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表演专业声乐教学研究

时间:2022-07-23 09:23:20

影视表演专业声乐教学研究

声乐课是影视表演专业的四门专业基础课之一。教学目的旨在让学生掌握科学的发声方法,并能够运用声音这个手段,在表演中准确塑造人物形象。在声乐课堂上,老师对学生的演唱要求可以用“声情并茂”四个字来概括。要求学生不仅要学会歌唱发声的基本技术技能,还需要学会用歌声来传情达意。

如何做到“声情并茂”,使演唱富有感染力,需要具备两方面能力。第一,需要掌握气息、吐字、发声、共鸣等基本的声乐发声技巧,以及会运用面部表情、肢体语言等表现出细致、鲜明的外在动作。第二,需要掌握内在的表情达意的一套完整系统。这需要有敏感充实的内心,丰富的阅历和情感体验。还能将这些体验转化为技巧运用到歌唱中去,能够根据不同的作品演唱要求,做到内部心理和外部动作的有机统一。显然,第一种能力容易达到,只要具备声乐演唱的能力,通过正确的指导和坚持不懈的练习就会有收获。第二种能力则属于精神范畴,也是歌曲演唱的灵魂所在,把握好这一点并不容易。声乐中的“以情带声”,就是强调第二种能力的重要性。这和表演教学中用自身体验去塑造鲜明的人物形象在美学上是一致的。因此,声乐演唱中情感的表达,从根本上说也是遵循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即注重人的体验。

目前,我系声乐教学确立了以演唱影视歌曲为主要内容的教学体系。“影视歌曲”作为一种独特的歌曲形式,是和影视作品中人物形象创造、影片立意有关的歌曲门类。其创作背景、词曲写作、音乐织体等,都是围绕着从属影片展开。它既有自身的艺术价值,又能以小见大反映一部影片的艺术构思。以影视歌曲为契合点,可以将两门学科有机结合起来。

研究如何通过影视歌曲这一媒介让学生做到唱中有演,在演中歌唱,使人物形象变得更加丰满立体,成了声乐教学的目标之一。这一思路的确立,不仅为声乐教学开辟了新领域,也为声乐教学如何能更好地同表演教学相结合提供了新途径。站在学生的角度,表演专业的学生在音乐基础、嗓音条件等方面,距离专业音乐院校的学生还有不小的差距。因此,表演专业声乐课的验收标准也应该有其特殊的地方。如此一来,“声情并茂”中的“情”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我们经常跟学生强调,“只有先打动自己,才能打动观众。”情感是声音的灵魂,是演唱中最精华的部分。这实际上就是要求学生在演唱中做到“真听、真看、真感觉”。另外,在学习兴趣方面,影视歌曲对影视剧中的情节和人物或概括、或特写,音乐形象鲜明突出。表演专业的学生演唱影视歌曲,更容易找到情感共鸣,便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富有表现力地唱好一首影视歌曲,需要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首先需要分析、理解歌曲,知道歌曲是对剧中哪个人物或者情景的描写,该人物和情景的特征是什么,理解影视歌曲中所反映的生活及人物的思想感情、神态和事物的内涵。歌曲出现在影片中的什么位置,出现了几次,有没有变形处理等,掌握这些信息是唱好影视歌曲的基础。此外,还要以点带面了解整部影片的一些信息。这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让学生当老师,讲解所演唱歌曲及其出处影片的一些信息。在这一过程中,你会发现,有的学生熟知某些类型片、某些导演、某些歌手。教学相长,老师们也能从中学习到很多知识。其次,要多训练声音,熟练掌握音乐语言、声音表现手段,善于运用歌唱的技能技巧表现情感。练习基本功,没有捷径可走,这一点和音乐系科的声乐学习是一致的。

此外,还要做一个有心人,善于观察周围的人和事,能够捕捉细节,善于抓住不同人物的特征。对生活充满热情,多去积累体验,直接的和间接的,不断丰富积累自身的阅历,并能将这种阅历和体验转变为有机的情绪记忆存储在大脑中。在演唱影视歌曲的时候,选取有用的部分将其提取出来,这一过程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困难的。要想做到这一点不仅需要学生的努力,也离不开声乐老师的指导。老师们要主动学习,除了不断提升自身演唱和教学的技能之外,还要了解表演教学的基本规律,熟悉塑造人物的常用手段,能够指导学生分析和塑造人物。这也向声乐老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需要老师们新学常新,不断扩充和提升自身的知识储备。

如此,学生才能把影视歌曲唱好,诠释好。教师才能把影视表演专业的声乐课上好教好。同时也使得影视专业的声乐课内容有特色,教学有创新,学生学习有成效。一首小小的影视歌曲也成为了一条纽带,将声乐和表演两个学科紧密联系了起来。它亦是一个载体,能够同时展现学生的唱功和演技。

作者:徐真 单位: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