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品德教育论文

时间:2022-12-02 03:30:59

班主任品德教育论文

一、以活动为契机,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我觉得从小让孩子感恩,是对社会负责,对未来负责。一个心存感恩的人,才能在未来社会游刃有余的工作和生活,才能更好地挑起未来祖国发展的重担。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穆荣老师还说,在国外许多公共场所的标识牌上用汉语写着“不准随地吐痰”“不许随地乱扔垃圾”等语言。我告诉同学们:其实这是外国人对我们国人的一种侮辱,作为祖国的未来,有责任、有义务改变现状,“从小做起,从我做起,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保护环境,做一个合格的小公民。”同学们异口同声说“好”。我们大家一起动手做了一面“耻辱墙”,让同学们永远记住:落后就要被欺,一定要自尊、自爱、自强。在以后的学习中,我觉得我们班的孩子突然长大了,不管是班内卫生,还是环境卫生都有了很大的改观,我知道这是品德教育取得了实效,我感到十分欣慰。

二、在主题队会中渗透品德教育

三月,是弘扬雷锋精神月。2011年3月25日,我们班举办了《向雷锋叔叔学习》主题故事会,全班共18个小组,有16个小组参加了讲故事比赛。通过听故事,同学们对雷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尤其是雷锋叔叔助人为乐的行为深深的打动了孩子们的心灵。在争当雷锋式好儿童的环节里,同学们热烈讨论并计划如何帮助他人,有的说“:我们班的铭铭需要帮助,因为他上周把腿骨摔裂,绑着石膏,无法行动。我们小组打算帮铭铭打扫卫生。”有的说“:我们小组的龙龙同学学习成绩不好,我们要帮他把学习搞上去。具体由婷婷每天出10道题,让龙龙做,最后霞霞批改,希望能提高他的学习成绩。”……看着一张张天真无邪的小脸,听着一句句真挚的话语,我被感动了。我让他们把刚才说的话写在纸上交给我。我一张张的认真地读,我突然有一种冲动:我要把它们永久地保留,不光留在纸上还要留在每个孩子的心中。一下课我就冲出教室,去学校对面的超市买了卡纸。我把卡纸剪成心的形状,在“心中”用直尺画上线,请各个小组把刚才写的话,重新用心、工整地誊写在卡纸上。我把18个小组的18颗心郑重地贴在黑板左边的墙上,起名“爱心三月,我们在行动”。

三、在班级文化中凸显品德教育

班级是孩子们活动的主要场所,我觉得凡是让孩子自觉遵守的除了口头教育外,还要有可视的资料,时时刻刻提醒他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我们班教室墙上张贴有名人名言、班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我在板报中专门设计了一个版块,内容是“吃亏是福”。大家知道,只要有生命体的地方就会有矛盾。在人与人的交往中吃亏、受委屈、被误解不可避免,尤其在孩子们之间,那更是家常便饭:如第一节课我把你的铅笔盒碰到地上了,下课你在我的书上乱画了,你走路碰到我了,我把你的衣服弄脏了……如果老师是法官的话,相信你永远不会下岗,因为有太多太多的“官司”等着你办理。面对这些,如果较真的话,就是没完没了。我的做法是教会同学们宽容。宽容包含着理解和原谅,学会宽容就会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吃亏是福”版块允许孩子们把当天、当时不愉快的心情写在便利贴上,然后贴在板报上,发泄出来,还可以供大家参考、评议。无形中,我把矛盾转移到了学生中间,大家都是法官,这样不仅培养了学生宽容的好品德,同时也教会孩子们明辨是非。“生活即教育。”班主任要根据小学生心理特征进行思想品德教学,切忌讲大道理,要把有价值的“小事情”放大了来教,把有意义的“大道理”缩小了来做,班主任要及时抓住教育时机,把思想品德教育进行到底。

作者:孙华单位:西宁市杨家庄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