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图案在现代装潢设计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11-25 03:53:02

传统图案在现代装潢设计教学中应用

[摘要]通过现代装潢设计课程与现阶段流行设计相结合,挖掘本土文化以及传统纹样的精髓以应用于教学当中,促进教学科研的发展。为了更好地在现代装潢设计教学中充分展示越文化传统图案之美,不仅要对越地传统图案进行深入研究,对越文化进行理性的研究。

[关键词]越文化;现代装潢

设计教学现代装潢设计是艺术设计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课。随着江浙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浙江本土的文化、艺术产业也开始走向国际化,并且不断融入世界文化的发展潮流。随着科技流派的设计风格逐渐开始影响世界,不同国家、地区和不同的民族的传统文化交流日渐融合,各文化之间互相吸收、消化和影响。浙江本地的现代装潢设计,也深受影响。

而我们高校的教学也需要与时俱进,充分发挥高校的科研与教学并重,通过现代装潢设计课程与现阶段流行设计相结合,挖掘本土文化以及传统纹样的精髓以应用于教学当中,促进教学科研的发展。为了更好地在现代装潢设计教学中充分展示越文化传统图案之美,不仅要对越地传统图案进行深入研究,对越文化进行理性的研究。越文化底蕴深厚,无论其外在形式、还是内在精神,我们都应当进行深入地理解。掌握了内涵,掌握了其精神实质,将我了其情怀,才能加以利用,加以创新,将其发扬光大。让学生在课程中更深入地了解我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并推动现代装潢设计的本土化发展。越文化传统图案不仅包括具象、抽象、书画、纺织纹样、家具图案、陶瓷花样等不同的种类,同时还有越文化传统图案的应用理念,将自然人文和谐、时尚简约和个性化、民族化、世界化这三大理论,并对中国传统图案的文化价值、精神价值、审美和功能价值进行了深入研究。特别是对越文化传统图案在现代装潢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通过对这些元素的运用进行分析,来进一步将越文化传统图案的气质与现代科技进行融合,打造一个实用、美观的空间环境,在方便生活之用的同时,也有效了别具一格的美感。选题对于越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对越文化传统图案进行研究,并将其科学、合理地应用在现代装潢设计教学中,通过将越地传统元素的精神实质与现代科技的高超技艺相结合,在充分体现现代科技带来的便利感的同时,探索和发掘越文化古典美的韵律,充分发扬越传统文化、提升视觉美感,对现代装潢设计教学有着重要的意义。传统图案中挖掘出传统纹样使其应用于新时代的现代装潢设计课程的教学中,并可延伸应用于纺织品设计课程以及各种相关工业产品设计课程中。

因此,我们的现代装潢设计需要更好地使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传统图案真正融入到现代装潢设计教学中,要对中国传统图案进行深入细致地研究,了解其内涵、特点和内容,掌握其精神实质,并能洞察其应用价值,把研究的成果运用于教学当中,这样才能有效地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越文化传统图案与中国其他地区的传统图案有自己独特的魅力,如:越文化中鸟型图案的图腾崇拜特色,桥文化中的石雕等,是该地区学习图案设计很好的资料。在课中讲解图案装饰语言的表达时,可以用草图造型的方法,来创作图案,同时讲授越文化中传统纹样的文化含义来增加文化知识的积累。课程紧跟时代的发展而变化着。现在呼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设计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都是与传统文化存在着密切的联系,所以加强民族文化的学习是保护非遗的有效途径,是设计立足于世界的根基。而在现代装潢设计教学的内容中融入本土越文化传统图案的设计元素艺术,恰是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学习的一个入口,同时对装潢设计的学习又是一种有益的补充。现代装潢设计教学中引入乡土艺术的内容,对于学生具有亲切感、熟悉感,能激发学习的兴趣,是民间艺术学习的一种方法。

1越文化传统图案种类

越文化传统图案艺术是地域文化、风土人情、习俗的表现,是中国传统文化体系的一个分支,因地域不同形成风格迥异的艺术表现形式。比如古越青铜器中的鸟形纹样,古越瓷器中本图图案,东阳木雕图案,越地传统染织纹样,绍兴古桥以及古民居中的窗棂、窗花等等。

2越文化传统图案融入装潢设计教学的必要性

2.1启发越文化传统图案在装潢设计中的元素应用

随着绍兴古城以及古越各地相关建筑的修复以及旅游业的发展。大量传统图案的研究摆在设计人员以及规划者的设计进程中。同时对有相关知识储备的设计师有了不小的需求。装潢教学中渗透乡土艺术教育包含着浓厚的地方特色,是设计思维的源泉。首先越文化传统图案独特的造型表现;越文化传统图案造型是工匠以及艺人依据对事物主观的理解和愿望创造出他们心中想象的物体形象,传达出他们对生活美的感受,又是一种图腾的崇拜。造型抽象、质朴、夸张,形象生动活泼,所以将越文化传统图案引入装潢教学中可以吸取其造型的表现方法,造型创作的思维方法。对装潢设计中如:门楣、窗棂、玄关等地方进行应用部分越文化传统图案。其次越文化传统图案的色彩;偏素雅具有装饰性,色彩纯净、耐看、对比度强。形成强烈的民族地域风格。这种简练而明快的单纯色彩表现方式,给人以强烈的视觉感染力,对现在流行新亚洲风格与新中式风格是一种元素的补充。

2.2感受越文化传统图案文化艺术的魅力,为装潢设计增加区域特色

为了越文化传统图案有更好的发展空间,该地域的学生可在课堂学习或者组织学生进行实地调研,切身体会艺术创作的文化根源,因为每一个图案都有它特定的意义,蕴藏着不同的文化内涵。只有在认识、理解的基础上,才能体味出艺术的魅力。如绍兴,水乡特色的古桥以及民居让人赞不绝口,那么它的精妙之处是什么呢,在对绍兴文化了解之后,看到绍兴的古桥的造型以及图案后,一切就都了然了。那么我们就要积极的把获得的图案元素融入到装潢设计的课堂以及课后作业中去。

3以绍兴地区越文化传统图案为例

绍兴地区的装潢设计课便可借鉴当地的民居以及各种建筑图案。绍兴民风淳朴,经济发达,同时又是2500年的古城保留了大量的古老建筑以及相关图案。通过该地区各种图案设计资料。在课中讲解图案语言应用到室内装饰的各个位置PS以及3D效果图等方法,把图案直观地表现在室内外的各个立面中,同时讲授各种图案文化含义来增加文化知识的积累;如:冰棱格、回纹、福禄纹、以及越地特有的飞鸟纹、虫篆、鸟篆等。因此,在装潢设计的教学中应根据不同的地域,学习相应的图案设计,为本区域创作带有乡土气息的作品。为装潢设计注入了新的创作激情。越文化传统图案融入装潢设计教学,利于地域文化艺术的发展,更是给越文化传统图案设计创作带来了很多实用的造型技巧、启发了思维,加强了保护越文化艺术的意识,增强了学生对越文化传统图案艺术的自豪感,是民族传统文化知识的积累,因此,越文化传统图案融入现代装潢设计教学是时代的要求。

参考文献

[1]传统图案纹样的符号化演变[J].郑海蓉.艺术与设计(理论).2010(06).

[2]少数民族服饰图案纹样的特色[J].刘晓杰,张立平.文艺研究.2009(07).

[3]传统图案纹样的商业取值[J].王敏.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S1).

[4]凉山彝族家具装饰图案纹样艺术解析[J].罗毅.设计艺术研究.2015(02).

[5]哈萨克民族图案纹样解析[J].郭泳儒,祖力皮亚•乌拉孜哈力.伊犁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01).

作者:胡存懿 单位: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