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文学课程教学模式优化策略

时间:2022-11-25 03:57:09

韩国文学课程教学模式优化策略

摘要:文学课程中最重要的是通过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来增添乐趣,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然而朝鲜语专业普遍存在文学课死记硬背的现象。为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提高课程质量和专业质量,因此有必要对文学课程进行优化改革。

关键词:韩国文学课程;教学模式;朝鲜语专业

1韩国文学课程改革的必须性

韩国语的学习不应该仅仅是熟背单词、语法等基础内容,更需要学生了解韩国的历史、文化以及民族精神等内涵。而文学是民族精神的凝聚,是语言的瑰宝,因此文学课程是韩语学习中的一门重要课程。通过文学史和文学作品的讲授,系统地介绍各个历史时期文学发展概况、不同文学体裁的发展演变过程、重要作家的创作成就,探讨韩国文学的文化特征、文学与社会发展的关系等基本问题,会使学生清晰地把握韩国文学发展的源流及其规律。使学生把握文学中的艺术形象与思想内涵,完善自身的人生观、价值观。通过对人性的探讨、对历史的反思、对现实的感悟,来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审美能力,开放学生的思维和创造空间。文学课程中最重要的是通过教师与学生的交流,碰撞出火花,进一步提高学习的热情。但是有一部分教师还没有意识到文学课程的必要性,在教授文学时,生硬地上成了基础语法课,更多的是在讲授课文中出现的单词、语法、句型。这种死记硬背的教学方式不仅完全不能达到文学课程的教学要求,更不能保证教学质量,使得主讲教师激情缺失,学生听得无趣无味。因此优化韩国文学课程课堂教学模式不仅有利于学生掌握教学内容、提升审美能力,还将有力促进学生科研创新和综合素质的培养,进而提升专业教学质量、人才培养质量。

2教学方式的改革

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针指导下,课程建设过程中应树立“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育理念,以“自主学习+提升能力”为教学目标,针对文学课程的特性构建采取“自学+交流”的教学新模式,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同时,有效地提升学生听、说、读、写等方面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利用信息化教学的优势,为学生开展自主学习提供平台,教师与学生的多向互动得到融合,实现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的融合。加强能力鉴定或是技能鉴定等形成性评价形式,促进和监督学生学习。通过论文写作、剧本编排等多种教育形式,实现由“要你学”到“我要学”的教学状态的根本转变。具体的优化措施从以下几点开始展开。

2.1课程内容优化

纵观各高校的朝鲜语文学教学现状,课程教材及内容选择上有很大的随机性。选择的教材首先应含有文化要素,具有大众性和普遍性,便于引起学生共鸣;其次需要符合学生的阅读水平;最重要的是不论选取何种教材教师都不能生搬硬套,需要对教材进行优化整合。

2.1.1增加中韩文学比较内容,进而培养学生辨析能力

单纯的文学作品的讲授,只是让学生了解故事梗概,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思维的拓展并无太多意义,文学史课程在教学内容上首先应做到在学生的中韩文学知识上架起联结的桥梁。韩国文学史,在大三开设,学生对中国文学有了较全面的了解。采用以中国文学史为参照物,拉近中韩距离,帮助学生找到中韩文学的契合点,提高学生对比分析能力。例如:老舍的《骆驼祥子》与玄镇健的《好运的一天》有着很多相似之处,两部作品都反映了19世纪20-30年代最底层劳动人民(人力车夫)的悲惨遭遇。教师可以选取片段进行对比分析,了解两部作品在社会背景、对社会无情的批判以及现实主义手法的相似性,也能明确两者在语言运作、情怀抒发等方面的不同。

2.1.2增设课堂辩论,培养学生思维能力、表达能力

课堂中采取课堂辩论形式,对于学生的思维开发及表达能力的提高都有极大帮助。激烈的辩论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韩语能力,更是极大促进学生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既使得学生的语言表达得到了有效锻炼,更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改变了教师讲、学生听的课程模式。例如:金素月的代表作品《金达莱》中流露出了彻底的爱,还是决绝的恨?表现在哪里?是如何表现的?

2.1.3布置论文写作,培养学生的发现力、写作能力

论文写作就是寻找问题的过程,定期布置论文写作,让学生带着目的、任务去阅读后将发现和感悟用自己的文字表达出来,不仅可以提高语言的组织能力,引导学生发现新问题,更对课文的阅读起到疏导作用,有利于拓宽思想深例如:郑芝溶的《乡愁》,是一首自由体的抒情诗,诗人用其丰富的语言、细腻的表现力和他独有的幽深意境,树立起了韩国现代诗的典范。故乡的风景在诗人笔下栩栩如生,宽阔的泥潭东边,溪水载着童话缓缓流淌,黄牛慵懒的低吟……都飘荡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浓浓的乡愁。每一段文字间都以一句“这方热土又怎能遗落在梦里?”来反复强调这连绵不绝的乡愁。那大家也来以乡愁为题,写一首思念家乡、亲人的诗。

2.1.4练习课本剧编排,培养学生感受能力、组织能力

要培养一专多能的人才,仅靠课堂是不够的,还应把能力训练由课内引向课外。因此,韩国文学教学中,让学生自编自导课本剧,以便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例如:韩国古典小说《兴夫传》《沈青传》《春香传》的编排。

2.2教学模式更新

文学作品篇幅普遍较长,仅凭上课的时间一学期很难讲授多篇。这就需要学生发挥课下时间,因此采取“自学+交流”模式。模式包括课前预习、分组发表、讨论、点评四个环节。课前预习环节,教师首先制定任务,例如课前朗诵。为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可挑选音频朗诵,或者上课组织学生观看视频。在分组发表环节,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情况,把学生分成若干组。把新课中要求学生自己掌握的内容和与学新课有关的旧知识通过预习题的形式呈现给学生。要求学生对所学内容展开研究,通过指导使学生在课前多了解一般性的文学常识。比如文学作品的社会背景、风土环境,理解作家的风格特点,从而有效地提高课堂时间的利用率。最后阅读有关参考书,把相关材料汇总做成PPT,在课前发表。通过预习发表环节,学生们上课就有了清晰的学习思路,对课文的重难点容易把握,上课听课时就有了信心,也有了一定的目的性,容易解决自己对课文的困惑之处。其次,能够满足学生成功的欲望,保持他们学习韩语的兴趣。在传统授课中,经常是老师教授,学生跟读。如果学生预习了,老师就可以转变一下自己的角色,让孩子们成为老师,使他们在课堂上充分表现自己,并能大胆地开口说。第三,降低新授知识的难度,韩国文学是在创设一定的情境进行的,往往在遇到一些抽象的单词时,无论是呈现还是学生的理解都会受到阻碍,如果学生通过课前预习再来学习,就可以降低教学的难度。学生的理解就更容易,水到渠成,而且记忆深刻。交流环节针对的是在小组发表中出现的难点、疑点以及教学的重难点进行再探讨,通过讨论加深学生的认知。如讲到1930年代韩国文学的萌芽时期时,对《太平天下》这部小说进行主题思想、人物形象、文学意义等方面的了解后,从作品中出现的情况性的反语列举,与中国小说《阿Q正传》的异同点比较这些视角下的一些研究成果,使学生对这部经典作品的复杂内涵具有深刻、全面的认识。评价可以是教师评价学生,也可以是学生之间互评。教师评价学生务必从积极的方面评价,发表内容是否全面、发表的主要观点是否清晰、见解是否独到等方面。毕竟教师只是参与者,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体。学生的互评需要点评优点,并指出不足。

2.3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

2.3.1MOOC课程建设

通过MOOC这一种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库的一种在线课程,打破了传统课堂的时空限制。通知公告、配套资源、章节测试、答疑讨论、课后作业和期末考试等,都可以上传网站以供学生自学,信息共享。学生课前下载和阅读相关资料,为开展自主学习提供方便,通过设置教师与学生互动平台,课后可继续解答学生的疑问。

2.3.2建立和丰富问题集数据库

在课上和网络教学中,将提问率高的问题收集起来,建立问题集数据库。每一学期课程就定期更新完善数据库。这样不仅可以节省人力和时间,也可以作为学生的参考材料。对于学生提出的生僻问题和特殊问题,可以针对学生兴趣进行个别辅导,拓展完善师生间交流互动,激发学生兴趣,有利于网络教学质量的提高。

2.3.3定时开设网络直播课

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拍摄韩国文学课程的“干货”短视频,提高学生兴趣的同时,让学生快速掌握韩国文学知识点与技能。使学生即使人在远处,也能即时上课,获取文学的学习资源并分享给其他好友一同学习。

3考核方式的改革

文学课程的最终目的不是考试,不是分值,而是真正地让学生感受到文学的美。考核方式也进行如下改革:

3.1增加小论文、读书报告、科技制作、大学生创新

项目申报、论文写作等的考查形式在期末考核中,除了闭卷考试,还增加了小论文的考查形式。闭卷考试的内容主要包括基本概念,大多为客观试题。小论文写作题目紧扣课程内容给出范围,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也可以有自己的创新观点。小论文的写作形式主要以文献综述、科研调查等为主,不仅考查学生对于韩国文学的理解能力,更能锻炼学生的写作能力。

3.2加大实践的比重

平时成绩中实践成绩的设置占45%,课堂笔记、小组发表、出勤、作业等占35%,论文、大学生创新项目申报、等成绩占20%。3.3设置减分机制学生应按时到课,对教师布置的作业和报告应准时上交,连续2次不按时交作业或不参加应用活动等,平时考核成绩扣减50%,连续3次以上,记0分。对上课影响课堂教学秩序的同学,先提醒警告,如再犯,过程考核的平时成绩记0分。

4结语

通过对文学课程“自学+交流”的教学模式有益的探索,引导学生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有益于形成学生为主体、老师为引导的教学理念。从教学手段、教学方法、考核方法以及培养学生个性化培养等方面,优化和调整学生的知识结构,培养学生探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教学效果及学生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促进学生对后续相关课程的学习,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徐珊珊.韩国语教育中文学作品课教学研究[J].戏剧之家,2015:210-211.

[2]赵振坤.国内高校韩国文学课程教学改革探讨[J].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12:2.

[3]金艳花.讲述模式在韩国文学教学中的运用[J].韩国语教学与研究,2017.

作者:陈新 单位:临沂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