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平面设计素描教学论文

时间:2022-10-09 04:25:24

学校平面设计素描教学论文

笔者从事中等职业学校平面设计专业班的美术教学工作已有多年,看着平面设计班学生从最初的懵懂,经过几年的培训和引导而最终硕果累累,考上理想大学实现梦想,心中不禁为他们喝彩,是职业教育成就了他们,是平面设计专业帮他们实现了梦想。平面设计专业中最基础、最重要的学科就是素描,素描是造型艺术领域中最基础的学科。所谓素描,就是一种单色的绘画形式,是培养造型能力的基础,它既是为美术创作收集素材、表现构思的一种手段,又是具有独立审美价值的画种。应该说学习绘画,首先要学习素描,打好基本功。而我们手中的这本工艺美术专业《素描》书更是体现了理论、实践一体化的教学思想,突出了以能力为本位、就业为导向、应用为目的的职业教育特色,使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过程中掌握适应岗位需求的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笔者在教学中做了如下尝试:

一、打好理论基础

每接手一届新的高一学生,我首先让学生了解什么是美术,美术包括什么以及素描与美术的关系。美术,是以一定的物质材料,塑造可视的平面或立体形象,以反映客观世界和表达对客观世界的感觉的一种艺术形式。因此,美术又被称为“造型艺术”“空间艺术”。美术包括绘画、雕塑、工艺美术和建筑艺术。

二、训练基本绘画技巧

当高一新生素描还无任何基础的时候,我培养学生首先练素描线。一幅好的素描画都是由无数条深浅不同的线条组成的。当学生将美术用具准备齐全后,我首先让学生用2B铅笔练习素描线条。练习横线、竖线、斜线的画法,整整一至两节课后,学生方可掌握其要领,接下来我讲解并演示几何形体的画法。几何形体是任何复杂形体的基础,诸如立方体、圆球体、圆柱体、圆锥体等。我一般先演示立方体的画法,并强调绘画要点。学生学画素描不仅要练手,更要练眼的观察、比较,练脑的思维。画立方体,首先要认识它,研究和掌握立方体的形体结构、比例、透视变化、运动规律等,然后再去表现它,运用造型规律、法则及造型语言等,在画面上真实地塑造和再现物象。对工艺美术来讲,造型能力是创造能力和设计能力的同义语。刚刚开始学习素描的学生,需要一个过程,一般需要三到四周,学生才能掌握素描要领。初学者以掌握造型基本规律、培养素描造型能力为目的。

三、不间断进行督促

职业教育的学生上绘画课需要教师的督促,完成一幅好的习作,对学生来说是一种动力。所以上素描课正常情况下,我都愿意给学生改画,让学生以最快的速度领悟素描的要领,让他们将进步变动力,对学习逐渐产生兴趣。通常一个班级中刚开始会有几个对美术领悟能力较高的学生,也就是当教师在演示绘画的过程中,他们可以较轻松地完成目标。所以,在教学中,我会先带绘画好的学生,让尖子生更优秀,让班级里有较多的尖子生,再让尖子生带动其他学生,这样班级会形成你帮我、我帮你,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好氛围。在素描课上,会出现个别问题学生,我都会利用课后时间跟他们谈心,让学生敞开心扉,把我当姐姐,讲出内心的想法,我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学生明白高中学习正是他们学习的黄金时期,是他们追求梦想、实现理想的最佳阶段。人生最怕错过,世上没有“后悔”二字,与学生打成一片,对我上课教学有很大好处。作为教师,我渐渐地也把上课当成享受!

四、以素描为基础,逐渐提升学生的绘画能力

随着基础素描的不断学习,我们迎来了静物写生。静物写生是学习基础素描的重要内容之一。静物写生对提高素描造型的认识能力和表现能力以及审美判断能力等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其中,第一节讲的就是静物的配置与构图。静物配置,是指为赋予静物以一定的思想内涵和审美情趣进行的静物搭配与布置。生活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那么,我们的双手同样可以创造美。在静物配置时,要合理合情。如,我们将菜刀、蔬菜、鸡蛋、土陶油罐配置在一起感觉是合理的;如果把蔬菜、陶土、油罐和一本书、一支笔配置在一起,肯定使人感到不合理了。情呢,就是物与人的关系,比如,将小提琴、琴谱、高脚玻璃杯配置成静物,是不是会给你无限联想?赋予情感性的静物配置,将增强我们作画的兴趣和表现欲望,也更能促进造型技能、技巧的提高。生活是美好的,我们热爱它,当你饱含深情地布置生活中的一角时,静物也会美起来!学生在学习配置静物时很感兴趣,也愿意亲自去实践。

带着这种素描绘画技能,我们的学生在职业教育中如一匹匹脱缰的战马,将所学应用于图案、色彩、平面设计、广告设计等其他方面。多少个好作品都是画家经过了上万张素描稿磨砺而来的,由此可以看出素描作为基础学科在职业教育中的重要性!

作者:李秀明 单位:辽宁省东港市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