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情境教学思考

时间:2022-03-28 03:13:07

小学英语情境教学思考

【摘要】小学英语是我国小学教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的新时期背景下,英语已经成为全球的通用语言。通常情况下,语言的沟通和表达是置于一定的情境氛围下,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创设教学情境,为学生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主要途径,是发展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的最佳方法。因此我们教师不妨让情境教学成为小学英语课堂靓丽的风景,让学生在丰富的语言情境中高效地构建新知。

【关键词】小学英语;情境教学;课堂

英语课程标准倡导体验、实践、参与、交流与合作的学习方法和任务型教学途径,倡导要发展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而情境教学背景下,教师结合教学内容设计生动、形象、有趣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在丰富的教学情境中灵活应用相关知识点,进而引起学生的情感体验,并帮助学生迅速而正确地构建新知。那么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我们教师要如何创设教学情境呢?

一、多媒体课件创设教学情境

现代信息社会背景下,基于信息技术的多媒体课件已经成为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媒体课件集声音、视频、文字、图片于一体,能够呈现多样的情境图片和视频,进而创设直观、形象的教学情境。例如《What’shelike》,这一单元主要是引导学生学习人物外貌特征和个性语言。教学时,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课件呈现一些情境图片,分别展示年老、年轻、滑稽,有礼貌,工作努力等外貌与性格特征,并让学生结合这些情境图片进行表达与交流,进而让学生更好地学以致用。如教师可以呈现一个满脸沧桑老者的图片,并询问学生:“What’shelike?”,学生们会结合情境图片回答到:“Heisold.”;如教师可以呈现多个表情包,并引导学生结合这些表情包进行描述,是惊讶,高兴,难过?还是有趣,滑稽,等等。还例如教学《Thereisabigbed》,这一单元主要是引导学生运用“therebe”的句型进行相关描述,教学时,我们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课件出示不同摆设和布局的房间图片,让学生结合具体的情境图片,分别描述这个房间里都是有什么物品。如教师出示摆有床、桌子、沙发、窗帘和照片的房间图片,让学生进行描述,从而让学生在课件情境中运用therebe的句型,运用多个单词和词汇。

二、结合学生的实际生活创设教学情境

小学英语教材中的很多文章,都是非常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的,因此我们教师可以结合教学内容,创设生活化的教学情境,提高学生对英语知识和技能的运用能力。例如教学《Myweek》,这一单元主要是引导学生讨论一周的课程活动安排。课程表伴随着学生每一天的学习生活,学生按照课程表中的安排来展开一天、一周、一学期的学习活动。因此教师可以让学生结合班级中真实的课程表,来进行讨论与对话。如学生1问学生2:“DoyoulikeEnglish?”学生2根据实际情况回答yes或者no,然后学生1接着问学生2:“WhatdaydoyouhaveEnglish?”,然后学生2再结合实际的课程表进行相应的描述与回答,当然英语科目可以换成语文,数学,科学等其他科目。

三、通过小组竞赛创设教学情境

小组竞赛是增强刺激的一种手段,在竞争过程中学生的成就动机更强烈,学习兴趣和客服困难的毅力也非常强烈。因此,小学英语教学过程中,我们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进行小组竞赛,通过小组竞赛来创设教学情境。我们教师可以结合不同的学习内容,引导学生进行不同形式的竞争活动。例如在引导学生记忆单词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以同桌为单位,进行单词的合作学习与记忆。小学生在学习单词时,一般就是朗读和拼写背诵,在以同桌为单位的合作学习中,他们一起朗读,互相提问,共同进步;例如在引导学生进行口语表达和交流时,教师可以按照组间同质和组内异质的原则对班级学生分组,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口语表达内容的创作、交流和展示。在学生进行一定的口语练习之后,教师再让学生进行公开的展示,并从“是否脱稿对话,语法是否有错误,对话是否流畅自然……”等方面给出分数,得分最高的小组获胜,教师要给予相应的奖励和肯定。总而言之,小学英语教学过程中,我们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课件创设教学情境,可以结合学生的实际生活创设教学情境,可以通过小组竞赛创设教学情境,通过丰富的语言情境让学生感知、体验和运用英语,让学生的英语水平得到实质性提升。

参考文献:

[1]张勋.巧、活、实:有效创设小学英语教学情境的“三字经”[J].华夏教师.2015(S1)[2]谢宝珍.浅谈情境教学法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J].品牌.2015(03)

作者:初春 单位:四川省绵阳市外国语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