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茶音乐在高校声乐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1-12 03:12:57

采茶音乐在高校声乐教学的运用

摘要:目前我国高校声乐教学中,无论是从发声技巧还是发声理论,再到曲目的演唱风格,大多沿用了西方的主流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尤其是针对美声唱法教学中,很少涉及到中国音乐元素,尤其是传统音乐文化元素。我国茶文化博大精深,采茶音乐是茶农在日常劳作中出现的一种曲目,富含浓郁的地域民族文化,具备极高的可塑性,是我国传统茶文化中的瑰宝。在信息时代高速发展的今天,多元文化并存的现象成为了必然。在这种情况下,将采茶音乐运用到高校声乐教学当中,即有利于中国传统音乐的传承和发展,也为高校声乐教学课程改革带来活力。

关键词:信息时代;采茶音乐;高校声乐教学

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多元文化的交织和相互影响,成为当下全世界各种文化形态发展的趋势,音乐同样也不例外。在人们审美观念和价值观不断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如何传承和保护我国优秀的传统音乐元素———采茶音乐,成为当下音乐工作者所考虑的问题。传统采茶音乐经历上千年的传承和发展,其强大的生命力背后是巨大的文化价值的体现。然而,这种优秀传统音乐,却一直得不到有效的传承手段,只是通过口传身授的方式进行传承,不能不说是一种憾事。反观我国当代高校声乐教学,一直沿用着传统的西方教学方式,对中国的音乐元素利用显然不够充分。本文认为,我们的高校音乐教育者要改变思维模式,与时俱进,勇于创新,通过合理的课程设计和创新,将我国优秀的音乐文化融入到声乐教学当中。这样即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和保护,也能提升声乐教育的创新特征,从而提高在信息时代下,使得广大音乐专业学生不忘初心,认识到传统采茶音乐的价值所在,提升文化自信,从而为传统音乐文化的振兴和发展作出新时期的贡献来。

1信息时代对我国传统采茶音乐的影响

计算机的诞生催生了信息时代的到来,在信息时代下,社会快速发展,信息成为了比物质和能源。更为重要的社会资源。依托着先进的通讯技术和网络技术,信息时代改变了人们的生活,颠覆了人们对许多事物的传统认知,其中也包括我们传统的音乐文化。具体到采茶音乐,信息时代到来所产生的影响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1.1信息时代改变了传统采茶音乐的传播方式。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茶和利用茶的国家,相传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神农时期。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传统的采茶音乐都是以口传心授为主,虽然有少量的文字性记载,但也仅仅是以符号的形式,出现在很小的地域范围内。对于传统采茶音乐来说,口传心授的传播方式既有优势,也有着很明显的局限性。优点是,这样的传播方式,采茶音乐具备很强的灵活性,传承过程中,可以不断的将原来音乐中的不足进行完善和改正,并一直传播下去,形成一个再创作的良性循环。而其拘束性是显而易见的,口传心授在广泛的影响力上和大面积的传播上显然是无能为力的。信息时代的到来,传统采茶音乐的传播方式几乎被彻底推翻,从广播、电视、网络全方位的传播方式,到CD、MP3等各种数字随身播放工具,让音乐的传播速度和传播范围变得极其迅速和宽泛,各种“神曲”一夜爆红全国的例子数不胜数。但遗憾的是,得以快速传播的音乐多标有“流行”的标签,对于传统采茶音乐来说,借助现代传播手段进行传承,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1.2信息时代改变了人们传统的生活娱乐方式。传统采茶音乐的出现,其目的性就是以娱乐为主。采茶音乐以赣南地区的采茶歌舞为主,人们在采茶过程中,为了舒缓劳累的身体,娱乐紧张的劳作过程而创作的。其雏形是采茶女口中随便哼出的小调,被不断完善和固定后,所形成的一种原生态音乐形式。到后期,为满足聚会和表演需求,人们根据固定下来的采茶音乐节奏,创作出了更适合表演的采茶舞。而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极大的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娱乐方式,也极大方便了人们获取娱乐的渠道。无论是戏曲还是歌曲,无论是电视剧还是电影,无论是流行音乐还是古典音乐,互联网上海量的资源都可以满足任何一个人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可选择的娱乐方式越来越多,传统的采茶音乐在现代娱乐方式的冲击下,逐渐失去了往日在采茶区人民心目中的地位。无论再怎么强调其存在的意义性,若缺乏有效的传播的手段,势必将加速其被遗弃的过程。这不仅是传统采茶音乐面临的尴尬局面,也是众多传统音乐形式同样面临的囧境。事实上,近些年来不断有地方传统小调、小戏等艺术形式,已经彻底的消失在人民的视野中。

2传统采茶音乐在高校声乐教学中的意义

在新的时期下,我国的声乐教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更加注重西方的音乐理论和延长技巧,忽视我国传统音乐中的优秀与精华。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在倡导文化自信的呼声下,将我国传统音乐文化融入到高校声乐教学中的意义也彰显出来。采茶音乐在我国的发展历史十分久远,音乐表达方式别具一格,运用到高校声乐教学中有以下几点意义。2.1有利于帮助大学生树立文化自信。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为我国的传统文化“代言”,表达了对我国传统文化的高度认同和推崇,并多次强调在新时期下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多元文化并存是信息时代的典型特征之一,而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彰显了我国传统文化的内涵所在和价值所在。采茶音乐即是我国的传统音乐文化之一,也是我国传统茶文化中的重要组成和外在表现之一。我国的茶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其蕴含的道德智慧和哲学智慧,至今仍为人们的道德行为起到了指引性作用,尤其是对当代大学生群体,茶文化的德育功能得到了高度认可。将传统采茶音乐引入到高校声乐教学中,也是将茶文化引入到校园教育的契机,对帮助大学生树立文化自信有着重要意义。2.2有利于传统采茶音乐的传承。音乐是一个民族文化的重要表现之一,我们能够透过音乐,去洞悉植根于一个民族深处的精神与内涵。通过音乐,可以对一个民族的生活、经济、社会、历史、文化做出初步的判断。演唱者用冗长的声线,炽热明快的情怀,描述了我国地域辽阔的茶乡风俗等一系列与茶相关的行为。长期以来,采茶音乐极大的丰富了采茶区人民的日常生活,同样也是千百年来茶区人民生活的真实写照。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当下人对音乐的审美更加倾向于流行音乐,对于传统音乐的保护和传承岌岌可危。因此,在高校声乐教学中导入我国传统采茶音乐,不仅能扭转传统采茶音乐濒临失传的现状,也能使采茶音乐在教育上发挥新的作用,焕发出新的魅力生机。2.3有利于丰富高校声乐教学模式。就我国传统采茶音乐来说,它是我国产茶区极富地域性、民族性特征的一种音乐形式,有着较为明亮的演唱风格特色,演唱声腔极为欢快,如比较知名的“牡丹调”,再如“斑鸠调”、“上山调”等等。听习惯了某一种曲风之后,乍一听这些传统采茶音乐往往会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这也正是传统采茶音乐的魅力所在。反观我们的高校声乐教学课堂,一个典型的通病就是教材单一,风格不变,以欧洲的古典音乐为核心基本理论,实行的是单一的音乐文化教学模式。存在即为合理,这样的课程安排既然能够长期存在,足以说明其设置是相对科学的。但在信息化的大背景之下,长期单一的教学模式,和多元音乐形式共存的现状显然矛盾。还有就是,枯燥单一的形式,容易引起当代大学生学习兴趣的下降。因此,将我国传统的采茶音乐,进行合理科学的选取和配置后,融入到高校声乐教学课堂中,会极大丰富了声乐教学课堂的内容,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来。

3采茶音乐融入高校声乐教学的路径

综上所述,在信息时代背景下,采茶音乐的导入,无论是对树立大学生文化自信、帮助传统采茶音乐有效传承,还是对丰富高校声乐教学课堂,都有着可以预期的效果。本人认为,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尝试着我国传统采茶音乐融入到高校声乐教学当中,3.1改变思维提高认识。将传统采茶音乐融入到声乐教学当中,首先要解决的是教师的认知问题。当下的高校声乐教学,一些院校还是延续多年的课程教材、教案、和教学方式。作为高校教师,早已对这些课程驾轻就熟。对于新教学内容的介入,很多教师可能接受程度不高,甚至是排斥。这就要求我们的高校管理人员,要立足发扬传承传统文化的角度,对高校声乐教师进行理念上的改变。此外,还要改变学生的传统认知,破除他们心中“声乐首推西方古典音乐”的狭隘观念,帮他们树立其对中国传统音乐的信任感和兴趣点。只有让全体师生充分的认识到中国传统采茶音乐的价值所在,认。从思想认知上接纳传统采茶音乐,以高度的热情拥抱传统菜茶音乐。师生的能动性被调动起来,采茶音乐和声乐教学的融合之路开展的也会更加顺利。3.2合理导入科学设置。需要指出的是,将采茶音乐运用到高校声乐教学当中,绝不是将原生态的采茶音乐生搬到课堂上就能解决的。一方面,在认识到传统音乐的重要性时,同样应该承认原来的课程安排已经经历了长久的教学实践,具备高度的科学性和系统性。另一方面,传统采茶音乐中,有的曲调高昂,节奏多变,适合运用到声乐教学,有的则是腔调简单,和声乐教学的理念相差甚远。因此两者的融合,要站在二者兼顾、合理导入的高度下进行,充分调研两种音乐的共性,通过认真的筛选、仔细的甄别,反复的实践,最终打通采茶音乐和传统声乐之间的障碍,消除二者直接的隔阂感,让二者的融合更加默契。否则的话,生搬硬套只能导致课程体系“两张皮”、“四不像”的现象发生,不但让施教者觉得生硬突兀,也会打消学生了解传统采茶音乐,了解传统文化的积极性。3.3完善体系加强实践。信息时代带来的最大社会变革是,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更为宽泛,因此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我们的高校声乐教学方式也应做进一步改革,拓宽授课方式,通过各种信息渠道将要传授的内容传递给学生们。如课上可以利用多媒体形式来展示传统采茶音乐和采茶舞,让学生对传统音乐有了直观的感受。还可以通过播放有关的影视作品片段,让学生感受传统采茶音乐的社会功能和魅力所在。在布置预习和课堂作业时候,可以通过手机和互联网作业平台来布置。此外,还要加强音乐实践,如有条件的话,可以去采茶区进行音乐采风,或者将融合的理念体现到具体的音乐作品中,到采茶区进行展演等等。让采茶音乐理论走出教室,回归田园和生活,从而可以更好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声乐教学质量。

4结语

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将传统采茶音乐运用到声乐教学当中,绝非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高校课改也并非朝夕所能完成,二者的融合之路只能在一步步探索和实践中来进行。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我们的教学工作者,要立足发扬传统文化的角度,通过完善课程设计系统和进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学改革,实现传统采茶音乐和声乐教学的融合,达到发扬传统音乐文化,提升声乐教学质量,最终将教学成果再反哺于传统音乐发展的目的。

参考文献

[1]李琼.高校声乐教学中传统音乐文化的融入分析[A].《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研究》科研成果集(第七卷)[C].2017:5.

[2]于洋.漫谈高校声乐教学中传统音乐文化的融入[J].赤峰学院学报(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4):163-165.

[3]颜五湘.声乐教学艺术与演唱实践[M].广州:花城出版社,2009.

[4]李飞.论传统音乐引入高校声乐教学中的价值与途径—————以赣南采茶戏为例[J].高教学刊,2017(19):108-110.

作者:孙立 单位:长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