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制造专业群实践教学研究

时间:2022-12-22 10:11:05

装备制造专业群实践教学研究

【摘要】实践教学是高职院校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实践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体系能给高职院校实践教学质量一个综合、全面的信息反馈,因此有必要构建全面高效的实践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体系。通过实践教学过程有效的实施,及时反馈实践教学环节状况并进行有效整改,发挥其对实践教学的导向和激励作用。

【关键词】专业群;实践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质量诊断与改进

一研究现状

国内对于高职实践教学质量诊断也有一定研究成果,如杨宝山认为实践教学评价在开放的同时,需注重教学、训练、评价一体化。徐静谬提出高职实践教学评价改革应坚持在评价内容上是技能、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的结合;在评价主体上是学生、教师和社会的结合;在评价方式上是教学过程与评价过程的结合;在评价工具上是质性工具与量化工具的结合。吴熊彪用层次分析法,制定了实习教学、实验教学和课程设计的评价指标体系。曹庆奎则采用层次分析法,构建了高职院校实践教学多级模糊评价模型。德国由教育质量考评委员会定期对教育质量进行评估,教育质量考评委员会由教育专家、企业人员和教育行政人员组成,每年各校都要进行自评,并接受州组织的教育质量考核。美国高等职业教育主要通过社区的学院来实施,评价的内容包括教育过程、资源和结果。法国的高职高专教育教学评价有教育管理、专业、教学、课程建设、学校发展目标、学校建设改革、学生和教师等方面的评价。本文以先进装备制造专业群为研究对象,细化实践教学质量诊断的指标体系,然后自我诊断,根据诊断数据进行分析改进,结合先进装备制造专业群人才培养特点,构建全面高效的先进装备制造专业群实践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体系并推广应用。

二研究意义

首先,实践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体系能帮助高职院校进一步明确办学指导思想,准确定位目标,解决教学过程中的问题,促进高职特色形成。其次,实践教学质量诊断指标内容的确定,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有利于正确、客观地评价学校的实践教学质量,强化实践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实践教学质量。最后,通过实践教学质量的诊断与改进可以加强学校与社会的联系,增加学校和企业、行业的交流合作。通过构建全面高效的高职实践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体系,既可丰富实践教学的内涵,又可发展高职教育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理论。探讨高职实践教学质量诊断和改进机制,探寻提升实践教学质量的途径,全面提升高职院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质量,使高职院校得到可持续健康的发展。建立高职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体系,能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高职院校由“规模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型发展,而实践教学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核心部分,实践教学是高职教育的主要办学特色。构建全面高效的实践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体系能给高职院校实践教学质量一个综合、全面的信息反馈,激励各高等职业院校不断改善实践教学条件,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从而提高学院的竞争力,加快职业技术的发展,为教育部门今后开展实践教学的诊断提供参考。

三研究思路

在现有高职先进装备制造专业群实践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自我诊断的基础上,通过分析和改进,构建既符合高职教育教学规律和特点,又具有可操作性、能全面衡量高职先进制造专业群人才培养目标的“三层次四模块”实践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切实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培养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制造类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对高等职业教育实践教学质量诊断的各个环节制定适合的指标体系,并在此基础上采用有效的方法进行改进,尝试针对高职先进装备制造专业群,构建一套符合高等职业教育特点的、具有专业群自身特色的实践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体系,期望在实证研究的过程中,对高职实践教学质量诊断和改进有更清晰的认识,所构建的实践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体系对其他专业群具有一定的普适性与可迁移性。

四研究内容

第一,高职先进装备制造专业群实践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体系“三层次”子体系构成的研究。根据实践教学内容、教学环节、难易程度等建立三个层次的实践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子体系,分别为单元实践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子体系、综合实践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子体系、顶岗实习实践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子体系。第二,“四模块”实践教学质量诊断指标的研究。在考虑实践教学整体过程、各环节的基础上,结合企业生产过程管理制度与标准,确定实践教学准备模块、实践教学实施过程模块、实践教学管理模块、实践教学效果模块四大诊断指标模块,并根据三层次子体系的特点细化各模块在不同子系统中的二级指标及参考标准,体现了高职先进装备制造专业群实践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体系的层次性、全面性、高效性。第三,在对高职先进装备制造专业群实践教学质量诊断的基础上,进行诊断数据分析和有效的改进。充分调动各个层面、每位师生的积极性,在实践教学中诊断,在诊断中改进,形成良性循环,逐步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第四,高职先进装备制造专业群实践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体系多元主体构建的研究。采用教师、企业、专家、学校、主管部门的多元主体,有利于自主开展多层面、多维度的诊断与改进工作。

参考文献

[1]刘志峰.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工作:本质、意义和内容[J].职业技术教育,2016(18)

[2]熊发涯.高职院校落实诊改制度完善质量保证体系的思考[J].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6)

[3]张臻,丁伟.浅析高职院校实践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J].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10)

[4]马艳红,刘淑英.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思考[J].现代职业教育,2016(13)

[5]白琼.浅谈高职五位一体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构建[J].职教研究,2015(36)

作者:黄乐安 杨桂婷 单位:邵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