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茶文化在声乐教学的运用与借鉴

时间:2022-11-12 03:10:42

传统茶文化在声乐教学的运用与借鉴

摘要:茶文化是中国悠久的文化典范,在发展过程中需要不断提升文化内涵,因此,传统茶文化借助了教育活动来达到提升文化内涵的目的。本文把民族声乐教学中的活动内容,与传统茶文化联系在一起,有助于丰富传统茶文化体系,也能提高民族声乐教学质量。本文分析了民族声乐教学活动中的不足之处,以及传统茶文化的具体内涵。结合两者之间联系,探究存在于它们之间的运用与借鉴关系。

关键词:传统茶文化;民族声乐教学;运用与借鉴

经过了解民族声乐教学活动的详细要求,将可行性的要求与传统茶文化的艺术元素联系在一起,可以大大的提高声乐教学的水平,也渲染了教学文化气息。茶文化虽高尚、不可亵渎,但却常常伴随在普通人身边。将茶文化与声乐教学相结合,才能真正感受声乐的魅力所在。

1传统茶文化

茶文化是从古代延伸到如今,可见历史悠久,而且它将会一直延伸下去。茶文化所代表的价值不仅仅只是感受喝茶气氛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一种情结。茶文化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的特有文化。体现了人们饱满的精神状态。在茶文化内涵的不断提升过程中,它与其他优良文化相互吸引、融合。将文化内涵带上一个至高点。最明显的文化融合之一就是声乐,融入了声乐的茶文化更有魅力。无论是何种文化,它都应该是阳光的、正能量的,能一直流传下去的。茶文化就是有这样的特质,茶文化所体现优秀元素和精神是我们应该学习的,而它价值更是值得我们探索。喝茶更像是一种艺术行为,古人是慢慢品茶,如今人们是悠闲喝茶。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不同呢?随着时间流逝,茶文化也受到其他文化的影响,这种影响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让人们认识到,文化不是规定死的。同时,人们也意识到传统文化需要不断更新。每一种文化的更新,都需要一个外在条件。更新的好坏,处决于外在条件是否满足要求。茶文化的内容不会一层不变,它的传播更不会中断。如果想要更好地发展茶文化,这个外在条件非教学活动莫属。教学活动属于范围广,而且深得民心,因此,只要将教学活动作为外在条件,对于茶文化的传播非常有利。茶文化理念在教学活动中有了新的改变。因此,将声乐与茶文化相融合势在必行,这样不仅可以大幅度提高茶文化水平,也可以丰富声乐教学内容,两者相辅相成。达到极致的境界。2民族声乐教学活动的主要内容由于人们倾向于艺术细胞的培养,对声乐艺术价值有着一定的认知。因此,民族声乐教学越来越受大众欢迎,若要实现民族声乐广泛流传,则要做到如下几点:民族声乐教学是整个教学体系中的一部分,它以民族声乐为主体,以开展教学活动为学习方式。学生需要对其感兴趣,能积极主动学习,以实现教学的最佳效果。在学习时,以理解教学内容为主,培养声乐素养为辅。将课堂学习内容与声乐素养相结合,才是学习声乐之道。就目前教学现状看,学生学习气氛良好,但是,在音乐素养的培养上存在不足,有效的解决办法在于学生本身,学生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才能达到理想的学习效果。除了理解对民族声乐的教学内容外,还需要具体实践,用行动来证明学习成效。实践技能的掌握不仅仅是培养个人行动力,也是民族声乐教学的基本要求。很多时候,教学过于注重理论,而忽视了实践的可行性。

3民族声乐教学活动中出现的弊端

民族声乐教学活动是教学体系的一部分,目前教学体系在不断完善阶段。由于教学形式多变,理解文化内涵困难重重。如果要达到极致的教学效果,则需要实行多元化教学。体现民族声乐的价值与之息息相关。在民族声乐教学活动中,将教学重点放在声乐本身,而没有将其他文化与之融合,这样是不可行的,会降低教学效果。因此,既要注重教学内容,还需要理解与之相关的艺术内涵。目前民族声乐教学还存在许多弊端,其一,没有将情感与声乐相结合,达不到教学效果。其二,学生们没有养成正确的学习方法和价值理念,学习起来也很被动。民族声乐教学活动是个特别的存在,它与其他活动不同之处在于艺术素养与内涵。只要清楚地了解这些不同之处,抓住重点,将可以提高声乐教学水平。其三,学生不清楚什么是审美理念。审美不只是单纯对美好事物的理解,更重要的是审美时的情绪。在不同情绪下的审美,会产生不同的美的理解。在民族声乐教学活动中,学生们需要理解美的理念,更需要融入情感准确认识美。通过分析民族声乐教学活动不足之处,了解到教学效果不好的原因在于学生没有全面理解美的艺术内涵。

4传统茶文化体系与民族声乐艺术的

茶文化与民族声乐艺术虽是不同的两种类别,但也有着共同之处,它们都是我国优秀文化的组成部分。出于此相同性,它们之间就存在了一定的可比性。但也并不全是因为这一点,两者的相同性还在于它们所体现的价值以及精神。在一定程度上非常类似。想要更好地理解茶文化的含义,可以将民族声乐艺术带入其中。人们在喝茶的同时,可以更好地感受音乐。当人们理解了茶文化的含义后,能更好地提升声乐艺术。茶文化的发展是社会关注的重点,它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倘若将茶文化与声乐联系在一起,共同发展,茶文化便可广泛流传,生生不息。对于这两种文化,也有另一种理解,茶文化与声乐艺术在传承时,能给社会带来积极的影响。它们的好坏代表了社会发展的好坏,是对社会现象的具体反映,如果学生在声乐教学中认识到它所具有的价值,才能真正体现声乐与人们的关系。

5传统茶文化在民族声乐教学中的运用与借鉴机制

通过理解茶文化的内容,以及民族声乐教学活动可以体会到,声乐不只是听听音乐,更重要的是它所表达的情感。学生学习声乐可以丰富情感,缺乏情感的学生可以多向这方面学习,尽量选择与教学有关的音乐。很多声乐教学都会选择比较高格调的音乐,这种音乐很优美,但却不符合实际,使得教学不够真实,学生不能很好地理解。对于目前开展的教学活动,需要结合不同形式的教学,以达到高水平教学效果,其借鉴和运用机制表现为:第一:充分理解茶文化的具体内涵,选择满足要求的载体,使茶文化所具有的价值意义得到体现。选择声乐作为载体时,需要保证茶文化与之相匹配。不同类型的音乐,可以帮助学生提升专业水平,在歌唱时,能把握歌曲的情感。茶文化学习中,会要求学生观看茶艺表演,实地体会茶文化的蕴含。第二:在声乐教学中,特别要注意的是,学生能理解教学理念,教学的意义。培养学生有感情地学习。通过了解茶文化的重要性,能发现它的某系特性可以加入到声乐教学中。使教学水平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不同类型的茶文化音乐,可以提升歌唱能力,丰富音乐情感。第三,在民族声乐教学活动中,需要先发现艺术体系的相同之处,然后将共同点相融合。生活中,这样的相同点往往不容易发现,需要学生了解不同的地方文化和音乐,再加上学生自身的感悟。确保茶文化艺术体系与声乐之间能够有共同点,这样才是最能确保在声乐教学活动中,艺术理念价值元素的全面融合。

6结语

随着茶文化、声乐艺术的不断发展,继而不断有新的内容被发现,传统并不是不变的,而是随着时间慢慢更新,慢慢接近完整。茶文化与声乐艺术相辅相成,互相影响。茶文化指导声乐趋向完美,而声乐为茶文化提供发展空间。两者完美结合,使教学内容更加丰富。本文通过对茶文化体系进行阐述与分析,发现茶文化内容广泛,意义深远,其体系中含有诸多元素,其中最明显的是体系中所表现出来的茶文化艺术理念和内涵,茶文化是我国悠久的文化之一,其所包含的文化内容值得我们学习。不仅如此,它还完整地表述了茶文化应该象征的何种精神和价值。而对于整个民族声乐教学活动来说,它需要选择合适的元素与之融合。使学生能表达自己的情感。通过理解教学理念和实践,以达到最终教学目的。选择合适的载体,将情感与茶文化融合,发掘不同的茶艺术,从而创新教学方式,以达到高品质教学。

参考文献

[1]刘汉一.音乐剧的艺术特征以及对声乐教学的启示[J].音乐探索,2013(5):29-32.

[2]张娓.原生态音乐的艺术价值及对声乐教学的启示[J].北方音乐,2014(15):71-73.

[3]王旭华.论当代教育中民族音乐的传承和发展[J].民族艺术,2015(5):115-118.

[4]李芳菲.声乐艺术审美要素及其培养与结合[J].大众文艺.2015(11):226-228.

作者:刘平 单位:山东女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