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学德育解析

时间:2022-10-10 04:30:02

小学音乐教学德育解析

摘要:文章主要针对携德之手,与音同行——小学音乐教学德育渗透为中心,结合小学花城版教材内容,分别从以下三方面对音乐教学中德育渗透进行详细研究,目的在于寻找更适合的方法在小学音乐教学中渗透德育内容,培养学生音乐学习能力的同时,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思想品德。

关键词:音乐课堂;德育渗透;音乐实践;歌词理解

小学音乐教学中德育渗透必须选择适当的方式,携德之手,与音同行。小学教育中对学生的个性与综合素质培养予以充足的尊重,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学生与教师相互理解、尊重,这样才能让学生真正体会到音乐学习的幸福感。音乐教学中,尽量为学生营造舒适的环境,减少学生在音乐学习中的压力,丰富学生情感,真正让学生在音乐学习中感受到世界的美好,同时形成正确的道德观。

一、注重歌曲教学中音乐德育的渗透

小学音乐教学中,指导学生学习歌曲的同时,还要充分激发出歌曲的教育性,尊重音乐本身特点,利用教育性积极渗透德育知识,真正将德育教育刻入到学生的灵魂中[1]。比如小学花城版《我们爱老师》歌曲教学中,教师结合歌曲教学难点,制定德育渗透方案。帮助学生感受三拍子歌曲的节拍特点,同时理解音乐旋律之间的差异。以动脑筋的方式,导入歌曲教学内容,并且提出问题:“同学们爱你们的老师吗?能不能向老师介绍一下你喜爱的教师。学生之间开始交谈,并且介绍自己喜欢的老师。”与此同时教师播放歌曲《我们爱老师》,让学生熟悉歌曲旋律,以歌曲作为背景,开始思考应该如何向老师表达自己的敬意。引导学生听、做、画、想、诵,即兴为自己敬爱的教师制作教师节贺卡或者其他小礼物等。“同学们知道为什么要敬爱自己的老师吗?”通过歌曲教学,让学生思考为什么敬爱老师。生1回答到:“因为老师教给我们知识,帮助我们交朋友,让我们每天都有新的认识。”当然教师还可以结合《我们爱老师》的音乐教学机会,组织教师与学生联欢会,让学生大胆表达对教师的敬意,并且将自己制作的贺卡送回喜爱的教师。由此逐渐培养学生尊敬老师的意识,以达到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

二、欣赏音乐期间恰当渗透德育

音乐欣赏与教育同在,指导学生欣赏与学习音乐过程中,将其中隐藏的德育感情引导出来,并且伴随节奏的变化逐渐打动学生内心,让学生能够在音乐聆听中,认识到其中的内涵,并且掌握更多德育知识。比如《青年友谊圆舞曲》欣赏中,学生不仅可以用正确的演唱姿势,饱满圆润的声音,热情爽朗的情绪演唱歌曲,还能够体会到其中对和平的热爱、友谊的珍惜,对世界和平的期望。教师为学生播放视频,并且提出问题:“同学们感受一下视频描绘的是怎样的场面?背景音乐奏出了什么样的情绪?”视频中播放着国庆60周年晚会焰火表演,当美丽的烟花随着《节日圆舞曲》在天空中飞舞,跳着优美的华尔兹,人们与祖国共同庆祝建国60周年。学生看到这样的场面与激昂的音乐,心情也十分澎湃。在学生热情的氛围下,教师引出《青年友谊圆舞曲》,并且将其与《节日圆舞曲》对比,寻找其中的特点。掌握其三拍子的特点,并且体会旋律悠扬、流畅的音乐感受。随后教师为其讲解歌曲的意思,让学生一遍一遍的朗诵歌曲,从中体会到珍惜友谊、热爱和平以及增进团结的重要性。逐渐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认识到友谊的重要性,并且真正从音乐中体会到友谊与和平。

三、巧妙安排音乐与实践中德育的渗透

音乐教育中德育的渗透,还能够通过音乐与实践的结合实现。音乐节奏变化明显,能够直接对学生的心情产生影响。节奏缓慢、优美的音乐可以使人放松,减缓紧张心情,感受生活的美好。当然节奏激昂的音乐能够带动人的节奏感,使人热情澎湃。德育渗透中,积极将音乐与生活贴合,并且利用音乐实践渠道,感受生活中的音乐,感受音乐给人带来的快乐,如此一来学生对音乐的热爱更加浓烈,无形中渗透更多德育知识[2]。音乐教学中,充分利用道具,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并且能够更多的传递德育内容,让学生在感受美丽音符的同时,可以真正理解歌词的含义。比如,《小熊过桥》歌曲学习中,教师为学生准备小熊玩偶,引导学生通过音乐节奏变化以及歌词展示体会小熊过桥期间的恐惧、克服恐惧勇敢跑过小桥的心理历程。让学生用玩偶模仿小熊过桥,跟随节奏变化控制过桥的速度,在教育与实践结合基础上,让学生真正明白,困难面前应该勇敢自信,只有克服困难、不放弃才能看到更好的未来。当然教师引导学生去思考,培养学生勇敢精神的同时,完善学生的人格,提高学生的音乐学习能力与综合素质。《妈妈之歌》歌曲欣赏中,跟随着旋律婉转起伏、宽广绵长的变化,将母子间的真挚情感得以展现,帮助学生能够体会到母亲对孩子的挚爱以及孩子深情的回报。当然延伸音乐教学内容,通过对《妈妈之歌》的欣赏,随之欣赏《妈妈的心》,体会热爱祖国的深情,跟随节奏变化,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的情怀。

四、结语

综上所述,音乐教学中德育的渗透,必须创新音乐教学理念,打破传统教学的禁锢。利用歌词讲解与音乐欣赏,将其中的德育知识充分展现,并且利用小学生生性活泼、喜爱模仿的特点,营造良好的音乐学习氛围,让学生模仿歌词中的动作,利用音乐与实践的结合更好的渗透德育知识,培养学生养成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参考文献]

[1]于音童.音以载道,乐德统一—浅谈如何在小学音乐教学中进行德育渗透[J].陕西教育:教学,2018,12:53.

[2]王鹦.以音育人,携音共进—试论小学音乐课堂中渗透德育教育的意义及有效途径[J].好家长,2018,24:149.

作者:杨文燕 单位: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美莲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