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语言文学情景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28 03:09:51

英语语言文学情景教学研究

【摘要】要想了解英语语言文学的真正魅力与其核心文化,则需要提高英语语言文学教学质量,开展情景教学可有效改善英语语言文学教学模式。我国传统英语教学模式在英语语言文学教学过程中过于枯燥,开展情景教学可有效加强学生对单词、短于以及词句等理解,使学生可以巩固对单词、短于以及词句的记忆。为此本文通过对课堂上采取情景教学效果进行分析,探讨关于如何进行情景教学培养以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

【关键词】跨文化;情景教学;英语语言文学;教学质量

当今时代不断发展,文化多元化、经济全球化是目前主要发展趋势。作为英语语言文学了解的主要方式即是通过不断加强语言基础以及英语实践能力,并在此过程中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1]。情景教学法有利于加强学生阅读能力的提升,并且对开发学生思维、了解英语语言魅力有显著作用,在跨文化理解的培养中学生的阅读效率可得到明显提升。

1.英语语言文学教学现状与存在的问题

目前,学生在英语语言课堂上的主体性没有得到重视,这源于教学工作者与学生均处于长期的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师没有利用新的教学方法加深学生对英语语言文学的理解,课程紧张、工作压力大等问题使得教学工作者不愿花费过多精力进行英语语言文学教学模式的拓展,同时缺乏英语语言文学思考,英语语言文学教学通常没有将其纳入自身的教学计划中,对英语语言文学缺乏严肃态度。英语教学重视对语法知识一类的知识讲解,而对于文章本身涉及的英语语言文学却很少系统性的进行讲解,课后通过作业使学生练习相关单词以巩固当堂知识,但没有引导学生去发现英语语言文学的魅力,学生的主体性没有得到充分调动,学习趣味性也有所下降,传统教学中的英语教学方式使得学生处于被动接收的状态,并且部分对英语语言文学感兴趣的学生在借阅相关刊物时也缺乏一定的引导,最终兴趣丧失。

2.情景教学法的内涵

情景教学法是指通过引导学生进入一定感情色彩的场景,教师通过有目的的对学生进行引导,帮助学生理解如英语语言文学等相关知识,以此使学生的情感以及思维等得以激发。教学情景的建立有利于使学生更有情感的进行学习,学生在思维活跃、心情愉悦的情况下学习,可以达到理想的教学目标。

3.英语语言文学教学应用情景教学法的应用

情景教学法首要重点为建立合适的情景,进而调动学生的学习要素,创设英语语言文学教学情景以避免传统英语教学方式的死板,针对英语语言文学教学课程提取知识点,考虑所设英语语言文学情景的难度和时间长度,利用具体形象为主体的场景进行主动授课,并保证所设英语语言文学情景和实际切合。情景教学法实施过程中应考虑现实课堂上的一些客观因素,通过促使学生产生态度体验,以此避免学生疲劳,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传统英语语言文学教学方式中容易发生学生缺乏学习激情、注意力分散的状况,为此,教学工作者安排动静结合的情景以此调动学生的注意力,同时考虑情景所需外部条件是否能够达到教学要求,通过将英语语言文学的跨文化意识、英语语言文学材料以及英语对话等有机结合,并完善情景所需外部条件,利用形象的图片、动作来解释难以理解的单词,以此提高学生的学习欲望。

4.英语语言文学教学应用情景教学法的作用

情景教学法可有效避免英语语言文学教学单一陈述知识的教学方式,通过情景教学使学生加强英语语言文学的体验,培养学生的文化的敏感性以及洞察力,在英语语言文学教学中通过等设立场景的教学方式可以使学生热情高涨,在情景教学模式下对英语语言文学进行解释,其顺应了学生的生理以及心理特点。也可有效加强学生对英语语言文学理解能力,有利于英语文化的传播与融合。利用情景教学法的教学方式促使学生自主思考,情景教学法有利于加强学生的英语语言文学学习能力,帮助学生完成英语语言文学的建构与认知,利用情景教学法赋予学生自由度以此突出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性。

5.结束语

目前英语教学进入了交际法时代,英语教学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值得教学工作者重视,英语语言文学学习能力通过传统教学方法得不到有效培养,当今时代情景教学法基于多媒体教学等多种方法之上,可有效弥补传统英语教学方式对英语语言文学学习能力培养不足的缺陷,通过情景式教学等方式下促进学生实现英语语言文学学习能力的提升,加强学生对文章的阅读能力,并且情景式教学可使学生成为独立的自律的学习者,其对英语的教学质量有良好的提升作用。

参考文献:

[1]柏瑾,吴辰超.合作探究教学模式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以“澳大利亚”为例[J].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6(18):25-26.

作者:刘娟 单位: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