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学中的师幼互动

时间:2022-01-05 04:08:09

美术教学中的师幼互动

一、走进童心,进行情感互动

(一)放下权威,转变教师的角色

在美术活动中教师把幼儿当作一个与自己一样具有独立人格的平等的个体,才能真正实现活动中幼儿的主体性。教师最好蹲下来与幼儿说话,真诚地面对孩子,真诚地对待孩子的提问,真诚对待孩子的表达。

(二)关注幼儿,创设良好的心理环境

例如在开展美术活动“我的妈妈”这一活动之前,教师应该肯定幼儿在先前美术活动中的表现,并以平等的态度与幼儿多接触,多交谈,用亲切的语言、温柔的体态来走近童心,拉近师幼间的心理距离。

(三)激发兴趣,用心灵去表现与创造

在中班的《桔子》美术写意活动中,我首先是给幼儿布置小任务,让他们,让他们每个人个人都带一个桔子,然后引导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去感受,进行自由探索,利用视觉,嗅觉,触觉等各种感受方式,再打开看和品尝,如“桔子里面是一瓣一瓣的,里面有很多的茎”,“桔子上面那个硬硬的是什么?”孩子经过这一番体验,就对桔子这一实物具有了整体的印象,也为他们的创作提供了灵感和经验。

二、创设条件,进行言语互动

(一)运用形象的语言,开启想象之门

1、富于童趣的示范与讲解

活动中尽量做到言语引导的童趣性,符合幼儿的欣赏水平,特别是在示范、讲解时更注意语言的形象化、儿童化。例如在小班美术《卷羊毛》一课中,活动一开始老师就用喜羊羊美发店这一背景深深地吸引了幼儿的注意。我自编了一段故事,用抑扬顿挫的语调讲给孩子们听,教师通过提问“你们看这是谁?”、“喜羊羊今天有什么不一样?”让幼儿注意到了喜羊羊身上卷卷的羊毛。随后教师又抛出问题:“喜羊羊身上卷卷的羊毛像什么?”让孩子们尽量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像棒棒糖、像蜗牛壳、像龙卷风等,通过想象的翅膀,让幼儿从以往的经验中了解卷卷羊毛的基本形态。

2、启发性的提问与适时追问

教师的提问要符合幼儿的学习特点,这样幼儿才能在教师的启发、示范环节中自己创造出丰富的形象,才能使教师用最少的语言发挥最大的指导作用。

(二)积极、肯定的指导语言,激起创作的愿望

1、教师要细心发现孩子的点滴进步。

2、教师要明确地指出孩子活动过程中或作品中值得表扬和学习的地方。

3、教师要因势利导,从旁点拨孩子作画的困惑,鼓励孩子完成自己的作品,体验成功的快乐。

(三)适当的评价,提高作画的兴趣和审美的能力

1、要充分理解幼儿,应给予鼓励、表扬等积极的评价

如孩子们在创作想象画时,特别爱画奥特曼、红衣战士、火车侠和怪兽交战的情节。一些家长看到这些画时常感觉怪怪的,很不满意。殊不知,这些画是孩子们在宣泄自己正义感创造性的表现,他们有着维护和平的美好愿望,所以我常赞赏孩子们大胆的想象力和表现力,让他们自由表达,同时教师用欣赏的眼光客观地看待孩子的行为,每个幼儿都有被认可的欲望。

2、评价幼儿作品,应尊重幼儿自身的能力和想法

只要是他用心去表达了,突出了自己的个性,那就是一幅成功的作品,就有它存在的涵义,幼儿绘画的真正目的是培养幼儿具有健全的人格,对幼儿进行思想、道德、情感的教育,而不是培养工匠型的画家。

3、充分调动孩子的积极性,激发幼儿作画的兴趣

在面对幼儿绘画中的不足之处和评价幼儿的作品的时候,不能直接去批评否定,打消其积极性,而应尊重幼儿自身的能力和想法,给予积极评价。若有不足之处,则应从侧面、婉转或换一种幼儿易于接受的方式来纠正和激发,从而提高幼儿的审美能力和自信心。

三、把握时机,进行行为互动

随着对《纲要》学习的不断深入,教师们在开展美术活动时,已能一改传统的灌输式教学,逐步建立起师幼互动的教学模式。鼓励他们自由表现自己的感受和认识,给幼儿提供自由发展与自由创作的机会,遇到困难,给他们提供必要的帮助。

(一)环境的创设

美术活动中的环境布置,材料准备,不是只由教师一人做了就算好,应该让孩子们参与。

(二)幼儿的示范

幼儿作画过程中遇到困难时,教师能及时地给予帮助;幼儿努力画出精彩的作品时,教师又第一个祝贺他们取得成功,并表现出由衷的喜悦。教师时而赞扬、时而点拨、时而沉默、时而装傻,巧妙而又不留痕迹地引导幼儿之间的经验扩大化,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互动。

(三)教师的指导行为

幼儿与作品之间的相互交流更多是通过自己审美经验的领悟,有时更需要老师指导行为,才能激发幼儿的想象力。这正是美术活动中最闪光之处。总之,美术活动的师幼互动,在活动中有效地激活这些经验,帮助幼儿重新建构,逐步掌握新知识。教师和幼儿都是活动的主体,二者是平等合作的关系。正如风靡世界的意大利瑞吉欧艾米利亚曾在他出版的《儿童百种语言》中,用“接过孩子抛过来的球”来比喻教师角色。而这次师幼互动就是:“接过孩子抛过来的球,再抛给孩子。”教师正是在这种有趣的“抛接球”过程中,成功地展示一种真实而全新的教学,使美术课堂真正成为了师幼互动、心灵对话的舞台,从而更好地提高了美术教学的效益。

作者:林红芸 单位:温州市机关第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