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提高中职机械设计教学水平

时间:2022-11-25 03:45:09

浅谈提高中职机械设计教学水平

摘要:中职院校应该注重提高机械设计教学的水平,积极解决机械设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对机械设计教学进行一定的改革,以此培养出的机械设计人才能更好地符合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文章针对中职机械设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究,并提出了提高中职机械设计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希望有助于中职机械设计教学水平的提高。

关键词:中职院校;机械设计;教学水平;提高途径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对机械设计人才的需求随之逐渐增加,中职院校机械设计教学水平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在提高中职机械设计教学水平的过程中,不仅仅要注重加强理论教学,还应该加强实践教学,以此为社会培养出优质的应用型机械设计人才。然而,目前的中职院校的机械设计教学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中职院校以及教师应该正确看待这些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解决问题,以此提高机械设计教学的水平。

1中职机械设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现阶段,中职院校的机械设计教学中依然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主要包括:第一,教学观念较为陈旧。在中职院校,部分机械设计教师的教学观念依然较为陈旧。在教学过程中,这部分教师仍然在采用以往的以机械设计知识传授为主的课堂教学模式,并对实践教学不够重视。这部分教师通常认为只有对重要的机械设计知识点以及难点进行着重的、详细的讲解,学生才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然而,这样的教学模式不仅不利于学生深刻的理解和掌握机械设计知识,还不利于机械设计教学水平的提高,更加不利于中职学生的全面发展;第二,由于部分教师教学观念较为陈旧,所以在机械设计教学过程中,这部分教师通常照搬教材中的内容对机械设计知识进行理论讲解,教学内容较为单一,中职学生很容易觉得机械设计教学枯燥乏味,从而失去了其学习的兴趣。并且在教学过程中,这部分教师往往忽视了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教学,这样不仅不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不利于机械设计教学水平的提高。

2提高中职机械设计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

1)运用直观教学,激发中职学生的学习兴趣。中职院校的机械设计课程具有较强的专业性以及实践性的特点,机械设计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结合教学内容和中职学生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选择教学模式与方法,以此提高中职机械设计教学的水平。中职机械设计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运用直观教学法,激发中职学生的学习兴趣,直观教学法的运用可以将机械设计课程中的较为抽象、难理解的机械设计原理变得直观化、形象化,这样更加有利于中职学生的理解。例如将一些中职学生很难通过想象在头脑中形成一种空间视图的知识点,利用教学模型、挂图或者实物等教学工具实施教学演示。这样有效地降低了学习机械设计知识的难度,促使学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机械设计知识,激发中职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机械设计教学的水平。

2)充分运用网络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内容。若想有效提高中职机械设计教学的水平,需要机械设计教师积极的转变以往的教学观念,突破传统的机械设计课堂教学模式,充分运用网络教学资源,丰富教学的内容,以此充分激发中职学生的学习热情,促使其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机械设计教学中来,从而培养出更加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机械设计人才。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现如今已经进入到了网络的时代,中职机械教师应该紧跟时展的步伐,在强化自身专业知识与专业水平的同时,还应该注重提高自身的信息技术水平。通过网络搜集相关的机械设计教学资源,并对其进行整合,以此拓宽中职学生的视野,提高中职机械设计教学的水平。另外,机械设计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还应该合理运用多媒体教学设备,结合网络教学资源的内容合理地通过多媒体进行呈现,以此将一些较为深奥的机械设计知识简单化,这样更有利于吸引中职学生的注意力,充分调动其主观学习能动性,提高机械设计教学的水平。

3)加强实践教学,提高中职机械设计的教学水平。在中职机械设计课程教学过程中,实践教学是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所以,机械设计教师应该加强实践教学,从整体上提高中职机械设计教学的水平。中职院校应该积极建设机械设计实训基地,并不断完善机械设计实践教学所需要的仪器与设备,以此为机械设计实践教学提供专业的教学场所和条件,并开放机械设计实训基地,以供中职学生进行实践练习。中职院校还应该加大对优质机械设计教师队伍建设的力度,要求机械设计教师不仅需要具有超高的专业理论知识体系,还需要具有丰富的机械设计实践经验,以此加强中职院校的机械设计实践教学,提高中职机械设计的整体教学水平,从而培养出更为适合社会发展需求的综合性应用人才。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目前我国中职院校的机械设计课程教学中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因此,中职院校以及机械设计教师应该积极的通过各种有效的途径解决这些问题,提高机械设计教学的水平,激发中职学生的学习热情与兴趣,促进中职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蒋琼宏.在中职《机械设计基础》中实施“微课教学”的有效性探究[J].中国培训,2015(14):123.

[2]李猛.对中职机械教学改革策略的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6(S2):475.

[3]尚渊.试论创造性教法在中职机械教学中的应用[J].南方农机,2018,49(7):123.

作者:庞静 单位:西北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