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学渗透思想品德教育分析

时间:2022-01-15 09:07:06

小学音乐教学渗透思想品德教育分析

【摘要】小学音乐教育属于美育的关键内容,是教师必须进行优化改革的科目。为了发挥小学音乐美育的效果,教师需要持续发掘其中的德育元素,进而培养学生的正确价值观念,让学生有一双可以发现美和欣赏美的眼睛。

【关键词】小学音乐;德育;研究

一、利用语言描绘激发学生情感

利用形象和生动的语言可以培养学生的情感,在当前的小学音乐教育中,可以遵循小学生的心理特征,有效把握德育渗透以及教学的结合点,从多个角度来激发学生的情感和思想。例如,在讲解过个的时候,可以使用激昂的语言来介绍国歌的产生背景,这样可以让学生认识到国歌中的爱国主义内涵,并且受到国歌的鼓舞。

二、利用有效引导促进学生的参与

在新课改中,比较强调学生的主体性,教师需要做好指导的角色,并且利用有效引导,让学生提升参与热情,进而共同解决和思考相关的问题。第一,引导学生进行模仿演唱,加深他们对于乐曲的认识。学生可以模仿教师的示范,同时可以在其中加入自己的理解和情感,这样可以升华思想和情感,可以陶冶情操。第二,利用体态律动来加深认识。体态律动发属于瑞典作曲家和教育学家提升的理论,可以利用身体方面的动作,加深学生对于律动和音乐内的了解,进而产生特别的体会和感受,进而利用表演和动作的形式来体现对于歌曲内涵的了解和认识。例如,可以结合这种方式开展对于洗手绢音乐的教学,表现愉快的劳动场景,等等,学生可以在学习中潜移默化地发展热爱劳动、热爱集体、热爱生活的情操。第三,利用讨论方式加深体验。在歌唱教学之后,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和交流,这样可以加深学生的体会,让学生产生对于音乐的深度体验。在讲解国歌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思考,利用什么速度可以有效表达情感等等问题,激发学生的思考[1]。

三、在欣赏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

音乐欣赏教学属于音乐教育的关键内容,也是可以渗透德育内容的重要部分。学生可以在欣赏教学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淘汰。在音乐欣赏教育中,可以让学生发展判断美丑的能力,可以让学生自觉抵御多种庸俗和地基审美情趣的侵蚀。比如,在欣赏作曲家天鹅的曲目过程,可以讲解天鹅曲目相关的传说。传说一个天鹅是不轻易唱歌的,总是把自己的歌声藏在心中,只有面临思想的时候才会进行高歌。(一)教材选择要具备一定思想性。教师应从整体上进行作品思想性的准确把握,基于小学教材主题思想来讲,其中不仅有对伟大祖国的热情讴歌,也体现了对梦想的崇敬,以及对大自然的向往和对人生的思索等等。如,《小纸船的梦》等关于梦想和远方的歌曲,其中的歌词虽然简单,但是小纸船正像是一个个小朋友,他们虽然身体渺小而且还没有长大,但是他们心中有着对于未来的向往,也有着远大的志向,在小学音乐教学中,教师应给予充分重视,带领学生从不同层面去欣赏、演唱,以此来全面激发小学生的爱国之情,结合学生不同阶段的思想变化来科学、恰当选择作品教学,进而真正做到有的放矢。(二)教学方法要注重思想性与艺术性的有机整合。首先,帮助学生更深入的理解音乐形象,将其美的情感充分激发出来。要让小学生在学习、演唱中真正受到音乐感染,其前提就是要引导学生真正听懂音乐,所以,对音乐形象的捕捉是至关重要的。例如,在欣赏《小雪花》这首歌时,教师就可以引导学生思考:哪部分音乐是对雪花飘落的表现?哪部分是爱雪情感的表达?等问题,来促进学生有意识的欣赏这一歌曲,进而轻松的分辨出相关乐句是对雪花飘落的表现,特别是技巧的灵活应用,是对雪春节、轻盈的生动描述。而全曲的尾声,对歌词进行了反复吟咏,这便是作者对雪深深的爱的寄托。教师在带领学生学习这类作品时,应从不同层面帮助学生捕捉其中的音乐形象,进而使学生对作品内涵、作者激情有更深入的领会,将自己真正融入到音乐描绘的情景之中,产生思想情感共鸣。在学生充分了解音乐形象之后,一定会陶醉于乐曲之中,更加热爱大自然,同时,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也会得到进一步升华。其次,要真正做到以情感人,引导学生真正用自己的歌声来打动自己。音乐作为一种情感艺术,相比于其他艺术来讲,其能够将情感更直接的倾诉出来。而思想品德教育在渗透中,积极倡导的就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其教师不仅为学生呈现出有感情的演唱和演奏,潜移默化的感染学生,还要采取恰当策略方法来引导学生进行有感情的歌唱,或者是通过二度创作来自然的融入到角色当中,声情并茂的呈现其歌曲,用自己的歌声来打动自己。

四、结论

在小学音乐教育中,教师需要善于引入德育教育的内容。利用欣赏教学、语言描绘的方式,让学生感受到音乐中的道德美。这种教学方式超越了音乐教学的范围,有利于学生审美能力和品格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朱巧玲.小学音乐学科中德育渗透的研究[J].亚太教育,2015.

作者:杨娟香 单位: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花港迎春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