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探究式教学策略探析

时间:2022-05-02 03:24:26

初中数学探究式教学策略探析

一、信息技术为教学载体的发展趋势

信息技术的概念是管理信息以及处理信息时所需要的技术的统称。信息技术在教学活动中作为知识传递的载体来联系教学内容和学生。现代社会科技的大力发展使得以网络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走进我们的生活,给信息技术为载体的教学模式提供了条件。在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既是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也是国际教育的趋势,是避不开的机遇和挑战。信息技术的高度发展给实践探究式教学创造了便利条件。第一,多种获得知识的途径。现在大家只需要使用一台连接互联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就能够随意找寻大量的知识点,学生主要依靠网络来查找教学内容设定的目标,完成探究式教学的探究过程。第二,交流方便。信息技术给人们提供了一个广阔的交流平台,依靠网络不仅可以让学生和学生之间自由交流,还可以实现学生和老师,甚至学生和专家之间的交流;图形、复杂公式等在以往的交流方法中不容易传达,聊天软件可以任意分享这些内容,减少了学生间的交流障碍。第三,多媒体的学习辅助。教师在课堂上可以利用图像、视频、声音等方法辅助讲课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学生的多维思维能力。

二、信息技术与探究式教学的相容性

探究式教学让学生围绕一个目标,通过总结已有的知识和查询未知的知识,需要学生在课堂上充满活力与自主;信息技术给学生带来丰富的知识来源、广阔的交流空间和先进的教学手段,丰富多彩的信息传递方式积极响应了探究式教学的要求,并且学生本身就对信息技术尤其是网络非常有兴趣。两者都强调学习的自主性和学习的探究过程,可以激发学生本身的积极性,不管是目的还是手段都有相容性,两者结合教学相得益彰,能够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三、以信息技术为载体的初中数学探究式教学的实施对策

信息技术与探究式教学相结合,可以从下面几方面来实施初中数学教学。(一)过程提问。过程应用是使学生在学习数学教材的过程中,主动完成对数学知识的探究过程。要加强学生对新学知识的记忆,最好的方法是用提问的方式让学生自主思考。传统教学中,学生在听到一个知识点时,可能会因为一时之间无法掌握而产生畏难逃避的心理。老师应该了解学生的这种心理,先利用多媒体的视频、图像引起学生的兴趣,然后提出要讲解的知识引发学生的讨论,让学生自主掌握知识点。(二)动态教学方法。教材里的知识点太过于枯燥生硬,学习数学图形变化等方面的知识时静态的教材限制了学生的思考能力。老师可以使用信息技术把教材中的知识点用动态形式展现出来,比如学习《点和圆相关的位置关系》时,老师可以制作课件,把点、直线和圆的位置关系进行动态演示,从动态变化中帮助学生理解直径、半径和圆的关系,既丰富了课堂内容,调动了学生的兴趣,还帮助学生理解和消化知识点。(三)作业训练传统的作业和练习通过纸张的形式出现,收发作业复杂、携带不便并且浪费资源,老师可以利用信息技术让学生做作业练习。比如在练习几何题时,学生在Office软件上做题,不仅练习了传统的做题方式,还加强了信息技术的学习。另一方面,信息技术交流起来方便。思想的交流有利于思想的提高,合作交流是提升学生水平的重要手段。学生利用信息技术加强交流,充分实现互动,一些不方便口述或者写作的教学内容,通过信息技术方便信息传递。(四)实践性探究式教学。在以前的教学中,初中数学都是在课堂上完成教学活动的,很难有机会把教学活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数学有些元素、公式比较抽象,与现实生活的结合度不高,学生在学习中常常产生学这些内容没用的想法。现在,信息技术的发展可以加强探究式教学活动的实践应用,比如学习成本、价格与利润之间的关系时,老师可以安排学生调查餐厅的菜单的价格,利用教学软件统计和分析后,加深学生对三者的理解,帮助学生制定出能产生最大利润的菜单价格。学习三角形的稳定性时,学生可以调查身边利用该特性的事物,加深数学与生活的联系。

总之,以信息技术为载体的探究式教学方法已经成了初中数学教学的趋势,信息技术和探究式教学要求的过程探索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初中数学老师应该提高自身的素质,应用信息技术来完成探究式教学。

参考文献:

[1]王红军.以信息技术为载体的初中数学教学研究[J].中学教学参考,2015,(11).

[2]刘志华.以信息技术为载体的初中数学探究式教学研究[D].天津:天津师范大学,2012.

[3]祁建余.以信息技术为载体的初中数学探究式教学研究[J].新课程导学,2015,(14).

作者:杨克兴 单位:会宁县头寨子镇共丰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