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采茶舞教学改革的启示

时间:2022-06-12 03:30:39

民俗采茶舞教学改革的启示

摘要:在新课改不断深入下,各阶段体育教学都需要进行适时调整与转变,传统体育项目教学改革的紧迫感也在不断增加。通过对传统体育项目教学现状进行分析不难看出,传统体育项目教学存在的问题较多,整体教学缺乏创新性也导致其改革难度相对较大。民俗采茶舞作为一种舞蹈,在传统文化学习热潮中可以成为传统体育项目教学改革的切入点。本文将对民俗采茶舞引入传统体育项目教学改革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并对民俗采茶舞融入体育项目教学改革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新课改;采茶舞;体育教学

很多学校在体育项目教学中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革尝试,但缺乏对传统体育项目教学的了解以及对教学改革状况差强人意,很多优秀的创新教学理论和方法也并未得到较好应用。民俗采茶舞作为一种传统文化孕育下的民俗艺术形式,其在传统体育项目教学改革中可以成为一种有效载体。鉴于很多学校和体育教师均不知道怎样依托民俗采茶舞进行体育项目教学改革尝试,探寻出民俗采茶舞引入下传统体育项目教学改革的具体策略也十分必要。

1新课改下传统体育项目教学改革概述

1.1传统体育项目教学现状分析。新课改对各教学阶段以及各学科教学活动的开展提出了新要求,传统体育项目教学虽然进行了一定程度改革与创新尝试,但在实际教学中,传统教学应用较为普遍,体育项目教学在新课改目标达成上的难度依然较大。传统体育项目教学中,很多学生对于一般性体育项目的喜爱程度较低,其更加不愿意在体育项目教学中进行积极参与和配合。从教育教学有效性上来看,传统体育项目教学实际有效性相对较低,机械式教学法也无法为体育项目教学质量和效率的提升做出应有贡献。更为严重的是,很多体育教师并未认识到体育项目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体育项目教学改革也缺乏较好的内部环境支持。1.2传统体育项目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分析。传统体育项目教学改革是新课改的必然要求,体育教学在新课改目标上的顺利达成也需要体育项目教学所进行的改革予以支撑。传统教学法影响下,体育项目教学中已经存在了较多问题,此类问题也影响到了教学质量和效率的提升,而体育项目教学改革能够对此类问题进行行之有效地应对与解决。对于体育教师而言,其能够在体育项目教学改革中接触到更多优秀的教学理论及方法;对于学生群体而言,其在参与体育项目教学改革中能够接受到创新色彩更为浓重的教育,这对于体育项目教学改革正向影响的不断扩大也有积极帮助。

2民俗采茶舞与传统体育项目教学融合的意义

2.1有利于传统体育项目教学形式与内容创新。民俗采茶舞虽然是一种茶文化相关的民俗舞蹈,能够与传统体育项目教学进行较好融合,在民俗采茶舞与传统体育项目教学融合下,体育项目教学的创新程度可以得到对应提升。以往很多创新教学法在体育项目教学中的应用仅仅能够促成体育项目教学在形式上的创新,但民俗采茶舞与体育项目教学的融合则能促使体育项目教学在形式上与内容上创新的统一,从而确保体育项目教学创新效果的彰显。一般来说,在传统体育项目教学创新程度达到一定层次后,传统体育项目教学在整体改革上的难度便能有效降低,这也能帮助体育项目教学改革向新课改要求的方向过渡与发展。2.2有利于传统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近几年,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受到了较多关注,在教育事业发展中融入传统文化,从而使得传统文化得到更好传承与发展。民俗采茶舞是一种极为优秀的传统茶文化产物,对于民俗采茶舞进行了解与学习,实际上也是对传统茶文化进行了解与学习的动态过程。体育项目教学与民俗采茶舞的融合,可以看作是传统文化引入视角下,常规体育教学对传统文化进行教学化运用,也能够对传统茶文化进行的一种传承与发展。一旦学生群体能够对民俗采茶舞形成较为全面的认知,传统茶文化及相关的传统文化也能更好对青少年群体产生更为积极的影响,这也有利于传统茶文化的不断传承和发展。2.3有利于学生身体素质的不断提升。民俗采茶舞与传统体育项目教学的融合,能够较好增强体育教学的精准程度。民俗采茶舞与采茶人的采茶动作直接相关,其更加具有较强的舞蹈艺术色彩。提升青少年群体身体素质一直以来是学校体育教育教学活动开展的目标之一,常规体育项目教学中很多项目及体育教学法对学生身体素质提升的实际有效性相对较低,采茶舞在传统体育项目教学中的出现不仅能够较好达成创新教学效果,其更加能够帮助学生群体的身体素质不断提升。体育教师围绕民俗采茶舞进行的各种创新教学尝试也能将采茶舞的体育项目教学属性和作用更好发挥出来。

3民俗采茶舞引入下体育项目教学改革的具体建议

3.1增强师生群体对民俗采茶舞的认识程度。民俗采茶舞引入体育项目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首先要增强师生群体对民俗采茶舞的认识程度。特别是在大多数体育教师和学生对民俗采茶舞存在错误认知下,提升师生群体对民俗采茶舞的认识程度十分必要。建议学校注重民俗采茶舞与传统体育项目教学的融合,并引导体育教师和学生更好对采茶舞进行了解、学习。例如,学校可以聘请优秀的采茶舞艺术家在校内进行民俗采茶舞舞蹈展示,并组织体育教师对民俗采茶舞的教育教学属性及功能进行分析,组织学生群体对民俗采茶舞进行艺术赏析。师生群体对民俗采茶舞的认识程度和喜爱程度有了提升后,民俗采茶舞才能成为一种有效的体育项目教学创新和改革选择。3.2围绕采茶舞制定体育教学创新计划。民俗采茶舞引入下,体育项目教学改革需要得到科学规划。体育教师作为体育教育教学活动的发起者,需要进行体育教学创新计划的制定。建议体育教师将采茶舞作为体育项目教学创新的一般选择,并围绕采茶舞进行体育教学创新计划的具体拟定。在围绕民俗采茶舞进行体育项目教学创新计划的制定中,教师要充分考虑到教育教学实际以及民俗采茶舞在掌握上和学习上的实际难度。遵循运动规律以及教学规律下,循序渐进式地进行民俗采茶舞相关体育项目教学十分必要。学校以及体育教师更加要对体育项目教学创新计划达成状况进行评价,并根据对应评价结果进行体育项目教学创新方向和策略的调整。3.3结合采茶舞动作进行健身操编排。体育项目教学改革中,各种类型多样的体育教学项目是较为主要的教学构成,民俗采茶舞引入下,学校与体育教师可以结合民俗采茶舞的动作要领等进行采茶舞健身操的编排,并让学生对所编排的采茶舞健身操进行学习。民俗采茶舞中的很多动作与运动科学较为吻合,根植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劳作中的民俗采茶舞更加具有较强的舞蹈特性和艺术色彩。健身操本身是一项极为富有趣味性的体育教学项目,民俗采茶舞与健身操进行融合则能使得健身操的体育项目教学价值更加凸显,学生群体也更会对采茶舞相关健身操有更多的学习欲望,这也有利于体育项目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3.4借助多媒体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层次。传统体育项目教学的改革需要从教育教学方法上进行适度调整,民俗采茶舞虽然可以成为体育项目教学改革的有效切入点,但在具体教学中,多媒体教学设备和资源能够得到较好应用。在多媒体教学设备和资源应用下,民俗采茶舞与体育项目教学的融合程度也能加深,且整体教学可以更富层次性。例如,很多学生群体对民俗采茶舞的动作进行模仿时较为吃力,教师便可以借助多媒体教学设备进行标准动作的展示,并对学生群体进行专项指导和教育。在学生群体进行采茶舞相关健身操表演时,教师也可以进行录制,并通过录像回放的办法与学生一道对健身操运动的整体与细节进行分析,进而逐渐提升整体教学有效性。

4结语

传统体育项目教学改革虽然具有较大难度,但在民俗采茶舞引入下,体育项目教学的改革有了较好切入点,各学校以及体育教师也要对民俗采茶舞的教育教学属性予以充分挖掘,并借助其开展具体的体育项目教学改革与创新尝试。值得注意的是,传统体育项目教学改革目标的达成需要一定时间周期,民俗采茶舞的体育教学化运用也要成为一种常态化工作,并注重民俗采茶舞在体育项目教学改革与创新中应用程度的不断加深。

参考文献

[1]李林朱,于燕燕.民俗传统体育项目采茶舞的体育教学改革探索——以高校采茶舞体育教学为例[J].福建茶叶,2017(3):144-145.

[2]刘辉.民俗传统体育项目采茶舞在大学校园的传承与发展[J].福建茶叶2017(10):157-158.

作者:秦言多 单位:广西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