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学校思想品德教育思考

时间:2022-09-04 10:49:52

农村学校思想品德教育思考

摘要:为了提高农村学生思想道德水平,文章分析了农村学校思想品德教育存在的问题,指出了优化农村学校思想品德教育的策略,包括更新思想品德教育理念;强化思想品德教育课程设置;加强思想品德教育评价;提高思想品德教育师资力量。

关键词:农村学校;思想品德;教育教学

农村学校思想品德教育的现状也是不容乐观,还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以思想品德教育为切入点,重点探讨了优化农村学校思想品德教育的策略,旨在说明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性,以期为农村学校教育工作提供参考。

一、农村学校思想品德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理念较为落后。农村学校对思想品德教育不够重视,往往忽视了思想品德对学生的重要性,大部分的精力都集中在学生的分数及升学率上,忽略了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学生难以在学校学习中增长品德知识,影响了学生健康成长。(二)课程设置不合理。农村与城市接轨的速度较慢,在课程设置上也没有科学地考虑学生的综合素质,有些学校还是以“语文、数学”等主科教学为主,有些学校即便设置了思想品德课程,课时较少或课时不足,都使得思想品德教育课程形同虚设,难以发挥思想品德教育的作用。此外,还要一部分教师仍旧采用以往的教学方式,枯燥乏味,学生兴趣不大。(三)教学评价有待加强。思想品德教育有其教学的特殊性,在教学评价上很难用试卷体现教学效果,对儿童的教学评价,也不应以试卷成绩为主要参考。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当前没有重视教学评价的作用,仍然把思想品德教育考试分数作为教育目标,这种评价方式非常不合理。(四)师资力量整体薄弱农村大多处于偏远地区,经济水平落后,来农村教书的教师普遍存在着经验不足或者专业能力不强的问题。很多年轻的教师经受不住农村条件的艰苦,选择离开学校到发展较好的城市去教书,尤其是思想品德教育教师严重不足,造成了农村学校思想品德教育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

二、农村学校思想品德教育的策略

(一)更新思想品德教育教学理念。更新思想品德教育理念是优化农村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关键。对农村学生思想品德的教育,学校应发挥育人的作用,重视思想品德教育对农村学生的重要性,做好教师的引导,加强学生和教师之间的沟通,通过更新思想品德教育理念,关注学生在学校的学习情况和思想品德教育操守,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1]。(二)强化思想品德教育课程设置。强化思想品德教育课程设置是优化农村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环节。在课程设置上,农村学校应增加思想品德课程的课时,增加教学比重,强化对思想品德教育的课程设置,定期开展法制教育活动,使学生能够在学校学到更多的法制知识,让学生知法、懂法,自觉约束自身的行为。与此同时,还可以设计课外活动课程,如登山、远足拉练、行为训练等,寓教于乐地开展德育,磨炼学生的意志,锤炼品质[2]。(三)加强思想品德教育评价。加强思想品德教育评价对优化农村学校学生思想品德教育至关重要。对农村学校学生思想品德教育而言,非常需要教师正确的引导、教育。教师在思想品德教育评价方面,要改变重智育、轻思想品德教育的思想观念,不应仅以学生的成绩为思想品德教育考核指标,还应考虑学生在学校的表现、行为规范等因素,注重对学生思想道德品质的培养,对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进行教育和引导,加强优秀品质的渗透力,综合评价学生的思想品德成绩[3]。(四)提高思想品德教育师资力量。提高德育师资力量是优化农村学校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有效举措。农村学校学生的德育,要强化教师理论学习和能力锻炼,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这需要把握好两个关键点,一是对现有教师加大培训,重点学习青少年心理学、教育学,深化德育理念,增强德育的实效性。二是要积极引进经验丰富又受过专业的思想政治课程教学训练的教师,充实农村师资力量,对学生的心理思想进行针对性引导,培养和提高农村学校学生的思想品德[4]。

三、结语

农村学校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对学校而言,应更新思想品德教育理念、强化思想品德教育课程设置、加强思想品德教育评价、提高思想品德教育师资力量,面对农村学校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优化农村学校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策略。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学校思想道德教育的主阵地作用,不断提高农村学校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水平,进而促进农村学校学生的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徐洪生.信息技术与农村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的整合[J].中华少年,2017(16):15-16.

[2]李伟.农村留守儿童道德学习研究[D].长沙:长沙理工大学,2010.

[3]赵宝山.新课程理念下的小学品德课教学方法研究[J].情感读本,2017(5):28.

[4]张爱平.地方红色资源在思想品德教育中的价值研究[J].成才之路,2017(4):25.

作者:何平 单位:巴东县官渡口镇马家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