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视角下职业学校平面设计教学

时间:2022-11-25 03:48:40

人工智能视角下职业学校平面设计教学

摘要: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平面设计的发展,人工智能平面设计师的出现和应用,一方面提高了平面设计的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也要求职业学校平面设计专业教学进行改革。职业学校平面设计专业在教学中应注重提升学生创新创作能力,帮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并且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和人才培养方案,让学生学习到最新的、有发展前景的知识和技能,培养出在新时代适应行业发展的人才。

关键词:人工智能;职业学校;平面设计专业;教学;自主学习

一、人工智能平面设计师对职业学校平面设计专业的影响

2016年4月1日,谷歌宣布继AlphaGo之后在平面设计领域研发出新型人工智能程序AlphaGd(AlphaGraphicdesign,又被称为Google的人工智能设计师)。这一消息经报道后,平面设计行业惊呼“平面设计师的末日来临”。也有人侥幸想着这只是个例,人工智能设计师取代人类设计师还早得很。2017年5月,阿里巴巴了阿里的御用人工智能设计师“鲁班”,并公布了一组让人震惊的数据:早在2016年“双十一”活动中,“鲁班”就完成了1.7亿张Banner,2017年“双十一”活动将有4亿张Banner等着“鲁班”设计,约每秒钟做8000张海报。这一惊人的设计和制作速度对人类设计师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人工智能平面设计师设计制作的作品相当于五角设计联盟(五角设计联盟是全球著名设计公司,AlphaGd由DeepMind联合Adobe公司及五角设计联盟共同研发)中级设计师的水平,足以满足公司大部分的业务需求。平面设计作品呈现的基础一般是根据需求,在美学视觉中恰当地运用图形、文字、色彩、版式四大要素。而人工智能平面设计师的编程也是按照这一理念来设计的。人工智能平面设计师是通过两个不同神经“大脑”合作来进行设计的,它的第一“大脑”是需求分析器,储存了全球近20年来500万个设计项目案例资料,能够根据海量数据库完成既符合客户需求、又具备普遍性市场共识和美学认知的作品;它的第二“大脑”是页面规划器,分为四个思维面,处理字体、图像、色彩和版式,将作品设计出来。这样的人工智能平面设计师横空出世,无疑是对职业学校平面设计专业的极大威胁。因为,没有创新的平面设计师或者美工将会被人工智能设计师替代,而职业学校平面设计专业培养出来的学生基本上是美工而不是高级设计师。在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时代,职业学校平面设计专业的教学应该如何应对,是亟待思考的问题。

二、人工智能视角下职业学校平面设计专业教学应对策略

1.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作能力

人工智能平面设计师虽然很强大,但也不是没有缺点,因为它目前还处于只能基于已存在的设计方案总结和重构的模仿抄袭阶段,也就是说人工智能平面设计师即使是同步更新数据,还是不具备创新能力。所以在职业学校平面设计教学中,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很重要。目前大部分职业学校平面设计教学内容和形式还是“样文模仿”。教师示范操作样文中的技能点,学生模仿样文练习技能。这样的教学形式便于学生快速掌握软件操作技能,但一味地模仿而不实践,不仅限制了学生技能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抹杀了学生的创新能力。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即使技能再娴熟,他也只能是美工,终将被人工智能设计师所取代,这也是对学生的将来不负责任。如何提升职业学校平面设计专业学生的创新能力是个大课题,但是如果教师能在教学过程中稍微改变教学设计,对于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作能力具有显著效果。在职业学校平面设计教学中,先采取“样文模仿”的教学形式让学生快速掌握软件操作技能,当学生有制作平面设计作品能力的时候再给学生创作空间,鼓励他们去创新、去自主设计。例如,在排版这门课程中,以画册设计和制作为课题,教师可以先给一些样文案例让学生模仿,让学生掌握排版画册需要的ID软件技能,并学习画册设计制作的设计技巧。然后再布置主题,让学生自行设计和制作画册内页,并在学生制作过程中进行创新性指导。这样,能够提升学生的自主设计能力,同时也能够在实践中提升软件操作技能。笔者在实际教学中采用了这样的教学设计,学生的创新创作能力有了显著提升。

2.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人工智能高速发展,一个行业还有多久的发展之路,没有人知道。所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学生拥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即使离开课堂、离开学校,也有能力去更新自己的技能和知识。这就需要教师在平时授课过程中帮助学生形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可以通过运用网络授课平台、微课等信息化手段进行辅助教学,并且将企业实践项目引进课堂,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1)充分利用课前时间,帮助学生自主完成课前学习任务。教师将课前任务单通过网络教学平台下发给学生,学生根据教师的任务单要求逐步完成课前任务。职业学校平面设计专业的学生存在着艺术修养基础薄弱、自主学习能力低、年龄较小等问题,所以课前任务单的设计不能笼统化,而是要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细化任务要求。如“书籍封面设计与制作”这个课题中,课前任务单设计如下。第一次课课前任务单:•上网搜索或拍照三本书籍的封面和封底;•观察三本书籍封面和封底上共同出现的信息(文字信息、图像图形信息),归纳出书籍封面和封底的构成;•思考并描述三本书籍的封面设计与书籍内容的关联性;•观看微课视频,学会运用Photoshop里的图层混合模式,并能够制作样文中的效果。第二次课课前任务单:•选择一本封面设计一般的书籍;•理解所选择书籍的内容;•搜索并下载用于重新设计所选择书籍封面的素材;•重新设计所选择书籍的封面和封底初稿。细化课前任务单,让学生循序渐进地完成。这样学生会感觉到课前任务不是很困难,自然有动力一步步地完成。在课前任务单的完成过程中,需要学生自行上网搜索资料、下载素材,需要学生自主分析素材并思考总结,需要学生自主观看微课视频学习软件操作技能,需要学生自主运用素材设计制作初稿……久而久之,学生逐渐地养成了自主学习的习惯,自然也就学到了自主学习的方法。

(2)利用“微课”让学生随时随地地自主学习。职业学校平面设计课程中有大量的制图软件课程,在传统的教学中基本是教师在课堂上示范操作,学生按照原样照做一遍。教师课前将技能操作示范拍摄制作成微课视频,放到网络教学平台中,可以供学生课前预习、课堂实操、课后练习,进行反复自主学习,有利于学生技能的提升,帮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

(3)企业实践项目引进课堂,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平面设计专业需要大量的项目实践,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将企业实践项目引进课堂,采用企业的运行模式,让学生自主管理完成项目。笔者学校的平面设计综合实践课程便是采取工学结合的方式,让学生提前进入企业角色,实现自我管理,自主完成项目。在笔者学校的平面设计综合实践课程中,学生完成项目的步骤通常为:项目接单、小组讨论方案、搜集素材、设计初稿、客户选稿、中标组修改设计稿至客户确认、设计稿定稿、打印装订成品、送货。为了完成整个项目任务并争取中标,学生必须积极主动地执行各个步骤,教师在此过程中只是起引导作用。经过几个项目的完成,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职业素养均得到了显著提升。一位学生在平面设计综合实践课总结中写道:“两个月实训的时间很快,我从一开始的不耐烦到现在的认真细心,从开始的懵懵懂懂到现在的独立自主。我在这次实训课主要负责管理文印室,从一开始的宣传工作做起,到海报的制作到张贴,再到现在的运行和经营。我体验到加班加点的辛苦,接触到了不同的人和事,出现过矛盾,同时也享受着喜悦,这段时间不但丰富了我的工作经验,也增强了我的办事能力。”

3.新技术及时更新到教学内容中

我国的平面设计行业经过了30几年的发展,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辅助平面设计作品完成的技术也不断更新。如与平面设计行业密切关联的印刷技术,从开始的黑白平面印刷到四色印刷、专色印刷,再发展到现在的3D打印。现在,3D打印在平面设计行业中越来越多地被使用,以此完成从平面输出到立体输出的转变;传统平面设计开始与新媒体交叉表现;平面设计作品逐步从二维表现转向三维表现……职业学校的平面设计专业应该紧跟时展步伐,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和授课方案,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才不会刚出校门就被时代淘汰。

三、小结

人工智能是人类科学技术进步的产物,为人类的生活提供极大的便利,也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在平面设计行业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泛,也必将促进平面设计行业的发展。职业学校平面设计教学应加快改革,提升学生创新创作能力、帮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并且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和人才培养方案,让学生学习到最新的、有发展前景的知识和技能,这样才有利于职业学校平面设计专业的发展培养出适应行业发展的人才。

参考文献:

[1]胡丽丽.基于人工智能AlphaGd视角下的平面设计探析[J].艺术研究,2017(8).

[2]陶琴.平面设计课程中学生自主探究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6(11).

[3]盛静.在平面设计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研究与实践[J].美术教育研究,2015(5).

作者:王璇 单位:南京金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