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学中民间美术资源的应用

时间:2022-01-05 04:10:00

美术教学中民间美术资源的应用

一、“民间美术资源”的概述

《现代汉语词典》——修订本(2001年•北京)对民间艺术的界定是这样的:劳动人民直接创造的或在劳动群众中广泛流传的艺术,包括音乐、舞蹈、造型艺术、工艺美术等。经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2004年初审通过的,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美术鉴赏》中对民间美术是这样界定的:“民间美术是广大农村劳动人民为满足自身精神生活的需要而创作,并在他们自己当中应用和广泛流传的美术作品。民间美术在古代是相对于“宫廷美术”和“文人士大夫”而言的;在现代是相对于职业、专业艺术家的美术,是以农民为主的劳动者的美术。”

二、“民间美术资源”的现状

民间美术作品是农村广大的劳动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并作为劳动人民群体的创造在民间世世代代相传,经历了千百年的历史,并遵循着自身发展的规律而生生不息。如今,各级政府也意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大保护和开发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各种民间美术资源优势正在逐步转化为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实践证明,当地的民间美术资源是特殊的宝贵资源,是广大劳动人民精神的积淀,是一个地区或一个城市精神文明的重要标志。搞好当地民间美术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对弘扬当地的民族文化、发展旅游产业、打造地方品牌以及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都具有重大意义。

三、“民间美术资源”的分类

民间美术的种类非常丰富,剪纸、年画、刺绣是其最具代表性的艺术样式。剪纸在我国是最普遍、最单纯的民间美术,它是各种民间美术的基础。人们主要用它来表达喜庆和祝福。剪纸的形式有单色、染色和套色等。单色剪纸:是直接用大红纸剪成。染色剪纸:用白粉纸或宣纸剪出形象后,用需要的颜色点染而成。套色剪纸:用不同颜色根据不同的装饰部位剪制套色而成,形成五彩缤纷效果。年画是春节时农家张贴木版年画,用来满足纳福迎祥、万象更新的民俗需要。年画常贴于院门、房门、堂屋、灶头、内室等处。年画题材内容丰富,主要有:六神图、祝福祈祥图、镇妖辟邪图、反映世俗风情,教人勤劳善良品德等等。民间刺绣一般以剪纸作底样,造型简洁大方,色彩鲜亮而喜庆。刺绣最主要的特点是采用“适形造型”的方法,即根据所做物件的形状来构图,以达到饱满、对称、均衡等审美要求。主要用于衣服、童鞋、童帽、枕头、钱包、香包等物件上。

四、民间美术是一种非常有生命力的艺术

这一特点来源于劳动人民的乐观精神、智慧和自信。其突出表现是作品造型非常夸张、动态十分生动,给人感觉生命力十足;内容上,多采用寓意性、象征性等艺术语言特征来表达人们吉祥、美好的象征意义。例1:高密聂家庄泥塑山东高密聂家庄生产的泥塑,与剪纸、扑灰年画一起被誉为“高密三绝”。聂家庄泥塑的前身是“锅子花”,即用当地的泥巴做外皮,中间装上火药,顶部留有小孔,供人们在春节或正月十五晚上点燃,放花观赏。前期的“锅子花”是没有色彩的,制作也很粗糙。到清代中期,聂家庄泥塑品种发展为泥虎、泥娃、泥狮、泥鸡等题材,造型大胆夸张,注重表神写意,力求似与不似,手法简约概括。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声、色、形、动效果俱佳。形,是造型夸张、形象优美;色,是色彩鲜亮、艳而不俗;声,是有哨有鼓、能叫能响;动,是设计巧妙、能动能摇。

五、小结

“新的普通高中课程为学生提供了“美术鉴赏”“绘画•雕塑”“设计•工艺”“书法•篆刻”和“现代媒体艺术”等五个系列的学习内容。”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能力自行选择学习内容。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选课,学校和教师都做了许多努力:学校利用各种人力和物力资源,尽可能多地提供学习模块,扩大选择的范围;美术教师通过举办作品展、讲座、座谈、出宣传栏、宣传册等方式和活动,与学生沟通、交流,使学生认识各个美术教学模块的特征,让学生自主选择适合他们学习和发展的模块。新的普通高中课程内容比较全面,如果按要求开设并付诸实施,学生肯定会受益匪浅。但是,中国地域广大,各地经济、文化、教育的发展不平衡,要使一个统一制定的课程标准适应全国不同地区的情况,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知道,美术课程的开设受师资和设备的影响极大。我们的美术师资一般都是术有专攻,不可能擅长所有的美术门类。而且,美术课程与材料、设备也有着密切的关系,比如没有陶艺设备,就很难开设陶艺课程;没有摄影、摄像机和电脑,就很难开设现代媒体艺术。而现阶段,并非所有的学校都具有开设这类课程的条件和设备。所以,如果能与附近的学校资源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就能进一步扩大开设模块课程的范围,这样学生就能获得更多的选择性,增加课程标准的普适性。

作者:董凡 单位:长春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