训练都是要以对象的具体情况为切入点进行教学或训练的。

(三)二者都需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随着时代的发展,体育教学逐渐由传统的以传授固有知识为重点的封闭式教育向着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终身教育观念教育方式转变。在这种情况下,体育教学的内容需要紧跟时展的步伐,不能再以过去的单一的竞技体育知识传授为主,而应以健身、娱乐、休闲等内容为主。在教学内容上保留传统体育教学中文化含量较高、健身功能较强、娱乐性质较大的运动项目的同时,积极探索民族体育教育和乡土体育教育的内容,使得学生的体育练习项目呈现多样化特点。同样,运动训练也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受竞技体育商业化、竞赛规则多变化、竞赛科技进步化的影响,运动训练也需要研究运动比赛的新规则,分析对手情况,使用先进的仪器设备来提高自己的竞技能力或是采用更科学的训练方法等。这些都是时展带给运动训练的变化。在现代社会中,要想在比赛中夺冠,在运动训练中就不仅需要了解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化学、运动心理学、运动生物力学等运动专项理论,而且还要了解世界各国该项运动水平的发展变化状况。教练员可利用先进的电子仪器将优秀运动员的运动过程拍摄下来,进行分析,这也会在很大程度上推动运动训练产生良好的效果。

作者:勾凤云单位:内蒙古工业大学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