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学信息技术研究

时间:2022-03-28 03:07:45

数学教学信息技术研究

[摘要]信息技术是教师更新教学方法、优化课堂教学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在数学教学中,教师如能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学习实际,合理、灵活地运用信息技术,并把信息技术与传统的教学手段有机地结合起来,就能取得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信息技术;数学教学;整合;组合图形;面积

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推动教育教学从目的、内容、形式、方法到组织的全面变革,所以作为一线的教师,完全有必要重新认识教学。同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指出:“大力推进多媒体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普遍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逐步实现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与有力的学习工具。”因此,在数学课堂中,教师应根据数学学科的特点,发挥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的特有功能,对教学活动进行创新设计,使教学更加形象化、多样化、视觉化,有利于充分揭示数学的产生、发展与形成过程,使学生真正理解和掌握所学知识,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下面,我以《组合图形的面积》一课教学为例,谈谈信息技术在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一、媒体使用要“广”

教材是教师教学的主要载体,信息量少且单一,难以满足学生在数学学习上的发展需求。那么,怎样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呢?信息技术能解决这一问题,因为它不仅具有形象鲜明、图文并茂、影音交融等特点,还有扩大信息容量、增强信息强度等的作用。因此,教师可在课前有目的、有计划地指导学生收集、整理一些与教学内容有关的资料和信息,这样不仅能为学生学习新知做好准备,还可以进一步拓展学生的认知空间,使学生获得更多的知识。如教学《组合图形的面积》一课时,教材中的例题只出示了一间房子侧面墙的形状,而实际上组合图形是千变万化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简单的图形都可以拼成组合图形,因此教师只依靠教材进行教学是远远不够的。于是,我在课前让学生收集组合图形的资料:“看谁收集的组合图形最多、最棒!”第二天课堂上,学生个个争先恐后,纷纷展示自己收集到的组合图形。如有的学生用不同颜色的卡纸剪、拼成了一些组合图形;有的学生收集到的组合图形是先用数码相机拍摄,再输入电脑的;有的学生则干脆用掌中宝摄下各种类型的建筑物(内含组合图形),课上播放给大家看;还有的学生直接从网上下载图片,有植物、动物、机器零件等图片,都是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的。一看有这么多形状各异、漂亮美观的组合图形,学生个个兴趣盎然,大大激发了学习的兴趣。

二、电脑操作要“活”

以往的数学教学模式比较单一,仅有黑板、粉笔等教学用具,即使现在有了电脑,教师用得最多的还是幻灯机,通过呈现一张一张的图片进行教学,比较机械、呆板,没有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这对学生获取信息、探讨问题、小组合作等方面造成很大的影响,更无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因此,在数学课堂中,教师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在操作上一定要“活”。如课前,我先用Flash软件制作一些颜色漂亮、大小不同的图形,有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等,这些图形不是“死”的,而是可以灵活“拖动”的。上课时,我问学生:“你们能用这些图形拼成组合图形吗?”学生一听要自己拼组合图形,个个情绪高涨、跃跃欲试,纷纷拿出长方形、三角形、正方形等学具进行拼摆。在学生动手操作后,我请每个小组的代表上台演示,没想到学生用拖动法拼出各式各样的组合图形(如下),很有创意,充分展示了他们的聪明才智。

三、课件设计要“巧”

小学生的思维正处于从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发展的阶段,所以实物与图案会比抽象的公式、定理等更有说服力和真切感。数学课堂中,教师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不仅可以逼真地呈现实际生活中各种的物体或图形,还可以演示事物的发展变化过程。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使学生真正理解所学知识。如教学中有这样一道计算题:求右面图形的面积。(单位:厘米)学生经过讨论后,发现这道题可通过添加辅助线等方法解答。如果学生的每种解答方法仅靠教师用语言表达出来,而不借助画图呈现的话,不仅直观性差,还使想象力强的学生受到制约,不利于学生的数学学习。但是,如果教师要把每种解答方法一一板书出来的话,别说时间不允许,视觉上也较单一。因此,我在课件设计上巧妙地使用鼠标跟踪的方法,即在组合图形旁边画了一支笔,这支笔可以按学生的意愿任意添加辅助线。这样一来,学生讲的每一种解答方法(如下图)就可以清晰地展现在大家面前了。学生通过观察、比较、合作交流,不仅实现了资源共享,还找到了自己认为最简便的方法。

四、题目编排要“精”

信息技术是信息传播的有效载体,信息容量大,所以教师可运用信息技术引导学生学习新知,增加课堂教学的内容。有的教师认为这就是“教学高效率”,殊不知,这样容易把原来的“人灌”教学变成“机灌”教学。而且,《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教师要把现代信息技术作为学生数学学习和解决问题强有力的工具,使学生从大量繁杂、重复的运算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现实的、探索的数学活动中去。”因此,数学课堂中,教师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要追求“精”。如教学《组合图形的面积》一课的练习环节,我在大屏幕上出示这样一道题:“张大爷家的院子长10米,宽6米,他想在院中建一个20平方米的小花园。请你当一回‘小设计师’,帮张大爷设计一个既美观又实用的小花园,好吗?”我的话音刚落,“小设计师”便纷纷四人一组行动起来。有的学生小组认为可以直接把花园设计成长方形、三角形或梯形,这样既简单又省事;有的学生小组则把花园设计成组合图形,认为这样可以使花园更美丽。设计得好的学生小组,我请他们在电脑上现场作图(如下),由于设计的组合图形不仅美观,而且具有一定的科学性,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这里,学生看似只完成了一道习题,其实他们在讨论、设计、作图、计算中早已巩固了多种不同组合图形的面积计算方法,既达到了一题多解、一题多练的效果,又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己个性的机会,培养了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创新精神。

五、有助于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和计算机使用水平

远程教育网校的建立,给教育工作者创建了一个庞大的交流空间,云集了各地各级的优秀教师,为工作在教学一线的教师提供便捷的教学援助。通过网络交流,教师可以学习到先进的教学思想、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从而运用于自己的课堂教学中。实践证明,经常将信息技术用于课堂教学的教师,他的教学思想、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总是走在前面。另外,在教学过程中应用信息技术和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就要求教师熟练掌握计算机的使用技能,而计算机使用水平的高低是评价个人文化素质的新标准。同时,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对每个人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教师,更应该积极地推动信息技术的发展,将信息技术用于课堂教学之中,使学生在数学学习上得到更好的发展。在备课过程中,教师需要查阅大量的相关资料,庞大的书库也只是有限的资源,况且教师还要一本一本地找、一页一页地翻,这个过程耗费了教师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网络可以为教师提供无穷无尽的教学资源,为教师开展教学开辟了一条新的捷径,只要在地址栏中输入网址,就可以在短时间内通过下载,获取自己需要的资料,大大节省了教师备课的时间。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远程教育网校的建立及大量的操练练习型软件和计算机辅助测验软件的出现,可以让学生在练习和测验中巩固、掌握所学的知识,决定下一步学习的方向,实现个别辅导式教学。同时,计算机软件实现了教师职能的部分代替,如出题、评定等,减轻了教师的负担,充分发挥了信息技术作为教学辅助工具的功能。

总之,信息技术是教师更新教学方法、优化课堂教学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在数学教学中,教师如能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学习实际,合理、灵活地运用信息技术,并把信息技术与传统的教学手段有机地结合起来,就能取得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韦豪将 单位: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东江镇加辽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