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探究式教学实践探析

时间:2022-05-02 03:22:12

小学数学探究式教学实践探析

摘要:数学是小学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只有教师能够不断的完善和创新教学手段,才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学生数学综合素养的提升。此次研究主要是针对小学数学探究式教学实践展开分析,希望能为教学工作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小学数学;探究式教学;实践策略

随着我国新课程教学改革的实施和深入,探究式教学模式越来越受到教师的关注。在小学数学教学中采取探究式教学模式,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互动性,解决了以往学生学习成绩两极分化的问题,由此保证了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

一、创设合理的教学情景

众所周知,数学知识来源于日常生活,又在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有必要引导学生,使学生意识到数学知识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同时鼓励学生认真学习,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考虑到小学生年龄较小,思维发展还不够完善,尤其是面对复杂抽象的数学知识,很容易出现不理解的状况。还有部分学生,缺乏数学学习兴趣,厌倦学习数学。所以,为了有效的解决上述问题,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创建出有探究性、有趣味性的教学情境,通过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使学生在亲自参与和感受中,获取知识,体会到学习的乐趣。比如说:在《小数乘法》教学中,教师便可以在课堂教学中,创建生活化的教学情境:班级中的甲同学,完成一道数学题仅需要2分钟;而乙同学,则需要2.5分钟。如果一共有10道数学题,请问甲同学和乙同学,分别需要几分钟完成?此数学问题比较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比较容易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热情,学生均能够参与到问题的求解中,由此对小数乘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二、学生分组,合作学习

相比较而言,数学学科更具有抽象性和枯燥性,学生学习起来比较困难,很容易产生疲倦感和厌烦感。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为了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教师一般都会要求学生进行一些习题练习,以帮助学生更好的巩固所学知识点。因此,在小学数学探究式教学中,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分组合作的学习模式,从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详细来说:根据学生数学基础知识掌握情况、认知能力和接受能力等等,教师可以将班级学生合理分成几个学习小组;然后设计合适的学习内容,要求学生在小组中展开讨论和交流,探究出问题的答案。最后,针对学生的探究学习效果,教师进行总结。此种教学模式,符合探究式教学的要求。在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所有学生均能够参与进来,有效的突出了学生学习主体性,同时学生之间围绕着相同的问题展开合作、交流和探究,合作能力、分析能力和探究能力得到了有效的锻炼。除此之外,分组合作的学习模式,可以使数学课堂更加的活跃,有效的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具有重要作用。所以,在小学数学探究式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课堂讲解的新知识,充分发挥出小组合作学习的重要性作用,从而在顺利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也促进了学生探究学习能力的提高。

三、留给学生思考的时间和空间

班级中的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长时间的学习而形成的学习方式也各不相同。绝大多数的小学生,无法顺利的进行自主学习。而教学的目标,是培养小学生形成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因此在探究教学中,教师需要为学生创建出更多的空间和时间,观察这些奥妙奇幻的数字;并且培养学生动手创新能力。在以往的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学模式比较固定,学生没有足够的时间思索。所以,在如今的课堂上,教师应给与学生一半左右的课堂时间,鼓励学生相互讨论,思维碰撞。而教师需要做的是,帮助学生指明探究的方向,及时对学生进行指点和辅助[1]。

四、自主探索,引导学生善于解决问题

数学教学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意识,提升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众所周知,数学知识与日常生活具有密切的关联,而数学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体现,就是要求学生能够结合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当合理的创建出实践活动的场景,使生活问题数学化,由此使学生体会到数学的应用价值,学会利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比如说:在《三角形的面积》章节教学中,教师不能直接讲解出三角形的面积公式和推导方法,而是帮助学生准备一些学习道具和学习材料,如剪刀、不同三角形的硬纸片等,然后引导学生针对三角形的面积展开探索。在自主探索的过程中,学生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此外,教师也鼓励学生展开联想,想一想生活中常见的三角形;或者是在布置课后作业时,利用学会的知识,测量一下三角形的面积[2]。

五、总结

总而言之,为了提升小学数学教学的有效性,教师必须能够营造出富有探究性的教学情境,引导学生亲自参与和感受,通过探究活动加深对知识点的认知,使学生体会到数学学习的乐趣,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数学综合素养。

参考文献

[1]朱宪春.论小学数学"探究式"教学实践[J].新课程•下旬,2013,(9):69-69.

[2]刘栋林.有关小学数学探究式教学实践的思考[J].神州旬刊,2013.(34):194-194.

作者:余伦伟 单位:重庆市长寿区新市街道实验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