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技术在平面设计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1-05 04:06:30

数字化技术在平面设计教学中的运用

一、数字化技术给平面设计教学带来了新的机遇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们的数字化生活也日趋成熟,数字化技术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例如像传统的绘画技术,以往我们习惯用画笔去勾勒美丽的线条,完成绘画,但是现在我们可以通过计算机进行绘图,计算机或许比人手画的更精准。就传统教学而言,教师往往会通过教材讲解和课后练习来完成一个教学过程,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样的教学模式限制了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虽然说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很好的吸收了课本上的知识,学到了很多东西,但是学习的范围还是太过于狭隘。根据教学中存在的这些不对等性,教师可以通过借助数字化技术来完成平面设计教学。只需要一台电脑,一个绘图软件,就可以实现全方位精准的教学。传统绘画教学的课后作业,需要学生通过纸笔来完成,而通过电脑软件就可以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如果出现问题需要修改,传统的绘画需要重新进行修改,甚至作废。但在电脑上就可以比较轻松的完成修改过程,可以运用各种不同的颜色和特效,结合点线面的设计,进行自由的创作。通过电脑还能对各种设计作品进行预览,不需要等到设计完再看效果,而是边做边看,做到时刻纠正,随时修改。这大大提高了设计准确度和精确度,拓展了创作空间。可见数字化技术在平面教学工作中发挥着巨大作用。数字化技术是一个不断发展更新的技术,所以在教学要注意技术的更新换代,选择最适合最前沿的技术去学习。

二、数字化技术在平面教学过程中的应用

(1)图形图象设计方面:通过数字化技术软件可以进行全方位的创作工作,利用软件本身自带的功能设计图形图像。软件为设计者提供了丰富的素材,通过点线面的交叉和独特的处理工具,改变图形的形状,改变图象的效果。Photoshop作为一款处理图片的工具,具有强大的图片处理功能,在生活中运用也比较广,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去掌握数字化软件,提高设计作图的能力。例如在Photoshop教学中,学习滤镜的时候把实际工具和菜单与色彩的搭配联系在一起讲解,这样就会引起学生的兴趣,从而产生积极的学习态度。通过数字化技术学习平面设计与传统的教学方法不同,传统的教学注重的是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能力和掌握能力,而数字化的平面教学注重的是学生的动手创作能力和实践能力以及学生的想象能力,学习平面设计不单单是按照书本或者教材上的东西设计出来,更多的是要加入自己的想象和创作尽情的发挥,勾勒出自己心目中的图画。在平时的教学中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努力提高学生平面设计能力。

(2)广告动画设计方面:很早以前在没有互联网没有电脑的时候,人们往往通过画画的方式设计出各种各样的小人物,并把他们画在书本的右下角,然后通过翻动书本的方式来完成一系列的动画播放,俗称连环画。其实在很早的时候人们就向往能够设计出可以动的人物和动画,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这一愿望已经实现了,现在的人们可以通过动画软件来制作动画,设计出一个个的惟妙惟肖的动画人物。现在也有很多专业培训机构,可以全面的进行广告设计和动画设计的课程教学,在这个过程中都是运用一些先进的计算机软件和数字化技术,可见,数字化技术是时展的产物。例如可以通过Flash软件进行动画制作和设计,在学习之前先应该掌握Flash软件的基本操作和理论知识,对该软件有个大致的了解,还要多看教学视频,学习有些工具和菜单到底如何操作?如何正确使用?目前的广告动画设计都是通过这种软件实现的,授课的教师要有丰富的设计经验,对各种设计软件都能运用的游刃有余,并且要有很强的专业性,才能很好的引导学生进行学习。同样,学习广告和动画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仅仅是一方面,更重要的还是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设计能力,一个好的广告设计师和动画设计师是经过长时间锻炼实践而成,他们懂得把握各种软件的关键之处,明白色彩搭配和线条的设计,同时具有一定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三、结束语

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和了解,人们对平面设计又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同样,数字化技术给平面设计带来而了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人们利用这些计算机软件都可以完成独具特色的平面设计作品。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强调数字化技术对平面设计教学的重要性,同时还要把专业技术和理论知识联系起来,去思考两者之间的联系,通过计算机软件结合相应的专业技术,让平面设计教学的水平不断提高。对平面设计的数字化教学首先对教师提出了高要求,教师应该具备过硬的专业技术水平,同时还懂得如何通过更好的方法把相关的知识传达给学生。

作者:孙双影 单位:湖南商学院设计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