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个性化教学实践与思考

时间:2022-01-15 09:02:45

职校个性化教学实践与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近年来在信息技术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互联网中产生的数据量、数据流越来越多,使得依靠物联网、云计算的大数据时代来临,并影响着各个领域的发展。本文从高职教育领域来进行分析大数据对职校的个性化教学实践,并积极探索大数据对教育领域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大数据;高职院校;个性化教学实践

二十一世纪是信息爆炸的时代,每个人的生活行为、个人特征以及社交信息等都变成了海量的数据广泛渗透到社会各个行业以及各个领域之中,就连高职教育领域也受到了大数据时代的深刻影响。而在现今社会的发展潮流之中,社会越来越需要多元化和掌握高等职业素养的人才,因此在大数据下的高职学校个性化教学对高职生来讲无疑是机遇也是挑战。

1.大数据的定义

大数据从字面上的意思来看是指大量的数据,但其作为一场具有颠覆作用的信息技术革命,其所包含的内容远不止如此。大数据的主要内容有:大数据分析、对巨量海量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对海量数据实现可视化、云计算等,它的主要目的是将互联网中日益庞大的数据资源进行获取、并分析其变化趋势,最终将网络数据资源变为对自身有用的战略资源。与此同时大数据的大不仅仅是数据量的庞大,还包括高效的数据运算速度与数据分析速度。

2.大数据发展现状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数据量一直呈现几何倍数的增长,在2013年大数据概念正式确定,并开始进入到爆炸式的增幅阶段。在2014年,政府机构与各行各业开始正式应用大数据技术。2015年,更加完善的、具有规模化的以及市场化的大数据技术更是全面落实使用。在大数据的诞生到其发展并应用到各个领域之中仅仅只用了不到两年,并且在这两年之中所产生的数据量占据了全球百分之九十的数据,人类社会已经从对传统材料的应用转变到了对大数据进行应用,并藉由快速发展大数据来驱动社会各个行业领域的发展。

3.高职院校中大数据的应用

3.1记录庞大的师生以及教学信息。教育领域的发展促使更多的人能够进入学校接受教育,因此单单是高职院校之中每年要记录的师生以及其教育教学信息就在不断增大。因此大数据技术在高职院校中能够建立有关于教育的各类信息系统,例如:与学生相关的图书借阅系统、校园一卡通系统、学生选课系统、学生成绩查询系统等,而与教师相关的有:教师职务调动系统、教师信息查询系统、教师授课资源系统、学生成绩录入系统等,这些繁多的系统通过大量的关系型数据库组成了高职院校内的大数据总和。并且在这些系统之中还包含着许多数据计算、数据关联等,给高职院校进行个性化教育提供了有效保证。3.2对高职教育教学信息进行抽取。在已经收录到的高职院校教学信息数据中,而这些数据又分为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以及半结构化数据等,而大数据技术在高职院校的教育中的另一大具体应用就是对这些记录的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并且按照一定的规律将其中所需要用来解决当前问题的数据进行抽取存储。在进行结构化数据抽取时,大数据技术常常采用kettle的图形化界面,通过数据库操作语句、Java脚本语言以及正则表达式来将所需要的数据信息抽取出来。而在进行非结构化以及半结构化的数据信息时,可以利用相关的大数据工具进行网页的获取,然后再通过索引技术抓取需要的信息。将两类有用的数据进行分析抽取后还要将抽取到的数据放入相应的数据库中以供学生进行个性化学习、教师进行个性化教学的使用。

4.在大数据背景下高职院校个性化教学实践中的不足

4.1教师缺乏大数据背景下的教学经验。高职教师作为教学活动开展中的实际引导者,其教育理念将会对学生的学习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首先,现在大多数教师受我国长久以来传统教育理念的影响,导致高职教师大多数依然采用传统课堂中的填鸭式教学方式,没有将学生放到教学过程的主体地位上。其次,高职教师在进行实际的个性化教学过程中,事实上只是打着个性化教学的口号进行着表面教学的过程,而那些能够培养学生进行个性化学习的教学方法却很少使用,例如小组式学习、互动式的教学等。最后一点就是高职教师对于大数据技术的不够了解,在开展个性化教学的实践过程,没有充分利用先进大数据手段进行教学活动,无法为学生提供大数据背景下海量丰富的个性化教学资源,满足不了高职学生进行个性化发展的要求。4.2大数据下的个性化教学模式不够完善。大数据技术在高职教育领域中具体应用较晚,因此没有一种统一的、高效的在大数据背景下促进学生个性化教学的教学方法,大多数高职院校还在积极探索个性化教学与大数据融合的路径,因此高职院校在将大数据技术融入高职院校个性化教学的过程中没有成型的经验和案例,所以只能够边摸索边进行大数据的融入。又因为不同高职院校的运作方式与大数据融入教学的方式不同使得在实际的大数据技术应用过程之中所产生的教学效果也不同,而所遇到的困难也会有所不同。这些都是源于大数据背景下高职院校个性化教学模式还不够完善所导致的。4.3高职院校的学习资源库不足以及信息泄露的风险。利用大数据进行个性化教学就必然会使用到数据库来存储相关的教育数据,但是高职院校对于存放教学数据的数据库不能够进行及时的更新、清理,导致在数据库中的数据较为陈旧,不能够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求。同时无用教学数据的存放过多,会使得学生进行信息查阅、教师在进行信息修改时,系统运行缓慢,从而降低了大数据使用效率,不能够很好地提高个性化教学质量。与此同时在大数据技术用于高职院校教学之初,学生对于这种数据的隐形采集并不知情,所以利用大数据技术采集到的信息数据有一定的真实度保障,而在现如今大数据的快速发展与广泛应用导致学生会在一定程度上刻意隐藏自身的数据,使得大数据技术所获取的一些信息的真实度不够公信力。同时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以及数据资源的越来越重要,使得会有不法分子利用高职院校中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漏洞来盗取师生个人信息,从而使得高职院校在教学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数据泄露风险,进而影响其教育工作的开展。

5.在大数据背景下的职校个性化教育研究

高职院校在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进行个性化教育的探索必须要从教育者、学习者以及教育管理这三个方面进行。首先教育者也就是高职教师必须要学习和借鉴一下其他院校的大数据应用经验,学会使用大数据技术进行个性化教学。其次就是学习者,高职学生要改进自身的学习方式,提供个性化学习能力。最后就是对于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教育管理。接下来将从上述三个方面展开具体分析,论述大数据背景下高职院校进行个性化教育的实践。5.1学生在大数据的环境下进行个性化学习。现如今高职学生的个性化自主学习的能力比较弱,但是由于高职学生对于本专业学习的热切渴望,再加上大数据环境下的丰富资源,促使着高职学生个性化与专业化素养的提高成为了可能。大数据技术可以把每个学生的学习轨迹进行有效的跟踪与分析,例如:学生在图书馆进行借阅书籍的信息、学生参与学校个性化社团的信息以及学生的学业完成信息等,通过对这些信息进行深入的研究与分析,可以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专业技术掌握水平以及实践动手能力等进行有效的评估,然后针对学生所擅长的方面进行相应学习资源的倾斜,为学生确定好适合自身发展的个性化方向。使得高职院校的个性化教育能够在大数据技术的帮助下进行更有指导意义的培养,促进学生适应当下社会能力的提高,保障高职学生能够在毕业后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5.2教师利用大数据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教育。大数据技术在有专业知识与丰富的个性化教育经验的教师手中,能够使得高职院校的个性化教育水平更上一层楼。教师能够通过大数据的云计算功能对收集同类学校个性化教育的措施以及其有效程度,然后再结合自身院校在进行个性化教育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而对现有高职院校的个性化教学手段进行改革完善,提高个性化教学成效。与此同时,教师要利用大数据技术的优秀,通过学生专业课程的成绩进一步分析学生的学习状况,并且制定出符合学生个人特点的发展方向。大数据技术可以在学生接受个性化教育时进行及时的跟踪,让教师能够针对其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使得其发展方向不会偏离正常轨道。5.3基于大数据下对于教育的管理与研究。最后便是对于大数据下个性化教育的管理与研究工作,高职院校应该设置掌握专业大数据分析的教师对全校的大数据进行整理,并从中研究出下一阶段的发展目标。同时利用海量数据进行学生发展情况的模拟,将学生学习、发展以及就业情况进行详尽的分析与研究,然后与学生教师进行商讨确切的学生培养方案。同时大数据研究员不仅仅要对学生进行分析,还需要对外界社会的市场、职业就业情况进行分析,保障其所制定的培养方面更加科学与合理。

6.总结

总而言之,在大数据背景下的高职院校进行个性化教育与培养的前景十分广阔,学校与教师应该积极总结现有大数据下的个性化教育中的不足,然后再利用大数据的优点与实际教育情况进行总结分析,走出属于符合自身院校个性化教育发展的道路。并且大数据所提供的海量数据及其运算分析,能够使得学生在无数发展道路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进而让学生成为社会所需要的拥有高度职业素养的个性化人才。

参考文献:

[1]曹影.大数据时代高职学生个性化学习探索[J].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

[2]田其英.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高职教学方式改革研究[J].决策与信息(下旬刊),2016.

作者:孙良 单位:江苏广播电视大学江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