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教育创新发展思路

时间:2022-04-16 05:12:07

思想品德教育创新发展思路

一、我国的思想品德教育现状

思想品德教育是我国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有着其他学科不可替代的地位。但是在思想品德教育的实际教学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些问题降低了思想品德教育的效果和水平,阻碍了思想品德健康的发展。具体说来我国思想品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学校重视度不够

思想品德教育是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形成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很多学校将主要精力放在文化课的教学中,而忽视了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由于思想品德教育内容在阶段性考试中所占分值较低,导致了思想品德教育成为“二等学科”或“小学科”,不能安排足够的教学时间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使学校的思想品德教育效果弱化。

2.教学方法枯燥乏味

很多学校由于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思想品德课只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分数,为了应付考试,导致教学方法枯燥乏味,强调讲授,强调死记硬背。思想品德教师仍然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采取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模式,忽视了学生的主体作用,无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不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3.教学空间狭隘

通常情况下思想品德教育采取课堂教授的教学方式,很多教师将思想品德教育局限于课堂,局限于45分钟,不能将思想品德教育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有机联系在一起,教学空间狭隘导致教学效果较差。社会实践是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基础,如果仅仅将思想品德教育局限于课堂,就会导致思想品德教学内容的枯燥乏味,思想品德教学就成为无源之水和无本之木,教学效果将会大打折扣。

4.教学手段陈旧落后

素质教育的理念是我国现阶段教育教学的重要指针与教学发展方向,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推进与贯彻落实,思想品德教育也应当转变教学理念,改变教学手段,适应时展的需要。但是当下仍然有不少思想品德教师沿用传统的教学手段与教学模式,一成不变地开展思想品德教学工作,不认真学习和领会素质教育的教育理念、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

二、思想品德教育的创新发展

1.转变教学理念,以学生为本

教育包括教和育两个方面,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思想品德教育担当着育人的重要任务。现阶段只有转变教学理念,以学生为本,才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学生优良道德品质的形成。为此思想品德教育要走进学生的生活实际,走进学生的心灵,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入手,满足学生发展的需要。

2.结合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思想品德教育不仅仅局限于思想品德课上,每一学科都包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教育内容。因此教师要认真钻研教材,发现教材中的德育要点,将思想道德教育渗透于日常的教学工作当中,做到思想性和科学性的结合,既能够让学生学习到科学文化知识,又能够使学生受到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熏陶,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

3.改革学习方式,提高教学效果

新一轮的课程改革强调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改变课程实施过程中过于强调死记硬背和机械训练的现状,改变传统的接受学习模式,倡导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他们勤于思考、乐于探究,提高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此思想品德教师要根据教学实际,积极引导学生利用思想品德教学内容去分析社会问题,针对现实生活中的现象和事例,从思想品德的角度去分析,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4.优化教学结构,尊重学生的主体性

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培养学生的主体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因此在思想品德教育中教师要认识到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要不断优化教学结构,尊重学生的主体性,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形成一个平等、和谐的学习氛围,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提高思想品德教育的教学效果。

总之,教师要不断加强教育理论知识学习,掌握思想品德教育的规律,根据学生发展的特点和具体的教学内容,选择正确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利用正确的教学理念,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他们在掌握知识的基础上,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综合全面发展,实现思想品德教育课的创新发展。

作者:刘萍工作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维明路小学